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影响

2020-09-12 11:38:23 黄馨怡

家风的影响

 

 黄馨怡

 

许多人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家风影响着人的一生。”对于我们大学生党员,更是如此。不论什么样的家庭,生活作风都是家风门风的重要话题,好的家风都是引人向上、教人为善的。家风也是党风,家风好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根基稳,共产党人的家风与民风、政风紧密相连,

从小妈妈就教育我:“干什么事都要诚实,就算自己没有勇气把事实告诉别人,也不要撒谎!”记得小时候,学校门口的小卖部成了我流连忘返的地方。每次去上学,我总要和家人撒一会儿娇,得到一、两枚硬币,带着满怀的心情,一路小跑来到小卖部,买一袋零食,买一瓶汽水,又吃又喝。到了后来,那一、两枚硬币已满足不了我更多的需求了。听到别的小朋友从父母口袋里“借”钱的事迹,心里砰然一动,自己回家后也跑到妈妈的屋子里,“借”了100元钱。那天中午,我偷偷地溜出去,从小卖部里买了好几瓶汽水和零食,虽然胆战心惊但是还是享受着零食的快乐。回家后,妈妈照常叫我吃饭,什么也没说,待晚饭后,妈妈心平气和地和我聊天:“你还记得妈妈对你说过什么吗?”我心里咯噔,心里立马知道妈妈一定都知道了,我便向她承认错误:“妈妈,对不起。”妈妈什么也没说,几分钟后,她开口了:“妈妈不希望你是这种孩子,这次我原谅你,但是要还有下一次,妈妈一定不会再管你。”我很难过,这次真的让妈妈失望了,我下定决心,以后绝对不会再犯这种错误!离开饭桌,我到公园散步,寂静的天空上映着一牙残月,微弱的月光照在身上,脑海里不断浮现妈妈说过的那句话:人一定要讲信用!在这隆冬微风的日子里我静静地站着,似乎真的想明白了很多东西。

从那时起,只要我想买什么东西,一定事先和爸妈报备,只有他们同意,我才会买,而且从那次起我发现,经过爸妈同意而买的东西,用的时候也更有幸福感。

其实,家风不仅是诚实,还有许多。比如,餐桌上的礼仪。

每个人都与亲戚朋友吃过饭,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餐桌上的家风了。爸爸经常在吃饭的时候告诉我,吃饭时要等长辈先动筷子后小孩儿才能吃,这是对家里长辈的一种尊重;作为一个女孩子,吃饭还要细嚼慢咽,这样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吃饭时也不能把饭菜弄的哪儿都是,这会叫人十分厌烦的;吃饭吧嗒嘴,是非常不礼貌的事情;不能把筷子插在碗里,不能用筷子敲桌子……这些都是餐桌上的家风。记得有一次,和爸爸妈妈出去外面餐厅和他们朋友吃饭,一上菜,我便垂涎欲滴,拿起筷子便夹,饭毕,我便撑得吃不下了。回家后,爸爸将我领到沙发坐下,告诉我:“馨怡,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等你碗里吃完了才能夹其他菜,而不是碗里还有还拼命把菜夹进碗里,你是女孩子,要斯文一些,而且这是餐桌上基本的素质。”我听完,非常的羞愧,连告诉爸爸,下次一定不会了。妈妈也告诉我:“在转盘桌上吃饭,一定把你要吃的菜转到你面前再夹,而不是在别人面前夹菜。”我将爸爸妈妈说的话一一清楚地记住了,后来,这些便也成了我吃饭的习惯。家风乃是做人之本,做事之源,一个好的家风势必也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父母也用他们的行为言传身教,为我做了个好榜样。妈妈总说:“我不需要你是个多优秀的人,但一定要做个真善美的人。”我感谢爸妈,教育了我很多如今社会上不可缺少的素养和生活的习惯,这些也势必会影响我的一生。

是的,家风就是如此,它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无声的影响与教育,好的家风就能渗透出一个家庭的美德,它是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要遵守的,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良好的家风中收益。我会坚持我家的家风,将不好的方面继续改正,好的方面要一直延续下去。人生之久,家风常伴。让我们善美青春,保持良好的家风,像雏鹰一样,在湛蓝的天空中自由的翱翔!像伟人一样,收获你良好的家风,成就你辉煌的人生!


责任编辑:吴雅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从小卖部里买了好几瓶汽水和零食。你还记得妈妈对你说过什么吗。妈妈一定不会再管你。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