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化学受邀参加“化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研讨会

2020-08-29 03:37:39 化学学院网页 化学学院

8月14日,化学学院副院长郭东升教授受邀参加了由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化学教育》、《化学通讯》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联合编辑部承办的“化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线上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刘正平教授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等8名深耕化学教育领域的业内知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从学生选拔、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师资配备、课程体系、拔尖2.0规划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化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情况。

       郭东升教授做了题为“南开化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报告,从南开化学拔尖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拔尖人才培育工作基础、育人机制和措施、条件保障、工作特色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南开化学拔尖人才培育工作情况。经过十年的探索、改革、调整,南开化学拔尖人才培养已经逐步形成比较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两年内修完专业必修课,之后按研究生模式培养,进入国内或国外高水平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施多层次科研能力训练计划,打造创新人才培养的科研训练平台,循序渐进,梯次提高,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创新能力;实行海外实验室深度体验计划,到国际一流大学进行3个月以上的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全球做,开拓了学生的科研视野。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该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在20所知名大学的5个基础学科选拔、培养有研究天赋的本科生。南开大学作为首批入选高校,在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四个学院开设试验班,即伯苓班,从2016年起,学校开始创办经济、人文和社科伯苓班,伯苓学院目前共有7个伯苓班。

责任编辑:化学学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由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化学教育》、《化学通讯》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联合编辑部承办的“化学学科拔尖学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