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第二季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7 09:23:39

化危为机开新局,内蒙古大学全力推进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履职亮点项目第二季度报告

2019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时对学生提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殷切嘱托,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经学校党委研究确定固本强基、守正创新,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为2020年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全力推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整合协同学校各方面育人资源和力量,切实形成育人合力,以化学化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为基础,从体制机制完善、项目带动引领、队伍配齐建强、组织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聚焦短板弱项,突破重点难点,使全员育人力量有机整合、合力协作,全程育人有效对接、贯穿始终,全方位育人有序渗透、同心同向,有效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改革的深入实施。

二、项目推进情况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三全育人”组织领导。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议事决策制度统筹规划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挖掘育人要素,出台《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实施意见(试行)》《内蒙古大学党委关于推进三全育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深入推进化学化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召开2次会议,不断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条件保障,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推动各学院、各单位制定实施细则,在全校范围推广“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初步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学院主力推动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改革创新驱动,提升课程育人体系质量。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和要求,提前谋划,第一时间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持续推进“课堂革命”和“质量革命”,确保教育教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抓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在线教学的重构与优化,加快推进智慧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室建设,构建“在线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科学重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环节,创造性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优先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做到课程安排到位、选课上课到位、毕业答辩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组织动员教师主动转型,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因势而新,优化网络教学内容,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本科生校内课开课率达94.82%。通过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尔雅等在线教学平台开设108门通识教育选修课,其中防疫安全选修课程4门,选修达14383人次。大力推进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教师申报积极性、课程申报数双提高。启动2020年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项目,积极探索学校在线教学改革实践的载体与路径,着力积累和培育高水平在线教学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主席团成员优势,参与全国高校共同发起的在线双创行动”。组织开展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线培训会,参与直播培训师生达4492人次,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鲜活事例与思政教育、互联网传播紧密结合,创造性地设计教学内容,挖掘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实践、在线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典型案例25个,遴选课程思政典型优秀案例10个。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参与直播学习学生达到11296人,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站稳了思政课堂,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抓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锋模范为榜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提供政治保障。抓实规范优化党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位一体”组织体系,调整理顺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教师工作部职能边界,完善运行机制,为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探索基层党组织设置改革,推进符合条件的15个学院成立分党委,健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办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推进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发挥2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作用,做好5个校级标杆院系、28个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占比达到100%。借助部区合建”平台,从对口合作的复旦大学引进一名“杰青”任生命科学院院长、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压实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责负责尽责责任体系,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全校党员师生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争相捐款助力抗击疫情,共计4486人次自愿捐款45.7万元,全校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向自治区青基会捐款32.2万元。185名学生党员团员在居住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

(四)守好阵地,创新内容,网络育人及时跟进全面覆盖。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巩固微信公众号主阵地,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手段,及时传达党中央、教育部、自治区党委及我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卫生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生命教育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在学校主页、新闻网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普法战‘疫’”4个专题,发布相关信息300余条。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内容每天实时更新,开设重要通知”“防疫时刻”5个专题,共发布相关推文171篇,阅读量超过24万次。

积极探索、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全面开展线上教育,号召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挖掘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讲好战役”故事做好价值引导。团属各平台及网站,推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绽放战役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6个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制作以致敬最美逆行者”、战“疫”胜利我有为、科学防疫、加油祝福等为主要内容的视频和文章,共发布相关推文726篇,阅读量超过25万次。  

我校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思政引领作用,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扩大网络育人的辐射广度和覆盖维度。

(五)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深化服务育人。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认真落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规范服务标准、优化服务队伍、提升服务内容、更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育人能力。为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任务,学校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多维度指导服务、多渠道市场服务、实时化签约服务、精细化就业帮扶,着力推动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第一时间启动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网络学习适应问题,引导学生改善与家人的关系,帮助学生克服心理恐惧,缓解不良情绪,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全体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全力投入,精准摸排学生情况,及时掌握学生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和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启动暖心工程,为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178名研究生、642名本科生发放专项资助75.68万元;为234研究生、615名本科生发放精准资助金和特困补助金88.88万元。适时抓住校园“空置期”,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推进绿色校园和园林校园建设,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激发师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操。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大力支持化学化工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建设工作,聚焦重点群体、关键领域、薄弱环节、补弱强短,在学校范围内全面推广“三全育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逐步配齐配强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党务工作人员,强化条件保障,切实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不断开创“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化危为机开新局,内蒙古大学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