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之课程思政进外语课堂

2021-01-19 11:56:44

基层党建工作之课程思政进外语课堂

作为教育领域基层党支部,在课程育人方面,我院教工党支部着力于“引大道、启大智”,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发掘运用课程里可以培养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社会责任的题材与内容,全面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交流课程思政授课心得,确保商务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取得实质性进展。20196516:30商务英语学院在二教D509进行了课程思政——商务英语视听说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由教工党支部统战委员陈玉伟副教授主讲,部分大三学生及专业课老师到场观摩。

本次课程将我国传统中医文化与商务英语学习相结合,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针灸、拔罐、推拿等传统中医学技艺,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中国传统医学。本次创新形式的课程思政公开课,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学,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终极目标,建立文化自信、培养商务英语学生家国情怀、建立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使命感,推进国际传播的责任担当。课程鼓励大家以身践行,积极宣扬中华传统文化,担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在公开课的基础上,我院教工党支部教师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今年暑期,由陈玉伟副教授带队,支部成员庞士程副教授、谢意老师和马娟副教授共同组队参加首届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并已入围复赛。

此外,我院教工党支部教师也先后两次申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学期由陈玉伟副教授负责,谢意老师、马娟副教授参研的《高级商务英语视听》课程已获得校级推荐。《高级商务英语听说》是我校商务英语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是听、说、读、写、译五大英语类技能的核心技能之一,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里有重要的作用。课程的思政环节的融入与实践能给本专业其他课程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尤其是启示如《商务笔译》上中国文学经典的翻译和向国外推介;《商务口译》里跨文化交际的立场问题等等。

教育的本质为“立人”。“立”者即为站得住。树之立,在于根之深。那么在现代教育当中,“立人”于立树,道理则是相通的。作为肩负“立人”使命的教师,我院教工党支部会继续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表率,在培养学生外语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会将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与其他课程相互呼应、相互支撑,起示范带头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基层党建工作之课程思政进外语课堂。基层党建工作之课程思政进外语课堂 作为教育领域基层党支部。课程思政md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