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工作法

2023-08-30 17:54:49

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实践五字诀调研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工作实践中,经常进行调查研究,他提出了“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工夫”。 “深、实、细、准、效”这五个字,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调研工作立下的“规矩”,也是他多年调查研究的经验总结。在实践中我们怎样才能实践好“五字诀”呢?

在主题教育中,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如何做好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探索,就“五字诀”的运用积累了一些体会。

第一,“深”入师生找问题。为了收集和发现问题,一定要深入下去,重点寻找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和制约学校学院健康发展的问题和可能对学校学院发展安全稳定带来风险隐患的问题等。

第二,找“准”真问题。从收集到的问题中认真分析,哪些属于需要调查研究重点问题,确定为调查目标。

第三,再次深入师生听“实”情。此时的“实”,一是扎“实”,深入师生扎实调研;二是真“实”,听取师生真情实感。

第四,“细”致分析各类数据。此时的所谓“数据”就是获得的各类资料,可能是大家的感受,也可能是数据、表格。

第五,拿出有“效”的结论和报告。在充分分析数据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给出相应的意见建议。

案例:在平时教学中,发现个别青年教师对学生不敢严格管理,怕学生在评教时给自己打分过低从而影响自己发展。在学院教代会、工代会代表中有针对性地听取意见,发现不是个别现象,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认为,这将严重影响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将“教学评价方法及其结果的运用”作为主题教育的调研问题,由分管副院长牵头调研。

调研小组先后召开青年教师、教研室主任座谈会,听取青年教师出现不敢严管学生现象的表现和原因,听取教研室主任在平时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在教学评价时的做法和心理状况。同时向学校管理部门申请,调取了近年学生评价数据进行分析。

经过认真分析,调研小组认为,由于目前学校评教数据库中只有学生评教数据,该数据是教师升等晋级时反映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尽管作为“否定条件”在职称评聘等涉及教师重大利益时可以申诉,但申诉程序相对复杂,而且在评奖评优等作为“正向条件”时,学生评教过低可能就直接出局。

调查小组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构建学生、同行、专家等多元评价机制于一体的工作建议。分管校领导对建议报告高度肯定,责成教务部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健全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屈荣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工作实践中,经常进行调查研究,他提出了“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