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主义引领未来,以奋斗精神充实人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2021-01-18 19:04:07

今天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之日。回想百年之前,一群青年声嘶力竭的嘶吼和义无反顾的行动,唤醒了民族危亡下沉睡的中国和中国人,唤起了一个能够带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党。而这场青年运动之后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在100周年的当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从更高的高度去认识,应该怎样去理解五四运动、青年在新时代该怎么做、在青年工作上全党和全社会应该怎么做。我想就一些问题,谈一下我的学习体会。

一、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

习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精神主要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而核心是爱国主义。而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同时他指出,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实际上对于曾经流行一时的“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以及“爱国不等于爱党”等错误言论,直接予以了驳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紧跟党的步伐,听党话、跟党走,真情投入、顽强奋斗,就是对爱国主义的践行。

二、对青年成长规律要准确认识

习总书记敏锐地指出了青年在成长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比如,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所带来的局限性。青年人容易有尖锐的甚至是偏颇的批评。青年还面临着诸如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各种各样的压力。青年的思想认识容易陷入入困惑彷徨以及遇到困难时难于应对处理。青年容易犯错误、做错事,思想上容易一时冲动或者偏激。

总书记从青年成长规律的高度理解青年们所面临的问题。同时教导全党要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青年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他辩证地提出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他提到“要宽容和不要过于苛责”,讲话中不仅有领导人在宏观层面的指导,也有在微观层面的实际工作的指引,让我在工作中清晰了工作思路。

三、青年是党能壮大的重要原因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总书记在讲话中特意花很长时间,列举了人类社会和中华民族的青年英雄。在中共发展进程中,尤其是在创党初期,党的工作的主要骨干实际上都是青年。青年的进取成就了党的成长。党获得青年群体的认同和参与,才能够让事业充满活力、永远年轻,为未来事业的发展提供保障。这也揭示了青年工作的极为重要的意义,简单说,赢得青年,才能赢得了未来。

四、新时代青年要有志向能奋斗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100年前青年有自己的历史使命。100年后的今天,同样有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100年前,反帝反封建斗争,需要的是青年一腔热血和斗争智慧。而100年后,在新时代,建设甚至比革命更加考验人,我们需要怎样的青年?青年同样需要将自己放置在时代背景下。孤芳自赏,躲进小楼成一统,畏惧尝试,害怕吃亏,投机取巧,自作聪明,这些都难以提升人生价值、升华精神境界和获得真正快乐。总书记告诫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以及锤炼品德修为。大处着眼,小处落实,值得每个青年和青年工作者思考。人生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该寻求合适的路径,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有价值和意义。

五、作为青年工作者应该怎么做?

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想我会时常在工作中不断反思。先赢得青年的信任,拉近同青年同学的关系,做好面对面交流、倾听和交心,是工作得以开展的前提。在青年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拉一把、帮一把,是理想的工作效果。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我想这就是这份工作升华后的、我找到的价值和意义。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民族现在已经在民族复兴的半山腰,进一步可以登顶,退一步是深渊。在国运上升期、实现民族复兴前的关口,尤其需要包括你我大家在内的青年,前仆后继地、向着正确方向接力奋斗。党和国家期待着我们青年群体,再立新功,再建伟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应该怎样去理解五四运动、青年在新时代该怎么做、在青年工作上全党和全社会应该怎么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