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牢记嘱托、勇做标杆—党组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08 08:44:26

 一、项目进展情况

 南开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特别强调的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对标《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经过前期充分酝酿和精心谋划,制定出台《南开大学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和配套支撑保障,重点培育建设一批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着力打造南开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总结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机制、有效办法、典型经验,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一是抓理论武装。推进“理论滋养思想引领工程”。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历次重要回信嘱托勉励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和特色亮点,依托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将新思想和全会精神纳入各层次党员教育培训必修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中层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等,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先行先学,各级党组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做到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抓标杆树立。推进“筑牢堡垒组织创优工程”。严格落实《南开大学专业学院工作细则》《中共南开大学基层支部工作细则》。校党委书记主持开展“样板支部建设路径”专题调研,并指导组织部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双高”人员入党情况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细化完善南开特色的“标杆”“样板”创建标准和指标体系。以学校若干入选教育部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项目的党组织为引领示范,在全校范围内重点遴选和培育建设3个标杆院系、18个样板支部、2个“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专职组织员导航站,以两年为一个周期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推动取得建设成效,并带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三是抓队伍建设。推进“夯实力量队伍提升工程”。继续选优配强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推动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已在四个专业学院增配党务工作副书记。结合支部换届、系所负责人换届调整,推进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一肩挑”,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将德才兼备的优秀支部书记纳入干部培养队伍,发挥“头雁效应”。重视党务干部的培养,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班、专职组织员工作坊等各类培训,提升党务干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

 四是抓平台支撑。推进“资源统筹平台支撑工程”。推进各分党委普遍建立党员活动室,为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提供场地保障。推进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上线“党支部管理平台”,全面启用电子版支部手册,实时跟踪支部生活,督导抓实“三会一课”。建好用好八里台校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合天津市内红色基地资源,就近就便拓宽现场教学点。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把实施“对标争先”培育建设计划作为年度党建重点任务,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从工作机制、资源支持、示范引领等三个方面推进四大工程落地、见效,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层层示范”的辐射效应,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一是建立跟踪指导的工作机制。在明确各分党委指导培育建设“对标争先”项目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建立党委职能部门对口联系指导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工作机制,通过参与指导制定建设计划、观摩“三会一课”、检查支部手册、定期组织项目负责人交流研讨等形式实现对重点培育项目的全程跟踪指导。推动重点培育建设的党组织在机制创新、平台建设、作用发挥、工作成效等方面的示范效应不断显现。组织好项目中期检查和评估。

 二是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学校党委将“对标争先”培育建设成效和“五个到位”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分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资源保障,对于校内培育建设的项目,划拨专项经费予以支持保障,并在党性教育实践资源、活动场地、人力物力、平台建设等资源条件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对于入选上级党组织建设计划的项目,在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的基础上,还将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推进取得建设成效,使“对标争先”的过程成为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推动工作的过程。同时,通过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全校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目标。

 三是强化标杆样板的示范引领。组织全年考核评估,总结典型经验,做好复制推广。巩固重点培育建设成果,统筹用好校内外宣传资源,用好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对标争先”建设的探索经验、培育成果、创建成效,通过总结凝练南开党建“特色品牌”,推广经验做法,带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为办好社会主义“标杆”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以学校若干入选教育部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项目的党组织为引领示范,重点培育建设一批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