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深入调研发现群众需求, 师生心愿指明工作方向

2023-09-17 21:13:4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宿舍走访、师生茶话会等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师生的烦心事,推动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师生心愿单”调研活动,坚持解决师生实际问题。

2023年6月28日,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韩蔼婷老师带领本科生党员胡诗涵、詹嘉欣、李兆升走访了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宿舍,了解毕业生就业以及生活方面的困难与需求。

8c2462afc216775aba59c943b8bd81d.jpg

在本次走访宿舍过程中,支部书记韩蔼婷老师重点了解了同学们应对毕业、就业问题的情况。2019级本科生反映实习信息资源较为分散;就业指导和信息渠道较单一;对小众专业的就业服务不够深、不够实以及学院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集中、紧张,学生实习实践的时间不充裕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走访团队均做好详细的记录。韩蔼婷老师表示,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促就业的平台搭建将思政育人工作与就业工作紧密结合。一是加强信息发布集中化,定时推送优质用人单位信息,加强学校就业中心的校招信息宣传力度;二是促进就业活动专业化,党支部将针对就业技能方面展开专业化培训,并引导学生结合市场需求考虑就业方向,鼓励跨领域实习、就业三是打通平台一体化,党支部将拓宽访企拓岗渠道,与用人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企业参访和社会实践机会

c2c56a9bf0f8ae89389f0882930c570.jpg

本次走访调研活动为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老师与学生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加强了党支部与学院学生的联系,更好地了解文院师生的需求并为其服务接下来党支部将持续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努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2023年7月5日,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召开“我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故事分享会,通过学生党员的故事分享,总结服务师生的实践行动,传递榜样力量。

本科生党员黄伊敏同志分享了自己担任党务骨干的学生工作经历。作为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在策划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初心谈——我和党员面对面”、南山党建公园参观活动的过程中她注重细节,积极统筹策划,勇担责任,让更多的同学在活动参与中提升政治素养、锻炼实践技能。黄伊敏说道,在协助老师处理问题,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她感受到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增强,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同时,她也号召在场的同学们以青春回报学院,为学院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1.png

接着,在场同学围绕“我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积极进行交流分享。邓沛彦同志结合自身担任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向大家讲述她走入学生宿舍,及时关注、汇总同学们宿舍生活存在的困难与需求,并向上级汇报,帮助同学们解决寝室里各种问题,维持良好宿舍环境的故事。她告诉同学们,帮助同学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升自我责任感的过程。

图片2.png

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韩蔼婷老师作总结发言。她说道,通过同学们的故事分享和日常生活中与同学们的接触交流,她看到了人文学院本科生党员、团员身上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深深为同学们积极为学院师生办好事办实事的奉献精神感到骄傲。她鼓励同学们继续在脚踏实地中践行责任担当,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学院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图片3.png

通过宿舍走访以及“我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故事分享会等活动的开展,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汇总师生关切的重难点问题,形成“师生心愿单”如下:

(一)建立“师生茶话会”制度。每月开展一次院长书记茶话倾听学生诉求,有针对性答疑解惑。

(二)组织“党建+工会”外出活动。组织教职工党建+工会外出活动,提升学院教职工团队凝聚力,为沟通交流提供平台。

(三)申请并建设工会之家。将一间办公室建设为工会之家,采购必需设备和食物,为教职工提供休息的场所。

(四)学院办公环境优化。在学院办公区域采购学院标志、校庆标志立牌等;闲置办公区域配置桌椅,供师生休息。

(五)加强党务工作规范性。制作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清单。

(六)拓宽就业指导工作渠道。联合相关学院开展就业指导讲座或招聘会,满足同学们跨学院交流的需求。

(七)统筹组织实习实践、企业参访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实习基地参访和实习,提升学生就业技能和职业规划能力。

(八)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成立人文学院“学生骨干训练营”,邀请辅导员团队每周进行学生工作专题讲座,提升学生工作技能,增强体荣誉感。

此次“师生心愿单”调研活动,为支部党员与师生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党支部及时了解师生的想法和需求,更好地开展服务,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韩蔼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宿舍走访、师生茶话会等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师生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