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四川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赴甘洛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7 14:25:4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7月22日至24日,由四川大学校团委、学工部、商学院相关老师及“互联网+” 学生双创团队、“挑战杯”学生双创团队、学生扶贫志愿者团队组成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赴凉山州甘洛县开展了与商务局调研座谈、扶贫电商直播以及格布村入户实地调研等实践活动。

开展调研座谈会,探索融媒体帮扶新模式

在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首先来到甘洛县县委县政府开展调研座谈会,参会师生就促进学生双创项目对接地方乡村振兴需求与宣传部、商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我校扶贫干部、商务局副局长甄伟丽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项目对接推动双创成果落地,通过融媒体平台和电商直播带货的方式拓展农产品和文创产品销售渠道。

发起电商直播带货,助力格布乡村振兴

第二天,“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在甘洛县斯觉镇格布村气雾大棚培育基地开展了直播带货活动。我校扶贫干部、格布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先国和当地致富带头人苟吉阿比首先对气雾大棚的栽培技术,新培育的泉水黄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实践团师生邀请了斯觉镇副镇长阿依以金、扶贫干部吴先国,以及学校师生进入直播间一起为泉水黄瓜宣传推广,后期“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实践团队还将为学校对口帮扶的甘洛县、岳池县等贫困地区继续开展系列产品的直播带货活动。

走进乡村基层,寻访扶贫干部初心

随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与我校派驻甘洛扶贫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吴先国老师为实践团队师生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对格布村开展定点扶贫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同学们对4位扶贫干部进行了访谈,深入了解扶贫干部在学校的支持下,开展易地移民、彝家新寨、产业帮扶、以购代捐、控辍保学、禁毒防艾等帮扶工作的情况,深刻感受到扶贫干部深入基层、扎根彝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奉献精神,以及青年党员的初心。

访谈结束后,实践团师生走访了格布村贫困户进行入户调研。此行,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以及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的决心。

红色筑梦青春华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瑄同学表示:参加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后,我对于贫困地区产业帮扶,科技兴农、扶贫扶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此次参加直播带货活动,加深了我们大学生对农产品的了解,以及对宣传营销技巧的掌握,也让我意识到在贫困地区培养当地致富带头人的重要性。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砥砺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学院本科2019级姚佳睿同学表示:参与这次红色筑梦之旅,我深刻体会到扶贫干部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所作出的奉献和付出,他们夜以继日奔忙于扶贫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名扎根群众和基层,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共同努力,扶贫干部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刻苦学习、砥砺奋斗的决心,激励我们把专业知识、创新成果、创业实践应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瞄准社会痛点,主动对接服务地方需求,切实解决问题困难。

据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是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的相关要求,以“青春领航脱贫攻坚,红色筑梦创业人生”为主题开展的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从2018年开始由校团委、双创办、学工部、扶贫办等相关单位共同组织实施,3年来共组织全校160支学生双创团队共1518名师生赴甘洛、岳池、延安等地开展实践,用创新创业实践服务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建设发展,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洗礼,共同参与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22日至24日,四川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队赴凉山州甘洛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