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院--“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专题研讨会

2020-07-03 18:52:35






9.png



         中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烹饪与营养学院

总支部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专题研讨会

发言材料汇编

2019年10月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发言

(胡爱英,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主题开头的八个大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着大会主题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内在关联,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都代表了人民根本利益,体现了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作为一名高校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旅游类专门人才培养的院校教师,我一直在思考,我的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我的奋斗比什么近期,通过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领会到,在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社会对时代新人的渴求,国家旅游业快速发展对旅游人才的需求,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优秀的旅游人才正是我们新时代旅游院校教师的初心所在。如何努力为社会主义教育、中国旅游业发展培养更多的符合时代需求的旅游从业人才是我们的使命,明晰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所在,面对时代主题的召唤,围绕为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中心任务,我们应该发扬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优良传统,献身教育事业,为培养培育更多的旅游新人而奋斗努力。

首先,坚定信念,强化党性修养。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实践历程启示我们,任何工作的成功,关键是咬定目标、不忘初心。作为一名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坚持为社会培育合格的旅游人才的初心和理想信念则是我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忘初心,就需要我在工作中,在生活中,要不断重温入党誓词。要时刻用党章的规定,时刻用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来规约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在学习和实践中不忘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
    其次,涵养学识,提升能力素质。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承担着教育和培养人的神圣使命和职责。站在讲台上,看着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教书育人的使命与担当感便愈加强烈。因为这种渴求与职责,我每次课前都会花大量时间去备课。我认为做好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不仅要对本专业、本学科有充分的知识储备,对于自己的所学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还应该广泛接触其他门类、触类旁通,尽可能做到广博慎思。作为烹饪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承担着加强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与使命,我必须时刻把握党建和学生工作的内涵和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素质,结合学院实际,抓载体、求创新,不断创新党务和学生工作机制,营造烹饪学院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不断提高政治敏锐度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四个意识”,为师生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和学习氛围。
   “路漫漫其悠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师之路是漫长的,教育之路是艰巨的,我们要勇于担当,砥砺前行;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努力奋斗作为;唯有如此,才能加快实现南旅院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才能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旅游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是什么

(陈永芳,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奋斗,比的是努力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就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扬带头模范作用!

一、初心是什么

初心,就是当初出发的目的和目标,即为了什么出发、所要到达的目标或所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就要不忘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是对党员的党性要求。

二、使命干什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她向世人庄严宣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载初心。
    三、奋斗比什么
    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比什么?比的是工作站位,站位高不高,是不是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比的是工作态度,是否有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前瞻性,想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摆正二者位置,找准切入点,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捆在一起抓,让两者相得益彰。

守初心担使命,奋斗在新时代。“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是挑灯夜战,努力钻研业务;是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是甘于吃苦,勇于拼搏;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毫不动摇;是《入党誓词》的诤诤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教育发言稿

(计婧瑶,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教育以来,我认真的学习了党的历史、重温了党章,特别是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深刻的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我党教育的初心、牢记我党教育的使命是有非常深刻的内涵和意义的。

不忘初心,点亮理想信念的明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广大党员心中有了理想信念这盏明灯,不论碰到什么挑战、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朝着明确的目标前进,都能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身边的学生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学习榜样,树立日常工作的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党从来不缺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优秀榜样,远的如焦裕禄、孔繁森,近的如沈浩、邹碧华,还有我们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以及济南市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陈叶翠。这些优秀榜样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赞歌。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时刻对照优秀榜样,从榜样身上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把榜样的力量融汇到实际工作当中,用更高的职业标准要求自己,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心中有学生,时刻谨记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本职和初心。以生为本,爱生如子。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将会给学生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心服囗服,把你当成良师益友。总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只有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

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姜梅芳,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2018年7月毕业以后,我有幸直接进入了我的母校从事学生工作,转眼间在专职教师这个岗位上已经快两年了,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系部领导的信任与支持下,在办公室同仁们毫无保留的热情帮助下,我在政治思想和业务工作能力方面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此期间较为圆满地完成了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但是,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学习,就让我对自身的工作有了不同程度的反思,现做一个自我总结与展望:

一、初心是什么?

2019年9月29日(就是昨天),在烹饪与营养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国勤书记的带领下,与我们烹饪学院党员辅导员等5位同志共同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成就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出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包括最美奋斗着、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典范、全国重大典型、江苏“十大楷模”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等。其中有一个人,1986年起,他与妻子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整整32年。他们每天护卫国旗,庄严敬礼。那轮朝阳,早已习惯与孤岛上的这面旗帜牵手。

2018年7月27日,他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作为一个普通人,他的离去,没有带走一片朝霞一朵浪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为国守岛人,他的事迹和精神感动了中华大地。他,就是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

在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后,他价值追求的时代性、崇高精神的实践性,使得获得强烈的情感共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年轻的高校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理论水平是从事这项工作的理论基础,所以,我要积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相关书籍的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并将学习内容应用到实践工作中,指导我做好各项工作。在工作上,能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顾全大局,不计得失,学习王继才努力用扎实的理论与生动的实践使自己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二、使命干什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的历史使命。辉煌壮丽七十年,追赶超越再出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国欢庆。面对新时代的“使命召唤”,我们唯有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专职教师,目前同时还担任19级新生班的辅导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强弱,是决定我能否履行好岗位职责和完成好工作任务之关键因素。课程任务繁重的同时,承接在辅导员身上的事务性工作也较多。面对担子渐重、压力渐大的学生工作,面对烦杂的专项事务性工作,我工作的职业发展前景及自身定位方向不能明晰的情况下,工作的初心、面向工作的耐心未免不够稳定,逐渐消减。我记得增在一场讲座学习的过程中,有一位老师给分享的一句“教育是有温度的”,这句话给我带来了很深刻的印象、震撼和反思。没错,教育是有温度的,那作为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更应该是有温度的。是的,立德树人、不忘初心、保持热情,我更应该成为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

在提高自身能力方面,我要坚持向领导学习、向同仁学习、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学生学习,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特别是反面或不同意见,同时通过开展具体工作及与学生深入交流等途径发现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坚持以实践的方式提升自我。

在工作态度方面,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任务,坚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这一最基本要求,努力坚持做到五勤”:脑勤,针对热点问题、校园倾向性问题和本班实际情况,多思考、勤思考;眼勤,细心观察学生动态,从日常的上课、自习、就寝等生活细节中掌握每位学生的心理,知道学生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嘴勤,经常督促,不厌其烦的说、讲学院的规章制度,多和学生谈心、沟通和交流,以此来充分的关心、爱护学生;手勤,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需要自己亲力亲为的事情坚持自己去完成,能当日完成的事情决不拖到第二天,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三、奋斗比什么?

教师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路人和责任人,为此不断提高自身、品德修养,以身作则,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用有温度的教育去经营这一份有温度的工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生为本,立德树人。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尤其近年来偏远地方的学生与日增多,做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更应该努力做到不歧视学生、不打击学生、不挖苦学生,努力做到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需,让背井离乡的学生也能感受到千里求学的温暖。要拒绝冷漠,保持热情,努力成为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

学生的工作就像是在学生的心中埋下一颗种子,等待它的生根发芽。让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温暖的人,做一名有温度的专业教师,这是这份职业给予我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

“初心是什么 使命干什么 奋斗比什么”

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李洋,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我们要看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些历史是我们应当牢记的初心,也正是从这些历史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初心就是牢记我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初心就是不忘建党的初衷和宗旨,党所经历的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初心就是开天辟地的伟大创举和党在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初心就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使命干什么,使命就是要不断开拓,持续提升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使命要求我们干实事、实干事。作为一名高职教师,更应当切实加强理论、知识和技能学习,增本领、长才干、添智慧,不断提升干实事、实干事的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更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不断加强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技能,同时还要积极借鉴有益经验,拓展眼界,将自己打造成合格的双师型教师,更好的为教学工作服务。

奋斗比什么,奋斗就是比思想觉悟,通过支部活动、党小组会、“学习强国”等学习活动平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比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是比工作态度,是否有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主动思考,迎难而上,认真完成了组织交代的各项任务,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以端正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

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吕慧,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中所蕴含的意义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去探究与践行。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怎样践行十九大的精神呢?我的回答是: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

不忘教育初心,首先应该是热爱!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明白:教育是一项静候花开的事业,需要做到耐心等待。为了学生们健康茁壮的成长,教师需要弯下身子,走进学生的世界,特别是在学习和生活中有困难的学生,我们更要给予他们无限的爱心和耐心,发挥教师的教育智慧,让他们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
不忘教育初心,其次是责任!作为教师,我们应用无限的责任来诠释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因为责任,我们应该有丰富的知识,有扎实的专业理论水平。因为责任,我们应该掌握好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从而能够自主地学习,并在学习中不断寻求创新。因为责任,我们更应该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

作为教师的我们,只有心中充满爱、充满责任感,才能真正把我们的教育工作做细、做好、做到位,才能真正完成我们的使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的教学生涯,既有我成长的足迹、拼搏的汗水,更有我成功的喜悦,我喜欢与学生们在一起,当他们与我分享属于他们的喜怒哀乐的时候,当一句句满载祝福的问候沁入心田的时候,当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的时候,作为教师的我内心是无比快乐的,一圈又一圈的年轮下来,自己也成为了一名拥有幸福感的老师。愿我们以责任为土壤,用爱心来浇灌。

不忘教育初心,最重要的是奉献!从我们选择教师职业的那天起,我们就选择了奉献。在座的各位教师,有的刚刚走上教育工作岗位,有的为教育事业奉献了十几年、几十年,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无私地献给了三尺讲台。我们在奉献中,不求回报,不图功利,这就是教师职业奉献的情怀。
教师职业是辛苦的,因为我们要面对课堂上调皮捣蛋的学生,有时也要面对家长们的质疑与不理解,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要完成科研上的突破,更有来自社会给予的压力……但是既然我们选择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就要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既然我们是教师,就要愿将青春许孺子,甘为盛世做人梯;既然我们是教师,就要一辈子用爱心去点亮一盏盏心灯,在照亮学生未来的同时,也辉煌自己的人生。正如泰戈尔所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就让我从事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的。”作为教师,唯有坚守心中的理想信念——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才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初心是什么 使命干什么 奋斗比什么”

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邵万宽,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在新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余年。在教书育人的教学岗位上,我不断学习,学榜样,扬正气,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教育的责任,应担负起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担当,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己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认为不仅要学习原著理论,更要身体力行,带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勤奋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具体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主题教育期间,我通过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研读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书籍和文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

我作为一名老教师,首先不忘教师工作的本分,教师不仅仅是教书,更要担负起培养学生的重任,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为学生引好路。在教学工作中,自己要严于律己,从自身的教学工作做起,不断学习,扩大知识面,把自己所教课程认真研读,根据学生的需要,认真传授知识和技能,使所教学生走上社会成为一名有用的、比较抢手的职业人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教师的使命还在于培养好年轻教师,使他们在工作中能够不断成长、成才。近几年来,不少年轻教师参加省级烹饪大赛、国家烹饪大赛,我始终从年轻教师的技能发展出发,积极配合和指导年轻教师敢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鼓励年轻教师刻苦耐劳地投入到技能训练中去,并指导年轻教师在菜品设计和制作技巧方面开辟思路。

教师的使命还要不断地做好科研工作。我始终牢记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更要不断地做好教学研究。中国烹饪博大精深,更应该利用最新的科研成果去指导学生,使学生不仅停留在原有书本上的知识,而应该更广泛地了解相关方面的知识内容。10多年来,我始终不渝地为中国烹饪事业积极努力奋斗,为社会、为行业、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自己也不断地努力学习和研究,创作出1000万字的文稿,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一直奋斗着、努力着。

趁着本次主题教育,我将更好地把教育工作做好,做学生满意的好老师,为更好的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努力奋斗!

 “初心是什么 使命干什么 奋斗比什么”

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吕新河,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教师的这个职业是繁琐的,有时候我们会经常自嘲:“操着卖白粉的心,挣着卖白菜的钱,学生虐我千万遍,我待学生如初恋!”玩笑过后,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这种状况就是当初我们投身教育事业的初心吗?还是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忘记了我们最初的梦想?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就要求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忘教育的初心,牢记自身教书育人的重大使命,在朴素的工作中努力奋斗.

近期我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第一篇中这样所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我作为高职教育战线的一员,深深感到我们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核心就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也就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整个教育体系,全面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体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之中,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
作为烹饪与营养专业老师,是一名传道者,因此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西南财大宣传统战部部长明海峰说,西南财大着力强化专业课教师铸魂育人的意识和能力,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这个理念适用于我们每一名老师。老师注重讲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思想和价值观比知识更重要,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他们责无旁贷。老师们重视在专业课程中进行思政教育,会更深入、更广泛地挖掘专业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更加自觉地推进“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在教学内容中,根据课程思政的要求,确定教学内容:一是诚实守信; 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二是友善:同学之间团结、包容,互助、合作; 三是爱岗: 热爱自己的专业; 四是敬业: 吃苦耐劳,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在教学方法上:一是结合课程要求,平时考勤、作业等,要求学生从诚信做起,不抄袭别人的作业,不弄虚作假等。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而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私人定制”,引导学生不仅学习专业知识,更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而学习。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自觉遵守规则,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培养严谨的工作作风,促使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我们应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元素,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不忘初心,做一名合格党员,定要担当使命,做职业教育的奋进者:要履职为民,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初心 是引领方向的指路明灯,初心是防腐拒变的定海神针,初心是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定要牢记入党誓词,要用初心映照前行,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知行合一,砥砺前行,努力工作,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教育人,一定要牢记这一使命担当,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办好人 民满意的教育当作使命职责,多去了解、关心师生,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要不断涵养教育情怀,为国家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职,齐心协力,把学校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重大影响的高职院校的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初心是什么 使命干什么 奋斗比什么”

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史红根,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中场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教学工作的最大激情。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交流研讨。
下面谈谈个人的认识:
一、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我理解,“初心”是最初的本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是肩负的责任,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正确认识“初心” 和“使命”的艰苦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建党已经经历了近百年的奋斗历史,一直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艰苦奋斗。回顾历史,我们党大体经历四大艰苦奋斗历程:一是在建党以后的28年奋斗历程;二是在建国以后的30年奋斗历程;三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的40年奋斗历程;四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的7年奋斗历程,也称新时代继往开来的奋斗历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她向世人庄严宣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载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中体现人生价值,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二、奋斗是什么?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比什么?比的是工作站位,站位高不高,是不是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比的是工作态度,是否有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前瞻性,有没有针对当前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状,想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摆正二者位置,找准切入点,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捆在一起抓,让两者相得益彰。
我作为一名入党三十多年的党员,通过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深深体会到其学习的重要性。进一步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事事以身作则,处处率先垂范,树立正确标杆,更加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前尤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住、认真贯彻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教学工作实际,懂得感恩,勇于担当,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争做先锋,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初心是什么 使命是什么 奋斗比什么”

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史居航,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其言谆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31日上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就专程到上海,兴业路76号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应该不忘什么样的初心。我觉得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历史角度切入,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我们要看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这些历史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依据,也正是从这些历史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不忘初心,就要重视从人类发展史、民族进步史、国家奋斗史、社会兴衰史、政党成长史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

谈谈自己对初心以及使命担当的心得体会

孙迁清,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古以来,老师就应该成为一位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一位具备良好道德素质的好老师,一位具备人格魅力的好老师,一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那样才有可能在学生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开出理想的花朵,收获成功的果实。

时代赋予老师新的责任与使命,一名老师,就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一个梦想要以一个梦想去点燃,一个理想要用一个理想去唤醒。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要弘扬高尚师德,淡泊名利、言传身教,真正做到自尊、自强、自省、自律,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成为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谈到教师的使命。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爱是无形的力量,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托尔斯泰说过:“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是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对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一个完善的教师。”爱是师生沟通的最好桥梁。教师通过爱来传播知识,会让知识都充满爱,而学生这时所接受的教育也不再是数字化的枯燥的被动的教育,而是充满着人性与关怀,充满着无私与奉献,充满着灵性与活性的爱的教育。在教学过程中,爱不但扮演着师生互动的积极角色,同时也沐浴和净化着师生双方的心灵。爱能把枯燥化为有趣,能把死闷化为活泼,能把被动化为主动;爱也能把向恶转为向善,把玩劣变为听服,把后进变为优等。爱就是这样的能把腐朽化为神奇。 让我们的爱洒满校园的每个角落,让我们的爱温暖更多学生的心灵,让我们的爱造就社会的有用之材。

   “方向比努力重要,目标比勤奋有效。”刚刚走上教育岗位的教师都会有自己的雄心壮志,都有想在教育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的决心。这种原有的雄心壮志和决心,是原生态的,是没有受到污染的,纯绿色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教育经历的加厚,教师的奋斗目标也在慢慢的变化着,这种变化是不经意的,是感觉不到的。

新时期历史条件下,我们教师的奋斗目标是:“紧跟时代步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最新的理念培育一代又一代英才。”现代知识科技的发展速度,令人叹为观止,教师要不想被时代的潮流所抛弃,就必须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 1.教育观念的更新。2.要发扬民主,多一点尊重和信任。3.要身正为范,为人师表。4.多掌握现代信息技术。

不怕路走得远、走得累,怕没有方向。所以,我们教师只要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把最先进的教学内容与理念传授给学生,祖国未来的阳光会更绚丽多彩。

“初心”与“担当”引领下,努力奋斗

(王全云,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

此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阅读和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读原文,悟原理,可以说是提高普通党员政治素养的重要活动。通过学习,更加深刻的领悟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一下近期学习的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初心,就是当初出发的目的和目标,即为了什么出发、所要到达的目标或所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作为高职院校的一名教学秘书,结合岗位,结合实际工作,做好院系的教学运转工作,做好服务师生的教学管理工作,时刻不忘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学生所需放在心上,把老师的所需放在心上,为他们分忧解难。在工作中工作,始终做到用心尽心,凡事尽职,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

二、勇于担当,践行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态度,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要求,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素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共产党员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她向世人庄严宣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党员要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初心凝成使命,使命承载初心。

践行好使命,就是要认真履行好党建职责,积极严格落实校院党建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提升党员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着力解决师生日常工作中的疑惑、办事难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铭记在心,做好本职工作,向身边优秀的党员看齐,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三、在“初心”与“担当”引领下,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这更加说明了“初心”与“担当”是实现梦想的一体两翼,紧密结合不能分离。

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奋斗比什么?比的是工作站位,站位高不高,是不是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比的是工作态度,是否有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前瞻性,有没有针对当前机关党建与日常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状,想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摆正二者位置,找准切入点,把党建和日常业务工作捆在一起抓,让两者相得益彰。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政治修养。通过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把初心、担当和奋斗体现到工作、生活中。 

“初心是什么 使命干什么 奋斗比什么”

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王艳玲,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们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自学和集体学习过程中,认真研读规定篇目。在思想认识有一定提高的基础上,禁不住自省,试问自己的初心,试问自己如何面对工作生活中的浮躁?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初心,也想通过分享公示我的初心,让大家更好地监督我的初心,并很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

小时候,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只负责我的温饱,因此人生中第一次到学校报告本是一件紧张并兴奋的事情,我却有点畏缩,导致最后只有一名小学生被留在操场上,就是我!可能我也有点傻!!最后的最后是班主任到操场上把我带回了组织,因此教师在我心里变成了英雄。从此,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一名爱学生的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小时候,我的梦想没有那么大,不是为了培养国家栋梁,就是想让我未来的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度。我努力培养自己,希望有一天梦想成真时可以身正为范。2002年如愿考上了师范大学,铺垫了教育事业的第一块基石,在和教育理论和教学理论的碰撞下,我的梦想膨胀了,我想当一名好老师。

作为专任教师,在最多达到周32课时情况下,组织各种学生活动等,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的宗旨。以前家离单位远,在地铁上的时间看书,学习理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关注贫困学子,给予更多关爱,那时的自己心里很充实。

现在在教学岗位上,有专业建设的压力,有质量工程提升的负重,加上想取得科研成果的浮躁之心,面对三尺讲台,面对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问自己,“你的课上好了么”“你的学生学会了么”,因此我现在积极参加教学竞赛,以赛促教,每次赛后总结教学经验,积累教学资源。相信日复一日,终会成为为学生“传道授业,答疑解惑”的好老师。

“平凡岗位要做的不平凡,甘当麦田上的守望者,为旅游职业教育服务是我最大的幸福”,胡国勤书记讲给我的话,我会记得,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履行着一名教师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这次学习行为带给我沉淀的意义,力求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成果,落实到提高工作能力上,尽好党员的责任本分。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向芳,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其言谆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对于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有以下认识:

第一,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最初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要真正静下心来,认真研读专业学问,好好作些文章,切实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对得起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称号。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问题。在政治立场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因为我们不仅要把学生培养成才,更要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第二,牢记使命,就是坚守政治灵魂。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我深知培育祖国未来的大国工匠是职业教育的使命,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坚定执着、改革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我始终的追求。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而我琢磨的是我的学生,坚持“把课堂留给学生”“把机会留给学生”“把思考留给学生”“把争论留给学生”,为每个学生提供人生出彩机会。

第三,努力奋斗,就是爱岗敬业。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要在改革中前行,改进教学方法,钻研讲课艺术,切实增强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让学生爱上爱听,不断推动专业知识入耳入脑入心。总书记对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第一个要求就是“政治要强”,要有信仰,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不仅要有坚定的信仰,还必须具有坚守信仰的能力。

当前职业教育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考察时指出,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这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和重视,让全体职教人振奋不已。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我将一如既往坚守自己热爱职教、扎根职教、奉献职教的初心,勇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培育“大国工匠”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发言稿

(熊文杰,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那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呢?从中国共产党历史来看,这个初心和使命不是凭空而来的,更不是主观设定的,而是反映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承担的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幸福;顺应了中华大地激荡交汇的两大时代潮流,一个是民族救亡的大潮,一个是社会主义大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三个“两”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作为一名烹饪学院实训中心工作人员,结合我在日常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我把初心和使命理解为以下两点:

一是我作为实训中心的管理员,在平时更多的是为实训教师和学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具体内容为保证实训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转、保质保量提供实训原料和物资的同时尽可能降低采购成本等工作最终保障实训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我作为一名教师,要为人师表,这就要求我们时时处处要为学生做出榜样,包括我们言传身教的一切行为,即使在细微处也应表现出为人师表的风范。因此我们作为教师应该具备比常人更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既要把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用自身行为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所以,既然我选择了教育事业,就应该自觉加强个人修养,不断完善自我,努力奋进、砥砺前行,勇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教育发言稿

(颜忠,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党的十九大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那么初是什么?初心,是最开始的想法,是最开始时对人生的憧憬,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对于教师来说,初心是什么?毛泽东主席给教师这个职业的定义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光辉”之于教育,在于它能不能服务于民,服务于国。能做到那就“光辉”了。简单来说教师的初心就是做一名好老师,承担着培养能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使命,在教育教学岗位上不断努力,刻苦坚守着教书育人的初心。而现阶段我们的教育多被民所诟病,其原因深究起来就是一些教师的“初心”不见了。教师的“初心”在于为国家培育出人才,而不是总盯着“钱”看。教师的初心,应该在哪三尺讲台,一方教室。而不是校外的一亩三分地。我们要呼唤教师的初心,让教师牢记使命。一个缺乏使命感的教师,与逐利的商人又有什么区别。

我是在烹饪教育岗位上战斗了29年的老教师,我的初心是作为一名好老师,一直在为行业培养适合行业一线岗位需要的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而努力,这是以为国家培育优良人才为前提的。在非常时期我走上了教学管理岗位,我感觉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我的使命就是和老师们一起我旅游行业培养出适合行业需要的优秀人才。

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应该做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那么我们奋斗比什么?我认为奋斗比教学能力,比师德师风,比永远的坚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要怀着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胸怀进行工作,勤恳踏实,忘我投入,不计较个人得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习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
 不忘信仰之心,对教育事业负责任。朱自清说:“教育者须对教育有信仰心”。作为教育人缺失对教育的信仰必然使自己沦为一个自甘平庸的人。

不忘敬畏之心,对教师称谓敢担当。人们常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我们作为教师,对“教师”这一称谓应有敬畏之心,这样方能用较高的道德标准约束自己。
    不忘仁爱之心,对学生循循善诱。教育不止是知识的传承,更是心灵的碰撞、感情的共鸣、有爱的教育才有生命力,陶行知先生说过“爱满天下,爱生如子”爱生如爱子是师德的重要体现,老师的真心、苦心和耐心,是学生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成,一个欣赏的眼神,哺育多少自信的种子!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解放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做新时代的深受学生欢迎的新型教师,合格教师。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

(仲维,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其言谆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十九大闭幕仅一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就专程到上海,兴业路76号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更加深刻思考,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对于一个刚刚踏上教育工作者道路的我来说,这三个问题不仅仅是一次党员主题教育,更是我正确认识这个崭新岗位与全新工作领域的良好契机,趁着这个机会,我想谈谈我对这三个个问题的认识与领悟。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我觉得这是在问共产党人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与立场去完成革命事业。初心是一种誓言与承诺,是启程时的美好愿景与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人的初心号和使命应该是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对于一名教育工作者来说来说,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教育工作者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具体到实际工作,作为一名二级院系的行政秘书,我认为是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在岗位职责范围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院师生创造和谐氛围、提供优质的服务,做到沟通内外、联系左右、协调四方,更要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做好二级学院办公室的工作。

奋斗比什么?这是在问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去实现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回答了如何做的问题。“奋斗比什么”我觉得要四比。一比思想觉悟。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做好“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二比积极主动。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开展好各项本职工作,不为自己的利益得失而斤斤计较。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应该有诗和远方。三比开拓创新。要始终怀着创新思维,发现亮点、培植亮点。四比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说一千道一万,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将继续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高质量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教育交流心得

(祝海珍,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党全社会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要求,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将以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初心是什么。教书育人就是我们的初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是我们经常思考和讨论的问题。我校学生的招生渠道较多(普招、3+3,单招、自主招生),在学习成绩上不如本科院校的学生,但是我们高职院校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即目标实用化,培养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和技能(烹饪技能)的人才,其知识的讲授是以能用为度,实用为本。本人主要讲授的课程是«食品营养与卫生安全»«烹饪化学»«烹饪原料学»等专业基础课,虽然课程是理论课,但是我在授课过程中尽量融入一些酒店厨房的实际应用案例,以便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相关烹饪技能。

2.使命干什么。由于本人2008年毕业后在科研院所工作,无相关教学工作经验,2016进校以来,本人一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培训、学习和交流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首先,“师者,人之模范也”。作为教师,要为人师表,这就要求我们时时处处要为学生做出榜样。其次,要努力做一个有现代教育思想的教师,将新的科学知识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指导好每一个学生。最后,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敢于担当,敢于挑战,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我们应该在教学工作之余,多关心和支持院系工作,也许工作中会加班熬夜,虽然过程会很辛苦,这正是锻炼我们共产党员的机会,使我们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3.奋斗比什么。爱岗敬业。我首先把教师当成职业,职业谋生,我的好好把握住。但后来,我逐渐爱上了这一职业,把当好教师看作是自己的事业,沉浸在“栽花植树”的愉悦中。本人2016年9月做“163烹调工艺与营养1班”的班主任,直至2019年6月学生毕业,在此期间,遇到学生的补考、旷课、早退、夜不归寝、顶岗实习、就业等等问题,都分别找学生谈话,了解情况,最后解决问题。

总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党员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做新时代的深受学生欢迎的新型教师、合格教师。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的学习体会

(解莉,烹饪与营养学院教工党支部)

作为一名党员,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这12个字的总要求,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对照周恩来、赵亚夫、王继才等先进典型理解“初心是什么”。先进典型是旗帜、是标尺,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为党奉献、求真实务的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够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为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工作岗位的先进典型“点赞”,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赵亚夫、王继才、袁隆平等都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作为基层党员也要学习这种爱国奉献、爱民为民的精神,使之成为我的价值追求。我的初心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我省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二、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江苏“强富美高”建设,理解“使命干什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江苏“强富美高”建设是我省上下当前奋斗的总体目标和方向。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在围绕着这个总目标砥砺奋进,努力前行。全体党员同志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作为卫生健康部门,我们的使命当然是为群众提供更好更快更便捷、质量更高的卫生健康服务,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我们处室为医改而生。作为医改工作战线的同志,我认为应该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江苏“强富美高”建设这个总目标,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的总目标,充分发挥改革排头兵的作用,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就医保障。我的使命也就是要与处室同仁一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升群众健康水平。

三、对照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理解“奋斗比什么”。我觉得作为普通党员,应该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奋斗比什么”我觉得要四比。一比思想觉悟。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做好“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二比积极主动。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开展好各项本职工作,不为自己的利益得失而斤斤计较。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应该有诗和远方。只有始终保持这种良好的、积极主动的心态才能每天精力旺盛地投入到工作中。三比开拓创新。循规蹈矩不是改革,改革必然要敢于突破现状、开拓创新。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始终怀着创新思维,发现亮点、培植亮点。四比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说一千道一万,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将继续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高质量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交流研讨发言稿

(王恭博,烹饪与营养学院学工党支部)

发言主要内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教师担负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教育战线上既要找到初心,更要不辱园丁的使命,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要严于律己,为学生做表率,为新时代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长期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我便一直在思考:教师的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作为教师,谁都想自己所负责班级里的学生个个品学兼优,但事实上我们所面临的学生绝大部分均是普通人,他们成年以后,也就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的普通一员。所以,当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有不良表现时,我们教师请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不必过于紧张,更不必用成人的要求去约束孩子。当然,并不是说发现学生三观出现偏颇时,我们教师就放任不管。管,肯定要管,要科学、高效地去管,千万不能简单粗暴。我们在引导学生中,还要深挖学生种种不良表象背后的原因,找到了根本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才能标本兼治。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个人来讲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国家和社会有一批批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我的初心我的使命和我的奋斗目标当然让学生满意并不是一时的让学生满意而是等到学生成为一个成熟的个体成为一个完全的社会人以后对自己的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时光满意并以大学三年的光阴作为人生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础和起点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促进社会越来越和谐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做学生工作一定是事前为主在很多时候要做到预防为主而怎样能做到尽可能的预防和教育我觉得需要我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对学生有个科学全面的认识时代的发展科学的进步让现在的学生每年都会有巨大的差异和变化,转变我们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工作思路,把管理变成服务,更好地为学生着想,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才是我们接近学生,了解学生的正确方法。结合烹饪院服务学生党员示范岗的要求和工作部署,我觉得我们应该开展一系列的学生座谈会,在学生座谈会中,让学生吐露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对学校管理、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建议和要求,及时汇总和总结,更好的为服务学生打好基础。并且要注重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所以要开展各种类型的学生座谈会,如分管团学工作的辅导员可以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分管资助工作的辅导员可以开贫困学生座谈会,分管招生就业的辅导员可以开大一新生代表座谈会和即将去实习学生代表座谈会等。真正借着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认真真学习理论知识,真真切切把理论知识应用到教师的实际工作中去。

陈冲发言主要内容: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通过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作为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初心使命,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工作落实的具体行动。

作为一名辅导员,是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人物如何在新时代号角催征中步调一致不掉队,坚守初心最重要。守初心就是要对党忠诚、笃定斗志。就是要倍加珍惜岗位、载梦前行。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记得入党宣誓时,大家都曾许下对党忠诚的郑重誓言。延申到新时代教育事业重整行装再出发之考,我们如何用党员的身份作答?是把探索尝试视为畏途、把负重前行当做吃亏,还是选择作为教育事业的起跑者、答卷人,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我想我们的答案应该统一,既不要沉湎于昨日记忆而不能自拔,也不要因未定事项而彷徨观望。置身新时代,就要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用党员固有的冲锋姿态坚守服务人民的初心,践行党员踏实干事的承诺,这才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回答。

立德树人,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而要传道,首先自己要明道、信道。新时代教师应明之、应信之首先是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到的大德

作为传道者,我们首先自己有理想、有信仰,用自己的理想去点燃学生的理想;用自己的信仰去引领学生的信仰;用自己的梦想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砥砺奋进,信心百倍。一日为师,一世楷模;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是人师的固有之义,是教师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在以德立身中提升自我修养,为人师表,在以德立学中明道信道,实现德才兼备,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不辜负职业担当。时刻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切实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

思想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教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我们要团结一致、携手共进,严而有理、爱而有度,严爱相济、以心换心、用爱传爱,用师德师爱神奇而伟大的力量影响学生,改变世界。

卞梅霜发言主要内容:

辅导员是学生的传道者、燃灯者和摆渡人,在学生成人成才和高校育人工作中担负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时代是出卷人,辅导员是答卷人,学生是阅卷人”。辅导员在培养学生大体系中只是一颗螺丝钉,但这颗螺丝钉要钉得牢、钉得稳。专业化与职业化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必由之路,辅导员的初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因爱坚守,愿我们每位伙伴都能坚守入职时成为辅导员的初心。入职以来我接触最多的是193的新生工作,他们是第一年入学报到,我是第一年入职报到。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和一名新入职的年轻老师,心中依旧充满了自己当初决定当辅导员时的热情、第一次面对学生时的兴奋和第一个教师节时的感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需要适应自己的角色转变,不能以学生思维思考问题或者以自己学生时期的经验生搬硬套,要结合校情、学情,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会尽快进入角色,做好学校方面的“备课”,做好学生方面的“备课”,为之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准备。熟悉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同时间段的学生工作是不一样的,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我会努力学习相关工作,争取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遇见不会或者一知半解的情况,要积极向领导、同事请教,多总结经验、积累经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谱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行在示范处,言润心灵间”我会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做好学生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读原著、学习党章,以最青春的姿态投入工作,努力奋斗。

张嵘发言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高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与学生直接面对面,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产生重要的影响。作为立德树人的最前沿工作者,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这份初心和使命从哪里来?我们又应该怎么做?

一、辅导员的初心源于“历史的期盼”。翻开国史,可以发现青年大学生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其主力是青年大学生;一二·九运动,主力还是青年大学生;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作为16个签字代表团体之一,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辅导员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好党的青年学生工作,团结凝聚青年大学生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辅导员的初心,是辅导员工作的“根”和“魂”,绝不能动摇。

二、辅导员的使命源于“时代的召唤”。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青年大学生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时代,应该倾听什么?思考什么?选择什么?应该如何奋斗?为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的高等教育要坚持“四个服务”,从根本上讲清楚了高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运动,每个时代都有鲜明的主题,在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是明确的,那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就是我们辅导员的使命。

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我们会遇到纷繁复杂的问题,尤其是在学生思想和价值取向方面,网络上传播的很多思想言论是尖锐的,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是重大的。时刻注重思想引领、匡正价值观念、帮助树立坚定信念,是我们辅导员要重视的将教育融入日常。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个人和集体利益,如何让青年大学生在各种思潮中,做出正确的选择?能不能让学生正确思考、正确看待、正确实践。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成长之路激励青年,学习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人民情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应该有鲜明的立场、有真挚的情感、有暖心的温度。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工作是教育引领感化学生。但是,奔赴祖国各地、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的学生们,常常也提醒着我立德树人的真意,引导着我时刻牢记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告诉我们从哪里来,使命告诉我们到哪里去,辅导员的事业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王雨发言主要内容: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人民教师,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的初心是为学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复兴。具体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守立德树人,要提高思想境界,把立德树人作为人生追求。做为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指挥官”。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顺利成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把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作为人生的无限追求,在学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点点滴滴具体事务中,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是要提高业务素养,做专业化、专家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好育德育心育人工作,需要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本领,要强化学习意识,在实践中注重总结,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全面提升开展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和学业辅导等方面的能力,做一名专业化、专家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扎稳马步,练好内功。

三是要提高落实能力,以踏踏实实的精神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尤其是自己的专项工作。学生工作无小事,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视学生如己出”,要时刻把学生的事情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唯有勤奋方能克服困难,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工作中要注重谋划和统筹,分清轻重缓解,摒弃一切形式主义,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

四是要提高协同意识,共同打造团结和谐的学工家园。学生工作需要有大局意识,需要协同配合、团体辅导、共同发力,加强沟通、互帮互助、密切合作,有缺点错误及时指出,有困难矛盾共同化解,以宽广的胸怀、真诚的付出,共建团结和谐的学工家园。

                       烹饪与营养学院学工党支部

                             2019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孙迁清 王艳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在学习和实践中不忘初心和使命。教师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路人和责任人。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