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市委组织部报道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1-01-19 14:25:23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作为莆田唯一一所本科高校,莆田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立德铸魂育新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嘹亮的歌声响彻文献路古谯楼、市博物馆等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4月以来莆田学院千余名师生与莆田市民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斗力量。

多年来,莆田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政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三大阵地,实施“十大育人”工程,探索“113”特色育人模式,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构建了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协同育人无不尽责、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立体格局。

在思政课教学上,莆田学院大力推进专题教学、体验式教学改革,划分不同专题,“学生讲思政”“经典阅读”“以案说法”学课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增强教学效果。推进各级领导上思政课,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走进课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讲理想、讲人生、讲道德、讲成长,做实做细思政工作。

同时,莆田学院充分利用妈祖故乡资源,从地方文化中汲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组织编写思政课专题教学改革系列丛书,针对妈祖文化弘扬、莆仙文化传承、服务地方建设等,生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校思政课优秀案例库,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莆田学院还主动适应“互联网+”潮流,用新技术联结青年大学生,拓宽网络思政新课堂。2014年莆田学院作为我省首批试点高校加入“易班”全国共建,学校从打造网络思政活动品牌、建设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创新思政教育双师课堂、培育新时代校园好网民等四个维度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易班”相融合。精彩、接地气的网络展播,灵活、新颖的线上线下联动,“易班”逐渐发展成为莆田学院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滋养学子们的“拔节孕穗期”。2018年,莆田学院“易班”共建指数、活跃指数均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易班”优课活跃度居福建第二、全国第14名,一个公共号获2016年“全国易班十佳公共号”,两位老师获评“全国易班十佳指导教师”“全国易班十佳辅导员”。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许培婷网络思政优课《知恩于心,感恩同行》,获得省“宣传新思想、勇担新使命”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中反响强烈。思政优课《文正心田“PDCA循环”模型构建》等被评为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莆田学院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岗位先锋作奉献

2015年起,莆田学院创新形式,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结合学校党员群体的不同特点,号召教师党员争做教学先锋、科研先锋,管理干部争做服务先锋,学生党员争做学习先锋、文明先锋,医务党员争做诊疗先锋、护理先锋, 为学院改革转型发展注入动力。

全校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召开党员大会、讲党课、发倡议书,亮身份,维护党员形象。亮标准,制定先锋标准。亮承诺,争当年度先锋,践行“四讲四有”标准,让党旗飘扬在岗位上。

学生党员带头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热情、完成学习任务,德智体全面发展,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带好学习风气,营造了良好的学风。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际级奖项9人次、国家级奖项875人次,414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发表论文563篇,申报发明专利40多项,其中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林旺庆1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8项。

教师党员端正师德师风,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提升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学术水平,增强了科研能力。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汪秀妹,利用班会课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鼓励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向党组织靠拢。在教学过程中,她把科研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科研成果及学科发展前沿融入课堂,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她指导8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及3名学生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研究工作,还积极申请各级科研项目,主持4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为学院相关学科建设与硕士点申报尽一份心力;商学院副教授林升平前往上海艺星医疗集团挂职审计总监,被聘为集团子公司的副总经理,同时还兼任商学院“卓越人才培养”项目导师,带领8名学生到企业参加实训。在党性锤炼中,先进不断涌现。

校(院)领导深入一线,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基建处的干部职工不分寒暑假、节假日,不辞辛劳为学校新校区建设做出贡献。管理干部(职工)党员爱岗敬业,提高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践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医务党员提高医德修养,钻研医疗技术,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护士党员树立救死扶伤、病人至上、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主动为病人排忧解难。一大批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附属医院院长林海滨成功完成我省首例基于谷歌眼镜直播的脊柱微创手术;心胸外科主任黄国忠在市内率先开展心脏微创手术、单孔肺部肿瘤切除手术;胃肠外科林伟博士在市内率先开展3D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并荣获中国中青年医师胃癌手术视频大赛腔镜组第二名;甲状腺外科主任张国烈成功开展市内首例双乳晕径路甲状腺切除术、经口腔前庭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儿科护士长张丽萍下班路上及时救护从阳台坠落的2岁男童,事迹在《医师报》《海峡都市报》上广为宣传。

学校把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并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榜样、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在服务师生、凝聚师生、感召师生、带领师生共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中体现先锋本色,培育良好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为推动学校改革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对标争先创样板

2019年,莆田学院党建工作传来喜讯,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该支部师生共筑“七彩蜂窝”党支部。七彩即红橙黄绿青蓝紫,其中红色代表以党的先进思想、橙色代表先锋型、黄色代表规范型、绿色代表服务型、青色代表成长型、蓝色代表创新型、紫色代表学习型,从而促进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这是莆田学院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争创党建工作示范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一道缩影。莆田学院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制定了《二级学院党建工作标准》《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学生党的建设工作标准》《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工作方案》等制度性规范性文件,广泛开展“党建+X”活动,大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营造科学规范、示范创建、质量创优的良好氛围,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办学治校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除了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外,还有2个学院被选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0个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开展“七彩蜂窝”式支部网格化建设、先锋6+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大学习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团建工作创新。广泛开展“党建+X”活动,大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呈现科学规范、示范创建、质量创优的良好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先锋“6+1”活动中,管理学院第四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莆田四中和中山中学分别选拔6名学生党员挂职中学团委书记助理,完成6项党团相关工作及一项课题研究。6项党团相关工作,即“协助发展一批团员,组织上好一次团课,指导搭建一支队伍,助力扶持一个社团,策划开展一次团日活动,帮助开发一个校园公众号”,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在考核锻炼自身的同时,将高校较为成熟完善的党团建设模式引入中学,助力中学团员培养及党员的发展。

志愿薪火齐传承

注重课堂教育,也注重实践。莆田学院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学校把志愿服务做为行走在广阔天地的“移动式思政课堂”,培树品牌,涵养品德,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以校青年志愿者中心为总站、以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依托、以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以全校注册青年志愿者为基础的四级联动体系。

2018年10月27日—31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莆田举行。莆田学院2810名志愿者结合文明城市再提升活动,当好东道主。每一张年轻的面孔,都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了莆田这座文明城市的热情与周到。

在第25届世界技巧锦标赛暨第9届世界技巧年龄组比赛上,3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参赛人员相聚莆田。莆田学院375名大学生志愿者奔波在后勤接待、交通运输、制证翻译、礼仪颁奖等各个岗位上,将最灿烂的微笑、最真诚的服务,奉献给世界技巧锦标赛,奉献给海内外宾朋。

在福建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莆田学院3000多名学子参与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千余名学生争当志愿者,用青春和热情,亮出“莆田学院”闪亮的名片。

2011年开始,中华三大祭典之一的妈祖祭典表演由莆田学院学生担当。学校每年精心挑选500多名学生按照司礼生、舞生、歌生、乐生等角色进行训练,助力妈祖文化旅游节。至今,已有上万人次莆田学院学生志愿者参加妈祖祭典表演,使绵延千年、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妈祖文化得以持续创新发展,永葆青春活力。

第五届亚洲体操锦标赛、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第二十五届世界技巧锦标赛、第三届中欧城市论坛、妈祖文化旅游节……历年我市承接或举办的重大活动,处处闪耀着莆田学院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仅2013年以来,莆田学院志愿者共服务过1273场赛事、活动,参与志愿人数达42275人。

“全校注册志愿者15333名,也就是说99.8% 的学生投身志愿服务,一届又一届学生接力献爱心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带着一批批学生坚持志愿服务13年的莆田学院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陈家荣深有感触。

如今,“有爱心学志愿者,有能力做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成为莆田学院学子的共识,数以万计的学院志愿者用双脚丈量着志愿精神的深度,用爱心体悟着立德树人的精髓,以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构筑起莆田学院的“精神坐标”,为美丽莆田建设增光添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逐渐发展成为莆田学院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莆田学院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