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山东大学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三全育人“到岗、到家、到位”

2022-01-13 15:26:23 山东大学

2021年,山东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重中之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推进党建思政、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等深度融合,推动构建全员育人职责到岗、全过程育人工作到家、全方位育人协同到位的“大思政”格局。

一、主要举措

(一)全面夯实立德树人战略地位

一是着力彰显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统一,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才的培养要求。二是全面加强思想引领。启动《山东大学章程》修订明确“学校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增强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是系统谋划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六个方面全面系统规划部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的学生发展委员会作用,召开9次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分析研判学生思想状况、提升学工队伍政治能力。书记、校长多次实地调研育人情况,推动体美劳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

(二)全员育人职责到岗

一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修订教师评价要求,发布新的《教师职务申报资格条件》,明确申报高一级职务需具备学生工作经历、教学工作量等基本要求,在教师职务申报材料中新增立德树人贡献;全面落实“四有”好老师标准,明确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二是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以百廿校庆为契机,全面梳理总结办学历史和文化传统,建成校史馆、校友馆、科技馆,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开展“公寓中的山大”主题文化建设。三是配齐建强育人队伍。精心开展“书记有约”“校长有约”活动,全体校领导为师生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多元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常态化开展处级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班级、社团、宿舍、支部结对共建。全面落实思政课教师1:350配备要求,严格落实辅导员“六个一”工作要求。修订《辅导员工作制度》,增加“进操场”“进网络”“晚点名”3项制度;修订《专职辅导员考评办法》,优化5方面考评内容,明确考评结果的运用;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1人当选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用好社会育人资源,新聘任4名学生德育辅导员,主办“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围绕“立德树人 协同育人”主题,就相关理论、实践进行全面深入交流探讨,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的育人功能,深入探索协同育人的特色模式,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三)全过程育人工作到家

一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年台账已完成189条。提升课堂育人质量,实施“两对照双提升”工程,推进中班教学,建设“山大特色、中国一流”的思政金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落实落细“课程门门有思政”要求。创新日常思政教育形式载体,发挥学生党建龙头作用,深化团学组织改革,用好社会实践“大思政课”,建强网络思政矩阵,发挥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健全四维助学育人体系,保障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二是构建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价值引领,持续做优“诚信状”“成才大讲堂”“新双心”“稷下风”等品牌项目。制定体育、美育、劳育工作方案,构建选修课、特色课、智慧课相结合的多层次体美劳课程体系。打造“四位一体”体育教学模式,建成四级校园体育竞赛体系,实施“阳光体育”“四点半课堂”等活动,覆盖全部在校生。打造“音乐季”“艺术节”等美育品牌,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和艺术类社团建设,打造“大美育模式”。充分发挥植树节、劳动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劳育功能,营造劳育文化氛围与集体共识,设立“劳动周”“劳动日”,实施“追光者计划”志愿服务工程,全面整合校园劳育资源,依托“大实践”创新性开展劳动教育,探索出一条多元化、多层次覆盖全年级、各学段的山大特色五育并举人才培养道路。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学生群体,以“重走百年‘长征路’”为主题,融贯学、赛、讲、做等形式,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从11个方面科学系统指导青年学子深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四史”学习,着重推动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确定10项任务和80项举措,确保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到经常。

(四)全方位育人协同到位

一是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废止558个规范性文件,将制度优势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治理效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一校三地一体发展的改革方案》,调减八校区办学功能,优化三地办学格局;建立健全招生培养管理体制机制,有序推进一校三地招生培养一体化;加快完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科学合理设置学校和校区管理机构;完善一校三地部门间联席例会、人员定期轮岗交流等工作机制;构建全链条闭环工作模式,推进政策和资源配置一体化,育人工作一体化二是夯实学院主体地位。将育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成历史文化学院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验收。深入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推动各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研究方向设置、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广泛交流,扩大学院间实质性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综合预算改革,把人才培养经费下放打包至学院,凸显学院育人工作的主动性、灵活性是构建学生安全体系。健全“校-院-级-班-舍”五级学生管理工作机制,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加强卫生与健康教育,构建多层次的健康教育课群体系。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咨询-干预”全链条服务模式,多层次推进心理健康队伍能力建设。通过线上预约、咨询、安排专职咨询师常驻值班、建设二级心理辅导站等方式,实现心理咨询全覆盖全面提高学生“大健康”素质。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的问题

三全育人到岗到位到家问题解决还不到位,人才培养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强,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协同机制还不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学校党委将始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着力点,优化思政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向育人汇聚,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到岗到位到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山东大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1年,山东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重中之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推进党建思政、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