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农人 | 新《种子法》出台!鼓励育种创新

2022-03-03 16:53:25 罗晗之
图片
图片

新《种子法》终于出台啦,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太棒了,种业自立自强梦不远啦!

图片

第一〇五号主席令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12月24日通过,现予公布。

长期以来,我国种业市场规模庞大但是增大较为缓慢,主要源于种质资源缺乏、同质化问题严重、知识产权保护不足、行业集中度低等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四次修订版出台,加入实质性派生品种相关规定,内容修改后进一步鼓励育种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

出台背景

一、党中央有明确要求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把修改《种子法》列为重点任务,强调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重点打击侵权问题。

二、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有紧迫需要。我国种业原始创新动力不足,审定品种多但突破性品种少,同质化问题比较突出,亟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原始创新活力。

三、国际上有可借鉴做法。目前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78个成员中,69个成员已经建立了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做法,为我国《种子法》修改实施提供了有益借鉴。

内容大纲

图片

修订重点

一、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修改后的种子法还在国家有计划地普查、收集、整理、鉴定、登记、保存、交流和利用种质资源这一条文中,专门提到重点收集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和特色地方品种

图片

海南天然橡胶新型种植材料创新基地

二、新增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为激励育种原始创新,从源头上解决种子同质化严重、突破性品种少问题,建立了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明确实质性派生品种可以申请植物新品种权,并可以获得授权,但对其以商业为目的利用时,应当征得原始品种的植物新品种权所有人的同意

图片

突破性种质资源重要性

三、扩大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范围及保护环节。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最新修改的种子法扩大了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范围及保护节,延伸到收获及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

图片

种子维权典型案例

四、加大假劣种子打击力度,完善侵权赔偿制度。为提高对侵害植物新品种权行为的威慑力,新种子法加大了惩罚性赔偿力度。将惩罚性赔偿的倍数上限由3倍提高至5倍,难以确定数额的赔偿限额由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进一步维护植物新品种权所有人的合法利益。

图片

种子侵权现场:侵权玉米品种田间被粉碎还田

■ 结语 

2015年修改种子法,为我国种业更好地融入市场经济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2021年的修改,则为我国种业科技自强自立、种源自主可控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此次修订对于农学人尤其育种人而言是福音,它鼓励育种原始创新,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如今,在法律的保障下,原始种质资源的改良与创新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去关注、去奋斗!

图片
图片

                 第75篇推送

图片

        文字 | 罗晗之 网络

        图片 | 罗晗之 网络

编辑 | 罗晗之

审核 | 徐朝阳

责任编辑:徐朝阳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兴农人 | 新《种子法》出台!鼓励育种创新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