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促改革发展

2021-01-19 20:28:59

自清华大学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校领导班子和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清华大学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致信回信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力争通过主题教育促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选准选好调研题目,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奔着问题去”

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全面部署调研工作。学校党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注重坚持标准要求,注重分级分类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开门搞教育,注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把调查研究与整改问题、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领导班子示范表率,聚焦学校重点难点。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研究确定1个调研主题,重点围绕办学治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例如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作用、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建立以破“五唯”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标准、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课理论建设等,力争找准问题、查清根源、寻求对策。各单位围绕本职工作,精心选定调研主题。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研究确定12个调研主题并明确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做好调研分工。二级单位选定的134个调研课题涵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学风与校园软环境建设、大学治理与制度建设、科研创新与校企改革、教职工队伍建设、优化管理与服务体制、校园安全等八大方面,覆盖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关注的各个重要领域。例如,美术学院以“遵循美育特点和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与措施研究”为调研题目,党办校办以“学校安全体系构建的机制与举措”为题开展调查研究。

二、多种形式扎实推进,面向师生员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班子带头,扎扎实实搞调研。班子全体成员都深入基层一线,同分管部门同志、师生员工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师生期待摸准,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校领导班子围绕调研主题召开座谈会37次,走访调研院系等单位33次,覆盖师生员工844人;另外还与干部师生交流访谈91人次。形式多样,实实在在找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采用多种调研形式,如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院系或参加党支部活动、走访合作单位、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力求通过深入一线的调查研究,广泛接触师生员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统筹安排,方方面面全覆盖。各级领导班子把这次调查研究作为同师生员工建立更好的血肉联系的机会,不遗漏任何一个服务对象群体,面向学校老领导、二级单位与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教职员工、学生、离退休人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等,全面征求意见。例如,核研院组织长聘教授、青年教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专题座谈会,对核研院的长期规划、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建议、找对策,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离退休教职工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

三、及时梳理调研成果,转化为“盯着问题改”的具体行动

在今年六月份以来已完成34项问题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调查研究推动整改落实的作用。班子定期集中研讨,梳理问题和意见建议。校领导班子的每次集中学习研讨都会就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工作进行交流研讨,与检视问题相结合,梳理调研中反映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以调查研究践行群众路线。在校党委书记陈旭召开的“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举措与机制”的座谈会上,法学院研究生党支书路惠然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支部新上岗支委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政治工作能力,解决“本领恐慌”。在校长邱勇举行的“课程建设质量”座谈会上,土木系教授冯鹏建议学校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并为教师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推广先进教学方法、畅通师生沟通渠道提供制度保障。这样一些好的建议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正在研究形成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调研报告要求,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学校党委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在1020日左右总体完成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115日前,召开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谈调研中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分析症结所在,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行动,让师生切实看得见、感受到、能受益。与专题党课相结合,统一认识凝聚共识。1110日前,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在本单位或所在、所联系的党支部讲好专题党课。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通过讲党课进一步梳理调研成果,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把初心与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清华大学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促改革发展。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研究确定1~2个调研主题并明确拟解决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