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学院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试行)

2021-01-19 12:00:07

商贸学院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试行)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积极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浓厚氛围,商贸学院党总支结合二级学院工作实际,决定实行党员及教师联系班级制度。具体如下:

一、目的及意义

通过学院党员及教师联系班级活动,进一步贯彻“以学生为本,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加强班级、宿舍建设能力,提高学生管理水平,促进良好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努力学习、文明生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引领和督促党员及教师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二、工作职责

1.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联系院商贸学院团学工作中心、商贸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商贸学院学生党建中心、商贸学院学生党支部,专职党总支副书记联系商贸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发展中心、学院心理健康中心。要深入了解所联系学生组织的基本情况,积极参加联系组织的各类活动。主动开展党课、主题教育、讲座等活动,指导联系学生组织的各项工作,为其解决困难,引导学生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2.党员和教师每2-3人联系一个讲授专业的教学班、联系本班2-3名需要帮助的学生、联系本班所有宿舍。

(1)党员及教师要深入所联系班级,每学期不少于一次,通过参与班级主题团日、班会、党课教育、谈心谈话、晚自习内容设计安排等活动,听取学生对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日常管理与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

(2)党员及教师联系学生,每月不少于一次。对新生、毕业生、特困生、需要心理帮扶、特异体质学生进行重点关注,与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分析学生的实际困难,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倾听学生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

(3)党员及教师走访学生宿舍,每月不少于一次。党员及教师要深入走访联系班级学生所在的宿舍,了解宿舍环境卫生、宿舍管理、学生学习情况等,倾听学生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排查学生宿舍存在的安全隐患,解决学生宿舍中存在的矛盾。

三、工作要求

1.商贸学院党员及教师联系班级制度,是学院推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举措,要扎实推进工作,切实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实事求是做好工作记录,严禁弄虚作假、形式主义;

2.联系班级宿舍和学生的党员及教师要认真填写工作日志。联系班级宿舍和学生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日志中要对学生思想动态、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简要分析并随时向辅导员和商贸学院相关领导反馈学生管理、教学实施、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有关信息,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3、联系班级的党员及教师要与辅导员(班主任)对接,了解该班学生基本情况及其他相关信息,积极完成学院安排的学生管理育人等相关工作;

4、党员及教师联系班级学生所在宿舍,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配合辅导员(班主任)处理学生心理、卫生达标、宿舍和谐等问题;

5联系班级的党员及教师主要是协助、配合辅导员(班主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教育、“三全育人”等相关工作,如遇政策性问题需向辅导员(班主任)核实后,再向学生答复;

6、联系班级的党员及教师作为班级奖助学金评议小组成员全程参与班级各项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配合辅导员(班主任)进行班级评先选优工作;

7、联系班级的教师党员协助学生党支部做好党的政策知识宣讲,担任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

商贸学院党总支

2017年12月11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商贸学院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试行)。商贸学院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试行)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