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育人|李双寿教授做“跨学科工程实践教学的思考与探索”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5 22:13:51

2021年5月19日晚上6点,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于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田北楼201受邀为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和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作“跨学科工程实践教学的思考与探索”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顾建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双寿教授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破口,通过分析《中国制造2025》、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大战略,引出本次讲座的重点:对不同视角的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思考与对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建设的探索。



首先,在梳理了学科、学科融合、交叉学科等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李双寿教授介绍了学科视角下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发展从“合”到“分”,正在走向新一轮的“合”。最初所有学科都以混沌不分的形态包含于哲学范围内,后来分离出来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若干独立学科。到了20世纪后半叶,由于研究一些复杂的问题需要多个学科的知识,学科发展又出现了融合的趋势。在产业视角下,传统的以能量转换工具为推动力的经济将难以维持,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已经没有竞争力。制造业生产模式发生“两化融合,两业融合”的深刻变化。



从教育的角度出发,跨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教育系统共同努力的方向。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开展跨学科通识素质教育,是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的趋势。面对在座的未来职业教育教师们,李双寿教授还分析了教职工视角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并鼓励各方向的未来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在学科边界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将知识汇通交叉,产生创新的思想。



在第二部分中,李双寿教授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对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建设的探索。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工程——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以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工程实践教育为理念,以“人工智能+制造+互联网+创客空间”为途径,以工程文化的丰富积淀为核心,激发创意、勇于创新、投身创业,将地下三层与地上六层打造成整体的“双创”服务生态系统。2007年,中心联合教务处和实验室管理处,将全校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本科课程“实验室科研探究”课程。截至2020年,开设课程61门共计115门次。工程训练系列课程接纳3515名本科生,实验室科研探究课程接纳1570名本科生,全年教学工作量近30万人时。

最后,顾建军教授点评:讲座以清华大学跨学科工程思维为主线,从看的高、看的深、看得透和看的实四个角度出发,把人才的培养放在百年之大变局、放在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形式当中来看,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从人才培养规律出发,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深刻把握人的成长过程;通过宏观和微观技术的开发和深化,把不同学科事物联系在一起,凸显跨学科的重要性;通过一系列实践的项目,在实践的过程中实现人才的培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受邀为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作“跨学科工程实践教学的思考与探索”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