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知信行”合一,让“新思想”成为铸魂育人的动力引擎

2022-07-05 16:15:03 王武

2020年,在校团委指导下,由能源化工学院学生骨干组成的大学生理论学习类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以下简称“学习社”)正式成立。两年来,“学习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为根本宗旨,以“学理论、强信仰、助成长”为目标,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事政治热点以及重要时间节点,不断探索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社”成为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和思想价值引领的重要平台。

目前,“学习社”与学校20多个社团建立联系,面向全校各个学院专业招募纳新,平均社员人数达200人左右,“学习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切实增强了青年学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总体来讲,“学习社”在学生德育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理论学习”为重要抓手,深刻把握新思想“行”的内在逻辑,强化学懂弄通

“学习社”花费资金购置图书100余册,为社员阅读学习提供便利;定制社团学习专用笔记本,保证社团成员人手一本,方便学习记录和撰写心得。“学习社”以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作为活动阵地,充分利用大讲堂培训学习区、参观学习区、体验学习区、自主学习区、交流学习区等5大功能区域,在课余闲暇结合“四史”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论学习、读书分享、主题研讨、志愿服务、节日纪念、实践调研、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累计30余次,并组织实践小组,走入乡村、社区,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为主题开展调研实践活动,让成员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实践逻辑,不断提升交流沟通、组织协调和知识应用等能力,并在个人价值实现中服务社会,学习人数累计达3000人次;同时,“学习社”的社员作为大讲堂的解说员,利用“自己人效应”,实现朋辈教育模式,引导学生不断深化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增进广大青年学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知,真正实现学懂弄通。

1.jpg

学习社社员在“大讲堂”开展观摩学习活动

“学习社”先后组织社员参加“三创赛”和“互联网+”大赛,其中在2021年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社团《VR革命文物资源建设》项目获校级三等奖,通过这样的理论探究活动不仅有助于促进同学们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更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学习社”社员在学校“学四史、守初心、践使命”经典诵读比赛获一等奖,在学校“风雨百年正青春 党的光辉照我心”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 不负韶华使命”经典诵读中获二等奖。

以“立德树人”为重要使命,深刻把握新思想“行”的时代要求,强化价值引领

价值引领从社会大课堂的“思政课”开始。“学习社”立足高职学院学生实际,力求用鲜活的故事和朴实的话语打动青年,把抽象的意识形态观念蕴含在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之中,逐步让主旋律融入青年的日常生活之中。为此,“学习社”先后组织社员前往“宁夏雷锋纪念馆”“宁夏博物馆”“宁夏无线电博物馆”等地进行参观学习,组织开展“城乡实践调研”“聆听‘五老’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走访调研、“增信心强信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调研和“闽宁镇暑期三下乡”等活动,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无缝对接,让抽象理论在感性具体中得以升华,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地走访调研中深切感受宁夏各方面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实现的历史性进步;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不断增强同学们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打牢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基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谱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2.jpg

学习社社员聆听“五老”讲故事

以“实践服务”为重要载体,深刻把握新思想“行”的实践要义,强化知行合一

学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把握其内在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实践中彰显出来的担当精神,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学习社”充分发挥实践课堂的积极意义,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助推广大青年学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鼓励青年学子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忠诚捍卫者和积极推动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前进和奋斗的动力。两年来,“学习社”依托能源化工学院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宁夏福娃惠爱服务园地,开展义务劳动5次,组织社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次,组织前往阳光家园福利院关爱特殊儿童成长活动1次,多次组织社员参与美化校园劳动实践等活动,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塑造德性。

3.jpg

学习社社员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下一步,“学习社”将充分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及能源化工学院“聚+”学生育人平台,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服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努力打造具有职教特点和鲜明政治导向的大学生理论学习类社团,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远大理想,担当起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历史使命,立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文|王武 图|能源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马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为根本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