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培训】信息素养教育培训

2021-01-19 13:49:06

12月5日下午3点,在三教3501室举行了一场信息素养培训会,本次培训由图书馆读者服务部朱黎主任主讲,培训目的是要求学管会同学掌握一定的信息检索技能和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本次培训内容分为五个部分:信息素养内涵、检索技术、信息资源检索、数据库使用、图书排架。通过培训学习,对信息素养有了深刻的认识:

1.信息素养对大学生的重要作用

在知识和信息的现代,知识信息生成、应用和陈旧的周期在以加速度的态势急速缩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若缺失了信息素养的教育就脱离了时代发展,加强信息素养教育,培养大学生运用信息素养的有关科学理论知识和方法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及将解决方案付诸实施的实践能力,从而提升大学生职业竞争能力。

2.掌握信息检索技能的重要性

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大量有用和无用的信息并存,掌握了一定的信息检索技能,可以依靠自己获取信息的途径、分辨信息的真伪,抵制不良信息和不道德的信息,提升了大学生对信息采集、传输、加工、应用及创新的能力,进而丰富了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省时省力。

3.对图书馆有了新的认识

传统认为图书馆具有藏书和借书的功能,现代图书馆的功能在不断的革新,图书馆除了纸本资源还有电子资源与之互补,可以弥补纸本资源的不足。同时电子资源的获取便利,资源丰富,如专业辅助课程学习、创新创业知识获取、各种考证试题、毕业论文撰写文献支撑、个人综合素养的提升等,为大学生的成才提供丰富的资源。

借阅图书找书是一大难题,虽然说开学图书馆老师进行了新生入馆教育,但是很多同学并没有认真对待,以至于到图书馆借书,书却难找,通过学习后,对图书的分类及排架有了新的认识,并通过课题举例练习能迅速区分图书的排号,解决了今后找书一大难题。

本次培训朱老师比较全面地讲解了信息素养重要的知识点,讲授生动、易懂,让大学生重新对信息素养有了新的认识,掌握了有关检索技巧,对图书馆资源有了全面的了解,对今后大学生的学习有着重大的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用户培训】信息素养教育培训。培训目的是要求学管会同学掌握一定的信息检索技能和图书馆资源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