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一)挑战无限努力前行,师生同心教学相长

2021-01-19 15:40:12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根据学校相关要求,我院从2月17日起到现在已开展了半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全院师生秉承“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规范而有序”的原则,克服设备、条件等各种困难,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有效模式,线上教学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我们将学院教师线上教学优秀课例、经验心得等进行了汇编,以系列报道的方式分期刊登,以飨读者。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一)

挑战无限努力前行,师生同心教学相长

学校首届青蓝名师  陈美荣

 

要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不仅要努力确保知识被顺畅地传递给学生,还要努力做到知识被学生有效地掌握和吸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本人充分利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微信群等,尝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一、精心选择教学工具,有力保障教学秩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慧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品种门类繁多,但要选择优秀的适宜的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为教学服务。本人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采用超星学习通,组织学生签到、抢答、讨论,发布作业和通知,录播教学等,另一方面采用微信群进行答疑,遇上网络拥堵时也利用微信群进行签到、讨论和组织教学等。遇到难点还用QQ直播进行教学,多种教学平台、教学工具的组合,有力地保障了线上教学的稳定有序。

二、精心打造网络课堂,充分体现学生中心

为了实现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的质量,本人精心打造网络课堂,尽量充实课程资源、学习资料等内容。在建设课程资源时,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一切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每个章节都设置学习任务单、学习内容、章节测验、拓展资源等内容,让学生一进入到课堂就能感受到学习的气息,就能明白自己要学什么,怎么学,要学到什么程度等,有利于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能,提升学习效果。

在建设学习资料时,一方面提供与课程相关的优质教学案例和视频等材料以拓宽学生视野,丰富教学内容;另一方面提供与课程相关的学术文献,引导学生关注学术前沿,培养学生学术思维和问题意识,以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三、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积极关注学习成效

(一)提前发布学习任务,科学设计讨论主题

每次上课前4-5天发布下一次课的学习任务单,包括学什么、怎么学、学习要达到什么程度,学习要求等。学什么即学习内容包括视频、课件、阅读电子教材、阅读相关文献和案例等;怎么学即学习路径:先阅读电子教材,再看视频和课件,最后再阅读相关文献和案例等;学习要达到什么程度即学习目标;学习要求包括边看视频边整理笔记,同时记录自己的疑惑以备上课过程中提问等。教师要结合上课的内容,结合幼儿园科学教育实践,结合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提前设计讨论主题,确保在线交流时所讨论的话题有意义有价值。

(二)积极组织师生研讨,循循善诱启发思考

上课前通过各种有趣的形式如“我爱学习”、“我爱南师”“很想念大家”等口令进行签到,激发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同时给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课前10分钟会提前发布当日讨论话题,让学生有所思考有所准备。讨论过程中,本人通过一个个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循循善诱,层层深入,拓宽学生思考问题的维度,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深度。虽然讨论话题事先有预设,但不能过于僵化。学生在讨论教师所预设的问题过程中,随时会生成新的问题,而且本人积极鼓励学生发布讨论话题,有时学生发布的讨论话题很有意义。此外,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都会发有自己的看法,表达自己的观点,因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还不够丰富,所以有时候表达出来的观点有失偏颇,甚至错误。此时,教师就不能固守原有的教学计划了,而是要及时跟进学生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提出新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以澄清学生某些错误观念,既鼓励师生互动,更提倡生生互动,这样学生的思路会更开阔,受到的启发会更大。在组织学生研讨的过程中仍然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体验和收获为线上教学的指挥棒。

(三)耐心答疑批改作业,检查考核双重效能

网络课堂中讨论交流的时间有限,鼓励学生课后仍然可以继续发表自己的观点或在讨论区留言。对于学生的任何问题本人都会耐心答疑,同时也提倡生生互动,鼓励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碰撞观点,相互交流思想。每一章除了章节测验(客观题)外,还会有一次主观题作业,本人能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并及时给予学生反馈。章节测验和作业既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检查,也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考核,从而实现检查考核双重效能。

四、多种手段交互使用,采集数据反馈成效

本人主要采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利用微信群作为备用平台,遇到难点还采用直播进行教学。采用丰富的交互式教学手段,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用更多的碎片化时间来进行学习,另一方面也用来采集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的数据,包括学生到课率、作业完成情况、参与讨论情况、观看视频情况等完成任务点情况等。只有实时准确地获得了这样的数据,教师才能了解学生在课外是否发生了有效的学习行为,才能知道知识被学生掌握的程度,才能知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等,根据学生线上学习的实际情况及时反馈及时调整。教师既要自我反馈,还要反馈给学生,教师既要自我调整,也要提醒学生进行调整,只有才能确保教学成效。

五、机遇总与挑战并存,唯有学习方可前进

在此之前,线上教学只是作为线下课堂教学的辅助和补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临,教学手段由原来的线下课堂教学为主转换成完全线上教学。对于本人来说,既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是个莫大的挑战。通过这次的线上教学,本人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教学组织形式,学习到了许多新型的教学技术和教学手段,基本上能保证线上教学正常开展,能顺利完成线上教学所有环节,但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怎样及时获取学生实时学习状态和学习反馈?怎样保证学生能达到学习成效?怎样利用线上数据反馈教学质量?等等。

尽管挑战很大, 本人会不断向实践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学生学习。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有更强烈的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不辜负学生,不辜负家长,不辜负多元化的科技时代。(2020年4月19日)

(注:原文刊登在《南昌师范学院线上教学一周简报》第4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生在讨论教师所预设的问题过程中。章节测验和作业既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检查。才能知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