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导师制|党建专业深度融合 强化党员双重引领

2020-09-07 20:06:22

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师生第三党支部根据党中央、江苏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要求,秉承“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把党建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工作中,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践中,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院党总支以学生的创新和思政教育为主体,探索创建了“双重导师培养制”。在配备创新导师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引入红色导师,形成了党员教师双重引领、全环节贯穿、全过程渗透的高职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新常态。四年时间里,在“双重导师培养制”推动下,支部的师生们收获了教育教学、科技创新、技能大赛以及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众多成果,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党员体现了先进性,提升了各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效显著。

一、创建“双重导师培养制”的背景和起因

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师生第三党支部自2016年成立之初便一直探索党建工作与学生培养的有机结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依托学生个性特点,努力突破,不断创新。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推行党建与学业“双重导师培养制”,经过一年的运行,成果显著,涌现了一批以“江苏省十大大学生年度人物”王绍贺同学为代表的优秀学生。

有了师生第三党支部的成功案例,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将此做法推广至全院,截至2019年底,“双重导师培养制”已日渐成熟,通过红色导师和创新导师双向并行的培养模式,党建工作与学生培养两手抓,由党员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双重指导老师,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结合思想和政治引导,不断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同时有效激励党员教师率先垂范、师生教学相长,为学院、学校思政和党建工作注入持久活力。

二、基本做法

2016年起,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以师生第三党支部作为试点逐步扩大“双重导师培养制”应用范围,经过四年多时间的推行,航空工程学院2016级、2017级、2018级、2019级共40个班级的1531名学生均有固定的“双重导师”。新生入学一名专业教师指导15名学生毕业,全过程负责指导学生的学业、竞赛等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1、旗帜鲜明:“红色引领”是“双重导师培养制”的根基

党员身份指导教师负责每年级15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每位党员教师每学期至少和每位学生谈一次话、结合社会热点上一次党课、结合业务工作组织一次支部活动、深入对接一个学生宿舍、结合专业开展一次社会服务活动。提升支部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以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载体,强化宣传党的主张,全方位做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润物无声:“专业引领”是“双重导师培养制”的精髓

党员教师人均每年培训280课时中青年党员教师积极参与攻坚克难,每年每人指导学生申报专利3-5项、指导学生申报“挑战杯”等双创大赛3项以上,指导学生撰写科技论文3篇以上,三年实现全覆盖。党员教师将专业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取得的进步,避免用一条标准衡量全体学生,帮助其寻找到自身发展的路径,依托师生创新工作室、各类专业竞赛平台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培养学生不断学习、钻研的习惯提升专业技能水平,践行工匠精神

3、榜样为先:“骨干引领”激活“双重导师培养制”

“双重导师培养制”经过四年多的摸索实践,由最初的一个师生支部10名党员教师、100多名学生,发展到现在34名党员教师、1000多名学生的规模。师生党员在发展过程中均起到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各支部师生党员中树立先进典型,带动其他师生积极参与进来,推动了优良学风、校风和党风的形成。

选树教师先进典型——学院党总支鼓励各师生支部选树先进教师党员,他们或者在学生中拥有较高威望、或者在教学上堪为表率、又或者在科研上硕果累累,成为引领团队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是引领教师成长的楷模。如师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黄杰老师,担任支部书记的同时,也是航空工程学院院长、飞行器制造专业带头人,四年来培养的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申请专利20余项,自身也获得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青年教师杨梦娜老师,不光是学生的双重导师,指导出像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王绍贺同学,还是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

选树学生先进典型——航电1511王绍贺同学是师生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在双重导师指导下,在校期间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23项,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并受理实用新型专利32项、发明专利13项,授权15项。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分院电子科技协会团支书期间,制定了电子科技协会“百份专利”和班级“人人参与创新”的计划,累计举办专利讲座12场,协会会员专利申请数139项,其中已授权32项,所在班级学生参与专利申请达100%,所在班级和所在协会获省“先进班集体”、省“百优社团”和省“活力团支部”。

飞电1611班马胜坤同学,预备党员,班级班长,电子科技协会副会长,航空工程学院副主席等职务。带领协会在2016-2017学年荣获校“四星级社团”、省级“百优社团”和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带领着学生会在2016-2017学年荣获校“五四红旗团总支学生分会”。曾获国家奖学金,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2017年江苏省Ti杯电子设计大赛特等奖;2018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江苏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江苏省第十二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现申请专利共10项,其中已受理实用新型专利4项,已受理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荣获2017年黄炎培科技创新类专项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科技创新十佳、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志愿者等校级荣誉共计21项。

取得的成效及经验启示

“双重导师培养制”丰富了学生培养的内容与形式,使教师党员注重科研学习与党性提升的同时,有效带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技能水平与人格养成平衡发展,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与信念。充分发挥了师生党员先锋引领作用,践行了“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红专工匠”。

四年多来,“双重导师培养制”的实施离不开党员教师无数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运行成果惠及学院建设的方方面面,在教学、科研、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均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在未来的建设中,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为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杨梦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自成立便一直探索党建工作与学生培养的有机结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推行党建与学业“双重导师培养制”。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