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敏行足迹——走进水城社区

发布时间:2021-05-11 15:51:13

高尔基先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阅读,既能增长课外知识让我们充满力量,还能让我们心情变得愉悦,在书海里遨游是一件能给予我们无限快乐的事情。本学期,我院与水城社区进行合作,联合开展“书香润心灵,阅读共成长”绘本阅读活动,旨在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提高他们的语言理解和口语表达能力,希望孩子们在阅读中获得知识、快乐成长,从小养成阅读习惯,一生受用无穷。



1.jpg



本学期水城社区志愿基地共招募了9名志愿者,分为三批进行志愿,并于2021年4月8日开始,每周四的下午4:30-5:30都会有3名志愿者来到水城社区进行志愿活动。


2.jpg


水城社区志愿活动主要内容是:带领小朋友一起阅读绘本,从知、情、意、行这四个方面来培养孩子的美好品德,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3.jpg


志愿准备阶段,志愿者们都会提前挑选合适的绘本,并设计好具体的活动内容。在开始阅读前,为了提前熟悉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志愿者们会播放儿歌比如《宝宝巴士》等进行暖场,并与提前到达活动室的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对一绘本伴读。

待小朋友都到达活动室后,绘本阅读活动就正式开始。为了调动孩子们的阅读积极性,志愿者会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导入。在一次志愿中,陈敬霞、吕奕静和钟文娟同学通过“动物蹲”的游戏及猜谜语的形式进行导入,引出了此次活动的主人公——小白兔,并带着小朋友们一起阅读了绘本《逃家小兔》。


4.jpg


在集体阅读结束后,志愿者会引导小朋友们分小组进行趣味阅读,大家自行选择喜欢的绘本,如《数字圈圈》、《大怪物》等。在整个绘本阅读过程中大家都兴致高昂,并且受到了基地老师、孩子家长的一致肯定。


5.jpg


绘本志愿活动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培养了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而且也使孩子们在阅读中获得知识,发展了孩子们的语言理解、倾听与表达等认知能力。同时,我们也在趣味阅读环节中鼓励家长和孩子们共读绘本,这不仅有利于孩子们进行投入式的沉浸阅读,也增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志愿者到水城社区进行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