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思政教学诗歌剧案例:千古共牵一国梦

2021-07-27 22:12:10 刘伟

千古共牵一国梦

 李雯 姜玲

指导教师:刘伟


图片1.png


角色:落魄文人、白衣才子、屈原、竹林七贤、李白、杜甫、高适、陆游、苏轼、辛弃疾、文天祥

道具:桌案、木椅、酒壶、酒盏、假山石

画外音:落魄文人,恰逢这梅雨季节,浓愁如细雨,绵绵不肯断绝。谁在撩拨,微风古琴失意心。你弹我饮,醉眼迷离遇知音。

大屏:雨巷幽长,青苔点缀石板路。长路深处,店家酒旗摇日暮。

落魄文人:举杯哀叹,借酒消愁。

白衣才子(忽落座),笑问:“不知君子愁何在?”

落魄文人(惊中带喜状):“仁兄此等俊逸风采,不似今人,敢问客从何处来?”

白衣才子:“知音无须问来处,相逢何必曾相识。”

落魄文人狂笑道:“有缘千里来相聚,酒逢知己千杯少。斟满,同君共销万古愁。”

白衣才子:“你为伯牙我子期,你言之来我倾听。”

落魄文人:“如此甚好,我便将心中郁垒一吐为快。我此生一心付诗书,寒窗十载。屡试不第,虚负了凌云万丈才。亲人还未等我荣归故里,就已仙逝。意中人又误几回,天际归舟,却终为他人做了嫁衣裳。我孤身一人,独行于世,风霜压肩,唇间又藏心事几行,清愁恰如春草,远更行还生。旁人都看我无牵无挂,谁知我咽泪装欢,登高楼倚栏杆,望断天涯路。我怨这人世间,才华无处施展,若我早生在古时,说不定已身居高位,众人簇拥,又有如花美眷为我红袖添香。

白衣才子(冷笑一声):“贤弟固有才,经历亦可叹。但只心系自己,无心予国与民。贤弟若想回古时,为兄可带你走一回。”

大屏:天倾大雨,江水涌动

白衣才子忽携落魄文人于此,白衣人却已不见踪影。

落魄文人:惊魂未定又赶上大雨(作急忙奔逃状),惊呼:“兄何在?”

突然身后有人大喝一声:“何奔兮?前路亦雨哉!”

落魄文人:转身,见一形容枯槁、散发行吟之人。

屈原:“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我因是见放,你又何故落魄至此?”

落魄文人心想:这不是志洁而称物芳的三闾大夫?(上前作揖)“前辈失国,而吾失意,个中滋味难以言表。说来不怕贻笑大方,后辈深感志尚不坚,又何谈洁,即便是落魄至此,也仍想苟活于世,只是无颜面对罢了。”

屈原(无奈状):“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也。死并非归宿,我已拼尽全力,奈何国无贤良,君已离心,眼见家国如此,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以死明志,愿山河清朗,万民安泰!”(说罢作跳江式)

落魄文人上前欲拦下:“屈原君!”

未拦住,屈原跳江。

落魄文人:“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为国为民而死,后辈怎不汗颜。”

大屏:天阴欲雨,风吹竹吟

竹林七贤:曲水流觞,沐风醉笑,纵情高歌,唱到万物苏,唱到事事休。

落魄文人:呆怔。

七子:狂笑,笑声足以撼山摇树,响彻天际(大屏体现)。

落魄文人:若有所思,呆站在雨里,回头看见七子在雨中脱衣,沐雨饮酒。

阮籍:醉卧远处山石上,以手扶头,青眼忽翻白眼盯着落魄文人。

落魄文人心想:这人不正是阮籍先哲?(心生胆怯又退步欲离开)

忽传一句:“来者何人?何所闻而来?何所闻而去?”

落魄文人:四处打量在雨中寻声之来处,慢步走向七子忙回答:“来者为同道中人,仰七子之美名而来,惧贤君之疏宕而去。”

嵇康笑道:“既为同道中人,当知疏宕即为美名,还不快来入坐,举杯畅饮。”

七贤的笑声又一次在空中弥漫。

大屏:乌云渐渐退散,雨势明显减弱。水流由上游浮水徐徐而下,经过弯弯曲曲的溪流。

(觞在嵇康的面前缓缓停下)嵇康举杯笑傲:“托好老庄,贱物贵身。志在守朴,养素全真。”

落魄文人:“庶勖将来,无馨无臭。采薇山阿,散发岩岫。永啸长吟,颐性养寿。安能服御,劳形苦心。身贵名贱,荣辱何在。贵得肆志,纵心无悔。此般情致令人羡慕,可终此一生若均隐于山林,世间荣华与我无关,总觉碌碌无为,令人恨恨。”

嵇康:“内不愧心,外不负俗,交不为利,仕不谋禄,鉴乎古今,涤情荡欲,何忧于人间之委曲?”

落魄文人:“形陋体逸心宽。得志一世无患。嵇康先贤,在下受教了。”

大屏:清风徐来,月光如水

李白(白衣飘飘,闲趣盎然):“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杜甫(和高适一同现身,爽朗大笑,迎上前去):“白兄,此般对影三人,如何?”

李白(惊喜状):“如此甚好!我们兄弟三人一同快饮!”

杜甫:“性豪业嗜酒,嫉恶怀刚肠。满饮此杯!”

高适:“今日此景,恍如当年梁园景象,想我三人射猎,亦不快哉。”

杜甫:“亦有梁宋游,方期拾瑶草。大好河山,当再期相会。”

高适:“白兄仗剑,对此当是体会最深。”

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浙江八月何如此,涛似连山喷雪来。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壮美山河,令我神飞!”

落魄文人(走上前):“先贤诗句如此气魄,令我梦绕边城月,心飞故国楼。不知能否共饮一杯?”

高适:“自是当然!快请!”

落魄文人:落座。

李白:“故国?(叹气)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旌旆夹两山,黄河当中流。连鸡不得进,饮马空夷犹。安得羿善射,一箭落旄头。”

杜甫:“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白兄这般忧患,贯通古今啊!”

高适:“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杜甫(坚定有力):“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

落魄文人:“保国卫家,心念天下,说来容易,道阻且长啊。”

李白:“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既有此志,何惧艰险?”

高适:“此话不假,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李白:“知我者谓我心忧,古人诚不我欺。快意如此,满饮此杯,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落魄文人: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四人一同饮酒。

大屏:黄州,雪花飞舞如柳絮

苏轼(喝酒,作呵手镊须状):“万顷风涛不记苏。雪晴江上麦千车。但令人饱我愁无。”

落魄文人低语:“这般胸襟,与诗圣‘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别无二致。”(稍作停顿,忽眼前一亮,拍脑门大喜):“此乃东坡居士啊!”(忙上前):“坡翁,既然您如此关心百姓民生,何不噤口逢迎?在朝中占一席之地,方可更好为民谋福。”

苏轼:“此言差矣,特立独行易,包容化育难;孤高雅洁易,蕴藉拙朴难。青刍半束长苦饥,仰看黄牛安可及。龚黄满朝人更苦,不如却作河伯妇。既是心系百姓,又何须在意身份悬殊,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令我意足。

落魄文人:“然也,苏堤之上的水光山色、阴晴寒暑便是朝拜自然生态、关注百姓民生之路啊。古来有所建树之人又何在是否身居高位,枉我数十年读圣贤书,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达成所愿当是外力与内心的交融合一,是我太过求取外在所得,而忽略自己的本心。”(惭愧状)

大屏:江西带湖,景色优美

辛弃疾(抒怀中带着忧愤):“不向长安路上行。却教山寺厌逢迎。味无味处求吾乐,材不材间过此生。宁作我,岂其卿。人间走遍却归耕。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鸟山花好弟兄。”

落魄文人(上前作揖):“恍惚间我竟以为是陶潜先贤,不曾想这般心境稼轩前辈也有。”

辛弃疾:“沙场策马与我再已无关,也想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谁知被认定是廉颇老矣。白云深山,混迹渔樵,不过是不得已而为之。”

落魄文人(不解):“在后辈心中,先哲可谓一代英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本也已立志成就一番大事业,若连先哲都是这般想法,前途难料,世路坎坷,后辈我也作罢吧。”

辛弃疾(笑):“莫避春阴上马迟,春来未有不阴时。大丈夫行事,怎可未试而弃,借故而置?”(说罢走远)

落魄文人:羞愧,陷入沉思。

大屏:山阴,天气萧瑟

陆游(看着大屏景色,仰天长叹):“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无奈,冷笑)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

落魄文人:“后辈也想读书得志成就伟业,同是身难随心,恐怕此生就此虚付了。”

陆游:“壮岁从戎,曾是气吞残虏。时不我待,岁不我与,你这般年少,无理说此话。何况归志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读书岂能仅为自己得志?”

落魄文人:“区区一介草民,无功无禄,即便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又能做些什么呢?”

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呜呼!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

落魄文人:“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既然我亦心有一腔热血,何不在壮年之时完成?此番交谈真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此谢过陆先哲指点。”(作揖退下)

大屏:金陵,一队伍向元大都方向行进,断鸿声声,孤雁无依

文天祥(环顾四周后仰天长啸):“山河风景元无异,城郭人民半已非,连鸿雁都不再是长空伟翼、九天娇影。”

落魄文人(从沉思中注意到这个队伍):“世态便如翻覆雨,妾身元是分明月。这不是文天祥前辈?曾高歌“臣心一片磁石针,不指南方不肯休”,何以陷入如此境地?”

文天祥(坚定无畏状):“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千年成败俱尘土,消得人间说丈夫。”

落魄文人:“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是气所磅礴,凛然万古存。前辈莫要这般肝肠寸断,城郭一时非,山河千古在。”

文天祥:“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落魄文人:“前辈宽心,江流如此,方来还有英杰。吾辈终有剑心在,闻鸡坐欲驰。”

文天祥:看着落魄文人,点点头,会心一笑。

大屏:回到最开始酒家环境

白衣才子再次出现,落魄文人定睛细看,他与自己十分相像。

落魄文人:“兄长不是?方才未曾挂心,你我相貌为何这般相像?”

白衣才子(大笑):“在下便是心中之你,方才你问我从何而来,现在应已明了,我便从你内心深处来。我带你领略到的那些最仁爱的同情、最细腻的思念、最洒脱的情怀,已唤醒山河,唤醒内心,唤醒灵魂。为善不求福报,福报自来;读书不为功名,功名自至。当你胸怀家国之时,便是你我二人真正契合,成为知音之日啊!”

白衣才子与落魄文人相视一笑,走在一起,合而为一。(背景音乐:《高山流水》)

大屏:落魄文人恢复自信,提升境界,付诸民族复兴,为苍生某福祉的伟大实践中,最终不负韶光,修德成圣。

大屏:播放内蒙古师范大学图书馆万人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及《万人重宣入党誓词》。

画外音:不亟亟于富贵,心中不染尘埃,不戚戚于名利,腕底自生纯真。人世间,对国与民的炽热乃是长久包围我们生命的文化仪式与深入潜藏我们心底的人生境界,它是与高山共俯仰、与白云同翻卷、与沧海齐阴晴;它不带功利,没有缘由;它千古共牵一梦,有着我们共同的期许:愿吾国繁荣昌盛、吾民安泰幸福!

总结:

我国是诗歌的国度诗歌历史悠久通过欣赏一些优秀诗歌真实感受其思想和艺术魅力从而获得丰富的情感审美感受体味古代志士仁人的多姿多彩人生体会中华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领悟先贤崇高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操。通过引入课堂诗歌剧,索一种课堂教学途径课堂剧的表演应与适时评价密切结合诗歌能使课堂起来在多媒体的辅助下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课堂结尾,师生共唱《国家》:

国家

一玉口中国 一瓦顶成家

都说国很大 其实一个家

一心装满国 一手撑起家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在世界的国 在天地的家

有了强的国 才有富的家

国的家住在心里 家的国以和矗立

国是荣誉的毅力 家是幸福的洋溢

国的每一寸土地 家的每一个足迹

国与家连在一起 创造地球的奇迹

一心装满国 一手撑起家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在世界的国 在天地的家

有了强的国 才有富的家

国的家住在心里 家的国以和矗立

国是荣誉的毅力 家是幸福的洋溢

国的每一寸土地 家的每一个足迹

国与家连在一起 创造地球的奇迹

国是我的国 家是我的家

我爱我的国 我爱我的家

国是我的国 家是我的家

我爱我的国 我爱我的家

                                              我爱我……国家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人文历史、君子人格,家国情怀,诗歌剧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