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九九寻访红巷往昔,学四史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03 23:33:37 梁嘉慧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加强新时代高校“四史”学习教育,10月25日重阳节,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组织师生在溧水红色李巷开展了“迎九九寻访红巷往昔,学四史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由退休教师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共同举办,参加活动的有19位地理学院退休老教师、近20位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由老党员同志和学生结对参观学习。

6.JPG

在学生党员的陪同搀扶下,退休教师们拾级而上,与学生党员一同登上了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在此处徐徐展开,苏南地区部队为打击来犯的国民党顽固派与日伪,浴血奋战三昼夜,最终取得重大胜利。瞻仰着纪念塔,回忆往昔,是无数先烈用血肉之躯与钢筋铁骨为我们守住了今日之美好家园。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不忘历史,吾辈当自强。在退休教师党员的带领下,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青老党员紧握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声声铿锵,掷地有声,那是来自内心深处的、作为党员的认同感与使命感。

3.jpg

4.jpg

沿着溧志之路一路向前,师生们来到了溧水红色李巷。李巷,被称为苏南“小延安”,它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苏南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的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领导者曾在此战斗、生活过。抗战时期李巷村成立了溧水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1938年至1945年的7年间,李巷形成指挥中心、训练班、兵工厂、被服厂、医院等完善的组织体系。以李巷为中心,周边约5公里半径内集聚了数量较多的红色遗址遗迹,这个小村见证了新四军生活、生产、战斗、训练的完整历程。

5.jpg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与老党员同志结伴而行,倾听他们讲述自己所了解的那段历史和成长过程,同时和老党员同志交流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疑惑与问题。在战火纷飞年代得以保存下来的遗址中,革命先烈们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退休教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深地感染着青年党员,更坚定了本科生党员的爱国热情与矢志报效祖国之心。

7.jpg

8.jpg

9.jpg

10.jpg

回首往昔,风风雨雨;再看今朝,欣欣向荣。结束李巷的参观活动后,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对地理学院退休教师代表进行了采访。采访内容将在后期整理成文献礼地理学院成立100周年,旨在传承共产党人的信念与使命,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深对专业学科的理解与认识,明确自身发展、为党和人民奋斗的目标与方向。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在本次李巷参观活动中,年龄最大者已是91岁高龄,年龄最小者仅18岁。在这样一次唤醒灵魂深处民族认同感的活动中,两代人共同回顾了这样一段弥足珍贵的历史,新老传承、互帮互助,更让当代青年人坚定不移、矢志向前,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信任与民族重托,接过上一辈人手中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蒋一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0月25日重阳节,南大地海院组织师生在溧水红色李巷开展了“迎九九寻访红巷往昔,学四史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