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台到云端 停课不停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教师确保“概论”课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2022-01-19 09:44:38

       2月24日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利用本教研室慕课团队制作上线的慕课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线上开课的顺利进行,确保了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

       线上直播开课之前,老师们通过QQ群课堂、腾讯会议、屏幕分享、文字讨论等多种形式探索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模式。在线上教学中,老师们在掌握线上教学方式的同时,保证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红总结道:“这是我第一次使用QQ群课堂进行教学,课程内容的设计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教师与学生在音频交流的同时带动更多同学以弹幕方式参与到学习中,教学互动性也大大体现出来。但是如何进一步利用线上更多功能开展好疫情期间的教学还需继续学习和探索。”

         罗静副教授表达了两点感悟,一是教学内容需要设计更多的互动,能够增进师生交流,让直播课体验更好。课程PPT尽量不重复慕课和SPOC上的内容,对于学生自学的内容进行课堂检测即可,可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同时,提高在线课堂教学实效;二是线上课堂的学生更加积极,一些内向的学生也能拿起话筒回答问题,但抢麦和举手次数有限,所以采用讨论区回答问题的方式和QQ群补充回答问题的方式进行效果更佳。

        张学昌副研究员分享了经验,他认为,线上教学,通过教师讲授、师生线上互动、线上小调查、慕课观看等形式展开,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一是利用声、图、文等多种载体,立体化地向学生讲授知识。课上不仅进行语音讲解,还适时推送图片、文字、视频,便于学生复习知识;二是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彰显的中国制度优势”,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思考,学生发言踊跃;三是及时开展教学情况调查,助力优化教学设计和实施。对学生进行课程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关注热点、阅读兴趣、教学平台使用和教学建议等,在为学生解答困惑的同时,为今后优化教情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准备、教学环节安排等积累素材。当然,线上教学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面对面交流,难以即时掌握所有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反映。

       许宝君老师总结道:“我采用QQ群直播+文字讨论的形式开展线上概论课,之前采取线上文字交流的形式,发现文字交流存在刷屏、讨论无序、不好组织的情况。通过QQ群直播的教学方式,学生可以排队连麦、有序讨论,但是这种形式会出现自己盯住屏幕唱独角戏的尴尬。希望在今后的直播课中进一步精炼语言、把握课堂时间。”

       本次“概论”课线上教学效果良好,老师们纷纷总结教学得失,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李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老师们通过QQ群课堂、腾讯会议、屏幕分享、文字讨论等多种形式探索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