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全力以赴精准施策,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06-20 20:26:01

炎炎夏日,正值就业季的职业发展中心就业服务大厅本应人满为患,如今却只有几位同学在咨询就业政策。今年毕业生就业手续究竟有什么不同?

一名正在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解答了疑惑:“以往学长学姐们办就业手续不仅需要在学校和院系之间来回跑,材料也要准备五六种,现在办理流程简化后,很多材料都可以线上提交,省去了不少麻烦。”

毕业生在就业服务大厅办理手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党支部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同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为毕业生就业排忧解难。

针对往年毕业生反映的手续较为繁琐、解释不够清晰、时效较为缓慢等问题,中心协调各院系切实推动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流程改革。与此同时,中心持续组织重点行业领域招聘宣讲、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举办行业讲座、面试沙龙、求职咨询等各类职业辅导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多元、有效、便捷、优质的校园招聘服务,全力保障2021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加大岗位供给,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机会

春季学期大型就业洽谈会现场

疫情期间,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校园招聘活动,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2021年春季学期招聘工作,本学期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1.8万余个。

学生现场与用人单位洽谈

面对就业市场招聘新趋势、学生职业发展新需求,今年现场洽谈的会期由原有的一天延长到四天,分为七个行业专场,以便学生更加精准地找到就业行业。洽谈会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沿用了疫情期间学校自主开发的中英文双语在线招聘系统,确保线下线上等质同效。除用人单位与学生线下参会外,校内外的中外学生可以在线浏览招聘信息、投递个人简历,与用人单位实时互动交流。

为献礼学校110周年校庆,就业洽谈会吸引维信诺公司、美团公司、爱奇艺公司等近80家校友企业参会引才,鼓励和支持校友企业发展,并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工作岗位。

“大国重器”行业人才合作座谈会现场

就业洽谈会期间,举办大国重器、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主题的行业人才合作座谈会,与相关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专业对口院系教师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密切双方在人才培养输送等方面的互动。

优化地域和行业分布,促进高质量就业

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中心实施了“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优化专项行动”和“毕业生就业行业结构优化专项行动”。

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与在陇校友代表、实践团师生座谈交流

地域分布优化行动中,中心通过暑期走访开展政策建议、秋季学期招聘配合恳谈、寒假及春季学期地域行走访、春季学期入校再次恳谈等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举办龙江行、甘肃行、合肥行等地域行活动,百余位师生参与其中,与省领导交流座谈,走访当地重点企事业单位,看望基层工作校友,坚定毕业生择业理想。今年选调生人数约500人,创历史新高,京外特别是黑龙江、江西、山西等重点省份签约就业人数大幅增加。

赴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在行业结构优化行动中,围绕制造业、军工单位等重点领域建立行业兴趣小组,覆盖近2000人,为同学精准提供就业服务与指导。推动与重点用人单位构建新型合作关系,开展专场招聘会、校企人才合作座谈会、企业开放日就业实践、重点行业校友讲座等工作,促进校企双方交流合作。今年赴重点军工单位就业人数显著回升,行业优化工作初见成效。

天天有咨询,周周有讲座,班班有辅导

同学们在课上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模拟面试

开展分类别、多层次的职业辅导活动,不断扩大职业辅导覆盖面,实现提质增量。过去一年,中心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职业能力拓展训练”等职业发展类课程共计22门次,在课程中强化就业引导元素,结合先进典型事迹开展职业规划辅导。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职业探索与选择”,选课量超过10万,已经成为32所高校的学分课程,影响力持续提升。

朋辈讲师参加主题团日,交流分享职业生涯规划

深入开展简历嘉年华、职业形象嘉年华、个体咨询、行业讲座、专题培训等各类职业辅导活动,鼓励和支持朋辈讲师深入党团班集体参与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因势利导开展团体辅导。通过指导各协会开展职业生涯教练计划、青年校友导师计划、国际组织讲座、微沙龙等活动服务同学多元职业发展需求。

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围绕“天天有咨询,周周有讲座,班班有辅导”的目标,职业辅导活动累计覆盖约4.3万人次,精准解决学生个性化问题,有效缓解就业焦虑,为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夯实院系责任,一人一策保就业

按照“细之又细、不漏一人”的原则,中心于秋季学期末和春季开学初开展两次面向全体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普查,全面了解毕业生的就业进展。针对拟就业、拟国内深造、拟出国(境)深造等各类去向毕业生群体每周开展动态监测,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态,为校系两级开展就业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关注重点群体,开展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交流座谈,为其职业发展答疑解惑,同时举办专场求职技能培训沙龙,提升求职竞争力。向院系发布《关于报送尚无录用/录取函拟2021届毕业生“一人一策”方案的通知》,为每一名未定去向的毕业生量身制定工作方案。

积极研究设置科研助理等保障性就业措施,鼓励研究生导师推荐就业机会,充分利用校友就业资源,搭建高效就业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持续开展毕业生精准推荐。对于去向未定毕业生,学校将继续开展工作,广泛联络用人单位提供工作岗位,让每名有意向的毕业生都能够顺利就业。

未来,职业发展中心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聚焦就业工作中的急事、难事,增强师生在就业服务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服务实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为学校毕业生输送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职业发展中心持续组织重点行业领域招聘宣讲、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举办行业讲座、面试沙龙、求职咨询等各类职业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