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树全国样板,打造具有创建辨识度的教师党支部

2023-12-22 10:44:33 奠石洪

凝心聚力树全国样板,打造具有创建辨识度的教师党支部

美术学院教师党支部在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过程中,坚持“学思想”铸魂“七个有力”,展现“美育浸润”生动图景,打造具有创建辨识度的高校教师党支部,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彰显。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铸魂“七个有力”。

教师党支部把“七个有力”作为“双创工作”最核心的目标任务。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党章及党纪党规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认真履行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等各项职责。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等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推进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得到不断增强,组织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多形式的美育矩阵,展现“美育浸润”生动图景。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融入中心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是“双创工作”的重要目标。教师党支部深入贯彻学校党委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和“十条措施”,充分挖掘美术教育中的党建元素,《“画”说价值观“先”行促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学名画、知党史”“平语近人,书写经典”等专业教育实践,在指导学生美术(书法)创造技法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恢宏与艰辛,自觉做到“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在指导学生书写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的专业训练中,引导学生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教诲与重托,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之才。

二是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锻造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轻骑兵

1. 深度参与“2023年云南省民族文化项目——‘画'说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进校园”的实施,助力大中小学形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育人格局。该项目涉及宣威市热水镇阿浪苗族完小、罗平县九龙第一中学、罗平大水井乡中心完小(大水井乡金歹完小)、麒麟区珠街联合小学、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项目立足曲靖市优秀民族文化在中小学校园的创造性转化传播,内容框架由创作、培训、校园壁画、报告(论文)等部分构成。完成挖掘和整理7个曲靖地方性世居少数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创作稿;组织曲靖市7所中小学美术教师进行了两场校园艺术环境营造方法的培训;在4所曲靖中小学校园以少数民族题材采用美术、设计的形式完成近百幅墙体壁画创作或主题绘画展览;进行了“美术、音乐、舞蹈示范课程”等四场教研活动;举办了“童画非遗”美术竞赛及作品展等量场展览,近一千余名中小学师生参加。

2.深入社区指导群众艺术活动,做实为民办实事及“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曲烟社区以曲靖烟厂退休职工居多,60岁以上人数达3000余人,如何让退休后的老人精神文化朝更多类型、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方向追求?成了关注度非常高的焦点问题,美术学院教师支部委员会联合社区共同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社区“双报到”服务效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共同搭建为民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自2021年 5月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组织机构,负责制订实施方案、领导组织日常工作。集中抓好“工作力量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文化传承进社区,共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实行“菜单式”服务,建立“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学院接单”模式,开展了制度化常态化的公益书法美术授课,联合开展春节写春联送福字、“中华民族一家亲”书法笔会暨展览家风家训书画等各类主题活动,既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更让群众在挥毫泼墨间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2023年11月29日,获麒麟区曲烟社区2023年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进党组织”。

3. 组织师生党员到沾益区红瓦房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12月6日下午,组织师生党员到沾益区红瓦房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观摩了作为曲靖市6个乡村振兴示范先导工程之一的红瓦房建设情况、经营规模、运行机制等。在红瓦研学基地、珠源匾额博物馆座谈及书法交流时,学院党委就学院师生如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挥特长在乡村振兴中开展助力活动等方面作了动员,并要求师生党员要高度认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沾益区红瓦房村“网红老村长”介绍村情民情及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龙华街道清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介绍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特色路的情况,双方就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提出建设性建议,商议成立“美术学院红瓦房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描绘好红瓦房乡村振兴示范先导工程画卷,再现以农文旅商协同发展为核心功能,立足于城郊区位优势,做好生态价值转化,打造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乡村体验与游憩式的“四美”家园,唤醒现代城市化浪潮中居民的乡愁记忆。随后师生党员进行第一次描绘红瓦房新农村建设写生。红瓦房村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事例,让“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坚定了学院师生用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今后师生们将进一步用文化研究、艺术创作、艺术交流、文旅融合等方式为红瓦房村的乡村振兴建设注入新的文化元素,用艺术元素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创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优势,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画”说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进校园.jpg

“画”说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进校园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进党组织.jpg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进党组织

红瓦房村“乡村振兴”主题党日一.jpg

红瓦房村“乡村振兴”主题党日一

红瓦房村“乡村振兴”主题党日二.jpg

红瓦房村“乡村振兴”主题党日二



责任编辑:李荣彬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坚持“学思想”铸魂“七个有力”,展现“美育浸润”生动图景,打造具有创建辨识度的高校教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