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书院党支部简介

2020-04-22 21:16:55 南方科技大学新闻网 树仁党支部

【编者按】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在2018年“基层组织建设年”,2019年“基层党建质量年”成果鼓舞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巨大动力,全面推进2020年“基层党建创优年”的各项工作。

官网开设“党建进行时”栏目,聚焦我校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和风采,助推基层党建创新,不断凝聚学校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早日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2020年1月,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经资格审查、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校树仁书院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树仁书院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3月,现有中共党员35人(含预备党员15人),其中学生党员31人,入党积极分子165人。支部成立以来,支部集体(个人)荣获校级以上奖励表彰11项,省级奖励表彰7项。2019年是南方科技大学的“基层党建质量年”。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在学工书院党工委的领导下,树仁书院党支部将工作聚焦扩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升思政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7月,树仁书院党支部荣获“南方科技大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兵支部”称号,2019年9月,树仁书院党支部入选广东省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坚持爱国主义教育主线 在实践中加强思想引领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

学生研习社成立 

近三年,树仁党支部开设6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累计260人次参加活动,组织同学们前往福建古田、湖南韶山实践学习,走进革命老区,开展国情教育实践,重温党史,了解国情,进一步激发树仁学子的家国情怀,不少同学在活动结束时主动提交了入党志愿书。

树仁书院组织师生前往河源市连平县开展支教活动

此外,树仁书院非常注重在师生互动加强思想引领。从新生入校军训开始,辅导员全程随训,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建立了深厚友谊,传递集体的关怀与温暖,导师、辅导员们在言传身教中发挥榜样力量,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学子向党组织靠拢。截止至2019年10月1日,树仁书院党支部共收到91份2019级同学的入党申请书,占书院2019级学生人数的52.9%。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书院团总支连续5年在国家级贫困县河源市连平县开展支教公益目,累计138位同学深度参与其中。项目坚持“同吃同住同劳动” 的理念,师生同行边支教边劳动,在基层一线实践中知国情明方向,受锻炼促成长。

发挥榜样力量作用 夯实基层组织阵地建设

书院党团活动室

树仁书院党支部对标基层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党小组组织架构,结合学生居住实际情况,支部设立荔园党小组、湖畔党小组,扎实开展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书院党支部建立党团活动室、党员义工志愿服务基地,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对照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树仁书院党支部将支部既往工作资料进一步整理汇编,梳理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更好地推动支部工作开展。

郭雨蓉书记在学生研习社读书会上与学生交流

树仁书院党支部还结合我校书院制管理特色,发挥书院在全人教育尤其是德育方面的优势,探索建立社区党建模式。一方面,支部将党小组建在社区,将党员分配在不同楼层居住,将党组织活动延伸到学生生活,及时发现并解决现实遇到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学生,扩大党组织工作的实效。另一方面,建立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子联系制度,注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利用社区生活平台促进学生朋辈交流成长,扩大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同时,在书院党支部指导下,书院学生成立理论学习型社团学生研习社,社团活动注重思辨和实践,自主开展理论学习交流,以思辨的精神点亮成长的灯塔,传播理论正能量,引领青年人理论学习新风尚。研习社副社长、树仁书院2018级学生张玄说:“学生研习社探索将枯燥的理论学习与生动的现场教学结合起来,分组开展经典阅读研习活动,在研讨的过程很中,我们也收获了许多成长,我们也很高兴看到慢慢地有更多同学加入了我们研习的队伍。”

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激励学子将爱国情化为报国行

欢送学生应征入伍

走访家庭困难学生

主题教育知识荣获优秀组织奖合影

树仁书院党支部探索将党建工作与工作团队建设相结合,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查摆问题、立行立改,解决学生反馈的社团指导资助、社区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31条问题。党支部还与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第三党支部开展共建,以党建为纽带拓展本研、专业教育支撑资源。书院辅导员分别联系服务导师,在期中考试、新学期开学等学生成长的关键节点走访导师,收集意见建议,加强对学生日常教育的联动管理。走访家庭困难学生,协助帮助学生解决难题。树仁书院倡导“书院总冠军”书院文化,倡导学生参加校园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弘扬集体主义和积极拼搏精神,传递互助奉献正能量。同时,书院党支部支持党员开设学习互助小组,根据专业特长辅导功课、合作项目,带动书院学风建设。树仁书院党支部探索党建工作与学风院风建设相结合,激励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截至目前,树仁书院共有6名同学光荣入伍,占我校参军入伍同学的50%。近两年,树仁书院党支部在深圳北站U站建设校外义工实践基地,在日常校园义工活动中做出表率,带动了书院师生踊跃参与义工活动的良好氛围。树仁书院党支部还学生党员吕昊屹、蔡浩添荣获学校“十佳义工”荣誉称号。树仁学子踊跃参与公益活动,全年共有357人次参与义工活动。书院2016级学生党员王凯说“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在社区和集体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学习实践活动有意思也有意义,与优秀的老师同学一同成长感觉很棒。”

深圳北站党员义工活动基地

吕昊屹、蔡浩添荣获2018年十佳义工

以培育创建过程为契机,树仁书院党支部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提升书院教育精细化水平、汇聚力量做精书院文化特色,探索将党建工作与学生培养工作深度融合,向着“全国高校党建标杆支部”目标砥砺前行。

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项目是教育部启动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院系、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优秀单位评选,自2018年起实施,一般每年评选一次,需要通过学校推荐、省级差额评选、教育部复评方可入围。参加培育创建的高校基层党支部要求严格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群众有力、宣传群众有力、凝聚群众有力、服务群众有力等七个有力,并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梁振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书院党支部自2016年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