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

2020-09-12 11:35:54 郝思敏

我的家风故事

 

郝思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习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治国从治家开始,家风正,则作风优、党风清、政风淳;家风不正,就容易导致作风不端、党风不清、政风不淳,进而引发腐败。所以,想要真正树立起良好的作风、党风和政风,每个党员就必须要有好的家风、家规。

为了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我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家的家风家训,以及家中党员的故事。

我在一个红色的家庭中长大,我的爷爷、父亲、叔叔、姑姑、舅舅都是中共党员,从小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我一直尊敬我们的党,爱戴我们的党。入党一年以来我一直恪守着党内的规章制度,也时时刻刻遵守着家中长辈定下的家训,以求展示出一个更加积极向上的党员形象,不拖党组织的后腿。

说到家风家训,身在一个党员家庭,爱党自然不必说。除此之外,还有三条非常重要的家风家训代代相传,即廉洁公正,勤俭节约,尽己之力帮助困难的人民群众。

首先第一条是廉洁公正。我的爷爷年轻时是国家的一名公务员,在任职粮食局局长期间,一直兢兢业业,对行贿受贿的行为以及裙带关系等都坚决抵制,不仅自己始终两袖清风,也对下属严格要求。爷爷说,他生平最痛恨那些贪污腐败的国家公职人员,我们是人民群众推选的中共党员,我们就是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最信任的人,那就不应该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做一些伤害人民利益的事。我们要始终记着我们是人民的公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对爷爷肃然起敬,党员就应该像爷爷这样,两袖清风,才能无愧于心!我始终记着爷爷的教诲,无论何时何地,都以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第二条是勤俭节约。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是从那个温饱问题还没有得以解决的年代走过来的,他们更明白现在这个吃饱穿暖的幸福年代的得来不易。他们时常告诫我“有米须想无米时”,无论生活过得贫困还是富有,都不能肆意挥霍,要知道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吃不饱穿不暖,甚至喝不到淡水的人,我们要珍惜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幸福生活。他们还知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道理,所以不管生活水平提高了多少,长辈们都一如既往的吃着普通的家常菜,穿着普通但舒适的衣服,他们一直努力的工作着,不娇不纵,这也让我深受感染,长辈们用一言一行将勤俭节约刻印在了我的思想里。

第三条是尽己之力帮助困难的人民群众。我的父亲是一名外科医生,他一直都知道医生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并不正面,但他却从未放弃过自己所恪守的医德。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会在家里自制一套工具和器械,每天有空就模拟练习手术的场景;他的手机一天24个小时都是开机状态,因为他说他要让病人们有急事的时候可以找得到他,所以他总是会凌晨接到电话而赶到医院通宵做手术;他会自己钻研医术,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上的难关;他对每一个病患都像对待亲人朋友,他会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解释,他会为没有钱买药的穷苦家庭垫付医药费....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找他看病,他常常忙的不见踪影,甚至我也很少有机会见到他,甚至累到腰椎间盘突出,累到腿部关节炎,他都不肯休息。有很多人不能理解他,但他一直秉持着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恪守着尽己之力帮助困难人民群众的家风家训,用自己的努力影响着周围人民群众对医生这一行业的看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

我一直为生活在这样一个拥有优良家风的红色家庭而感到荣幸,全家人一起向党组织靠拢,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家里的每一个人,我们会将优良的家风家训代代相传,并继续为其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吴雅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恪守着尽己之力帮助困难人民群众的家风家训。我一直为生活在这样一个拥有优良家风的红色家庭而感到荣幸。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