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山东大学以“五个一”破题,推进“三全育人”落地

2021-12-01 11:13:25

山东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上下功夫见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相结合,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紧抓学习悟思想,聚力用劲办实事,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聚焦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五个一”破题,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到岗到位到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立德树人守住“一颗心”,完善育人体系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深度融合,学校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体育、美育、劳育、创新创业、就业、心理等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思政工作与“双一流”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校党委书记下沉一线调研指导体育育人工作,召开专题工作座谈会推进体育育人工作在济南、青岛两地检查“辅导员进宿舍”情况,召开师生医务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学生思想状况校长樊丽明主持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推动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废止558个规范性文件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将制度优势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治理效能。学生发展委员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统筹推进学生培养重大事项,多次召开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研究推进思政教育、体美劳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

人才培养把握“一条线”,贯彻育人过程加快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完善贯穿两段、重视日常的教育链条,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拓展培养计划,一二课堂、线上线下相融合,学生培养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贯彻“五育并举”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做优“榜样的力量”“成才大讲堂”“新双心”等思政品牌“高校辅导员”“马院之声SDU”微信公众号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部分校领导、部处长、学院党政负责人共33名走上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讲台做好“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品牌建设在全国高校率先设置创新创业计划学分,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山东省“挑战杯”;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对师生免费开放,通过校庆系列体育活动、“体育大课堂”、全民运动会等形式,实现学生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全覆盖聘任美育导师,举办美育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文学艺术专题讲座等整合资源丰富美育载体,擦亮校园美育品牌;以植树节、劳动节等节日为契机,围绕食堂、校园、宿舍等区域,开展清扫、消杀、美化等义务劳动提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功能。

校院协同下活“一盘棋”,夯实育人责任加快一校三地育人工作一体化,充分激发各校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威海校区本科生导师全覆盖,搭建全员大学工的教育体系;青岛校区“书院制”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更加成熟;齐鲁医学院紧贴国家社会需求,统筹医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推动学生思政、本科教学、服务管理、体育美育等工作协同联动,研究生院、研工部业务深度融合,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兼任学生工作部门副部长,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多次召开工作会议,推动各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研究方向设置、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广泛交流,扩大学院间实质性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行综合预算改革,把人才培养经费下放打包至学院,夯实学院的育人主体地位,凸显学院育人工作的主动性、灵活性。将育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学院年终考核、绩效发放,各级党组织扛起育人职责,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三全育人”各方面各环节。

队伍建设凝成“一条绳”,践行育人使命。学校领导、校区领导均联系班级党支部、社团定期参加活动,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校长樊丽明参加联系班级成才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实教师主体责任,评选45位2020年度山东大学优秀班主任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学思政年”系列活动,评选“我心目中好导师。配齐建强思政队伍截至2021年5月,学校共有专职辅导员319人,兼职辅导员42人,辅导员与学生比为1:194,实现教育部规定的1:200标准修订辅导员工作制度,“七个一”系列专题活动赋能辅导员队伍建设2021年学校设立辅导员、心理教师绩效专项经费411.6万元。处级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班级、社团、宿舍、支部结对共建,学工人员联系带班等联系学生工作常态化开展。启用师生服务大厅,对接校内业务系统83项,确定首批10个入驻单位,上线服务255项。紧抓学生党员、骨干等关键少数,举办第六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五期成仿吾英才班,成立港澳台学生发展协会。活用社会育人资源,新聘任3名“沂蒙老战士后代”担任校外学生德育辅导员举办“百廿山大·名家讲坛”“黄河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根据学院背景、学科特色、学生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家校合育工作

党史学习狠抓“一股劲”,融入育人大局山东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相结合,在顶层设计、整合资源、拓展渠道上下功夫,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型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举办专题学习会、座谈会、党史知识竞答,组建“青年宣讲团”采取专题精讲、师生校友共讲等方式,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百年风华,支部礼赞”本科学生党支部风采展为各学生党支部搭建党建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期对该活动进行介绍,新华社作专题报道采取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教育形式,试点在红色遗迹科研团队、学术梯队、实践项目现场等生动开展师生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征集紧扣“微、快、短、活”特点当好党史领学人、当好红色讲解员采用图文展览、视频展示、VR展示等形式搭建沂蒙红嫂精神记忆馆,开展党史校史徒步毅行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活动,进行学生骨干素质拓展和“党史探秘”闯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山东大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山东大学聚焦三全育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五个一”破题,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到岗到位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