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以“三高”建设党员队伍

2023-10-30 09:11:57 张天继 冯宁

案例背景:

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资源勘查工程”而设立的本科生专业党支部。自2012年成立以来,突出专业特色,坚持以“高保准、高质量、高要求”的勘探找矿精神开展党建活动,服务于“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服务班级,服务同学,着力发挥政治引领,不断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广大学生,努力打造一支在“学”上见真功,在“做”上见实效的高素质学生党员队伍,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建设党员队伍为学科专业建设打造班风、学风优良的大学生队伍,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新时代党员队伍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

主要做法:

一是高标准发展学生党员,严把六关口,为班风学风建设培养优秀的大学生带头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按照校党委、党总支的安排部署,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青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关于进一步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把大学生入党推荐关、审查关、培训关、票决关、公示关、管理关六个关口。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的人选,由班级团支部、党员师生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大学生中向支部民主推荐;对于发展对象人选,安排经过一年培养教育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答辩,根据综合量化得分择优推荐。确定发展对象人选后,按照要求严格做好政审关,一是进一步审查发展对象人选本人的政治表现、培养教育、档案资料是否符合标准,二看直系亲属及社会关系的政审函调结论,三看发展对象人选现实表现,严把审查关。既利用好网络党校、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讲党课开展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集中培训、预备党员及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也利用好学习强国、青海党建、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培训工作,集中培训有方案有计划有考核,把好培训关。在表决支部发展党员的事项上,严格按照细则条例实行票决,并将表决情况在公示栏、支部QQ群等媒介进行公示。对发展党员的管理上,各个环节全程纪实,登记建档,对思想不坚定、意志薄弱的加强教育管理。

二是高质量选拔入党的大学生。发展党员,保证质量是生命线,支部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是否在班级优良班风、学风建设中积极贡献、到表率作用,是否带动身边同学在学习上、团结上、卫生上提升进步,注重将学习成绩优异、热爱公益、团结同学、能力强的大学生发展成党员,注重在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注重在“学生会”“团委”“社团”组织中发展党员,注重在少数民族和女大学生中发展党员,注重培养留得住留得下能为青海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大学生党员,注重在大学生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中形成合理发展梯队。

三是高要求发展党员。首先是对支委成员高要求,支部委员坚持集体学习研讨制度,坚持带头上讲台讲党课讲党史,用学习成果对大学生进行意识形态教育,组织党员和大学生学习“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基本价值理念体系,学习学校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大学生行为规范,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其次是结合“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和重大历史纪念日,充分利用党组织生活共享阵地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缅怀先烈事迹等教育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大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再次是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于青洽会、双选会等,服务于专业发展,服务于师生,积极参与到教师课程思政项目中去,参与到教师科研项目中去,参与到学科建设中去,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取得成效:

一是队伍素质整体提高。通过严把六关、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发展党员,党员队伍素质整体提高,学生党员在学科竞赛、文艺活动、体育赛事等活动中取得了一系列荣誉带动了班级积极向上;自2012年来每年的毕业生党员中,从零到每年有50%的毕业生党员考研继续学习,引领班级学风不断好转;自2012年起至今支部毕业生党员在青海自然资源调查、地质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等一线艰苦岗位上得到了单位高度认可,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优秀毕业生党员因过硬的政治素质,扎实的党务功底而被选拔到党建工作岗位上。

二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支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巡视组、校党委的高度认可,在以评促建中支部的一些做法得到了其他高校的赞赏,并带动了我系其他学生支部的共同成长,与地质工程专业学生支部、测绘工程专业学生支部联合开展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在党建工作上不断进步,2021年支部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测绘工程专业学生支部获评“青海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地质工程专业支部书记获评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三是促进师生联合。支部坚持做好师生联系的纽带,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党员教师科研活动、先进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参与到系团总支活动中,探索并逐步形成联系师生新思路,做到组织、服务师生有力,服务学校工作大局,把忠诚信仰落实在行动上,融入实际工作中,为师生解难题。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更多的同学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多名学生党员自发参与了青洽会志愿活动、送教到校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并带动了身边的同学为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共同努力,积极与支部沟通要求入党的同学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以“三高”建设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