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师生党支部学习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0-08-03 08:10:53

8月1日晚,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党支部与计研二一、计研二二党支部开展线上师生联合组织生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探讨如何落实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校研工部部长赵岑、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副系主任武永卫、副书记贾珈和刘知远出席会议,高性能所党支部、计研二一、计研二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50余人参会,会议由高性能所党支部书记赵颖主持。

3661e734a233f344467e7aff14938f9.png

    赵颖领学了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邱勇校长在学校传达会上的讲话。郑纬民院士从自身教学科研、培养人才的经历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建立科研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做国家最急需的课题,对于培养高层次人才具有重要作用。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结合超算中心发展过程中学生培养工作、武永卫结合自身主管教学工作的经验和思考、青年教师翟季冬结合带领学生超算团队参加国际赛事的切身感受谈了学习体会,表示习总书记的指示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计研二一马腾和计研二二党支部马子轩作为学生代表从研究生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刘奕群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我国研究生教学模式与西方学派制不同,研究生跟导师的关系是密切的“立德树人共同体”,导师对学生有思想道德、未来规划、为人为学的引导作用。他也指出计算机系在研究生教育培养方面有很好的“严格要求”和“团队培养”传统,但在新时代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要求,以及学校整体部署,进一步地研究和探讨高层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赵岑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计算机系读研期间的经历,感谢导师在为人为学中对自己的培养。他进一步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强调了在疫情时期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强调在新国际形势下研究生教育关乎整个教育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他指出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体现了研究生教育要突出“研”,特别是计算机系这类工科院系要引领科技研究的前沿,把“研”字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体现肯专研能专研的精神。他也指出学校研究生工作要将思政体系融入导学关系,推动“导学思政”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发挥师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在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强化谈话机制,进一步提升导师与研究生交流的频率和频次,加强多元化导学互动情景,营造尊师重教的导学模式,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为契机,开创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全新局面。

责任编辑:吴承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计算机系师生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学习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