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读书会 | 《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

2021-06-29 16:34:32 李璐杏

党史读书会 | 《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

图片


栏目介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引领更多的同学“学党史,悟思想”,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商学院本科生仙林党支部特开辟“党史读书会”栏目,精心选取了24篇优秀读书报告,向大家分享书籍以及预备党员同志的读书感悟,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个栏目回顾百年党史,展望美好明天,共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专题导语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这是马克思关于革命在社会发展中作用的科学论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革命到底精神,领导完成彻底砸碎旧政权、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壮举,展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优秀特质。第二篇章“革命”将带领大家阅读《长征1934-1936》《战上海》《浴血荣光》等回顾先辈革命历程的书籍,纪念先辈壮举,弘扬革命精神。

书籍介绍

本书作者萧冬连,以简明清晰的文字对当代中国的历史轨迹作了逻辑梳理,含括了实行新民主主义,效仿苏联模式,追寻赶超之路,发动继续革命,转向改革开放这五个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路径选择。作者从执政党的建国方略、发展模式和基本政策角度考察,对这五个历史阶段选择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和评价,为读者解读路径选择中的利害关系,最后指出了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正途大道,通过对于过去历史的分析,为未来道路发展提供了一些启发性建议。

这本书着重于发掘历史本身的逻辑,而不是做简单的道德和价值评判,拒绝用某种既成框架来框定历史,从这本书里我们可以看到,新中国建设道路的选择,来自工业化梦想、社会主义理想,也来自当时的国内外形势的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应当超越左右,拓宽视野,至少应从三方面历史经验中获得启示。一是20世纪社会主义国家走过的道路和遇到的困境;二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走过的道路和遇到的困境;三是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战后走过的道路和遇到的困境。

筚路蓝缕.jpg


读书报告分享者:商学院本科生仙林党支部 预备党员 李璐杏


读书报告分享(节选)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争中,数百万的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 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 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 多名同志将生命 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殉职人 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值此建党 100 周年之际, 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百年的风霜洗礼,如今却依然是风华正茂,不断 奋进,想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一直葆有这种先进性,不 断地反思和提高,永远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需 求,解决群众问题,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这样才能一直 不断地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预备 党员,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不愁吃 、不愁穿的幸福的年代,绝不能忘记这些为 祖国脱贫攻坚战付出了自己的一生的功臣们。同时我们要记住的是,脱贫摘帽 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 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 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实 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任务,需要由我们年轻一代来接好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里,领导了中国人民、中华儿女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虽然经历了百年的风雨,到如今,却依然生机勃勃,充满朝气。回首过去,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年轻预备党员,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读《筚路维艰: 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有感 节选

责任编辑:许灿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南京大学党史读书会 | 《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