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党支部建设学习心得(庄亚红)

2022-01-24 22:27:41 庄亚红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加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对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切实抓好思想建设、理论学习、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支部班子建设等方面工作,从而实现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支部工作制度、检查考核等方面的标准化,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向上向好。

新常态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打造过硬党支部。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实现工作规范化。以打造过硬特色支部为重点,着力做好党支部三型两化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组织关系在线转接、党员在线学习等功能,不断提升党员教育水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等组织制度,推行“主题党日”与集中学习、“三会一课”深度融合,灵活推动组织生活落细落实。打造党建品牌,实现党建标准化。在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做出本支部的特点和亮点做法。搭建党建平台,实现服务师生多元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好载体、丰富活动,把党支部建设的思路、目标和要求清晰地反映出来,把党员的思想、智慧和力量有效地凝聚起来。强化“互联网+党建理念。在新媒体时代,教师党支部创新活动方式要根据学习要求和教师党员的个体需求,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新媒体作为载体,创建教育学习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内容及时推送到每个教师党员。根据教师业务工作较为繁重的特点,开展“微党课”、“微视频”、“微论坛”等学习教育方式,以教师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提高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建立精准到党员、服务于群众的智慧党建平台。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严格发展党员,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强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目标,结合教育教学、科研活动、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需要,高校教师党支部注重理念创新,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积极开展贴近教师业务、主题内涵深远、教师党员踊跃参与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创先争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把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同教育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例如“教师党员先锋”、“教师党员示范岗”、“师德师风标兵”等活动,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使创建党建品牌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通过党建品牌活动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不断增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基层党支部是党建工作的基础,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从组织系统化、措施具体化、权责明晰化、考核定量化等方面,探索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有效途径,确保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实效性。只有在理念上体现时代性,才能在方法上把握规律性、在效果上富于创造性。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发挥支部政治核心和堡垒作用,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许振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的“神经末梢”,其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