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计划

2021-01-18 18:06:47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中心党支部自2018年11月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严格按照教育部创建培育要求,在创建达标阶段的建设计划如下:

一、建设目标:

1. 因地制宜、创新党建模式,在科研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促进党建、教学、科研的协同发展。

2. 不忘初心、加强党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员的党性觉悟和政治意识。

3. 牢记使命、注重支部建设,基于信息化、深入化、系统化的新型模式,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4. 加强宣传,发挥辐射作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典型激励群体,实现党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进步。

5. 思想引领,推动科研发展,以优秀的精神感召支部及岩土中心全体成员,凝心聚力,激励大人才、大成果的涌现。

二、具体措施:

1、创新组织设置模式,突出“把党支部建在科研一线”特色,推进师生党支部共建,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带动团队建设共同进步。

打破师生支部、专业、学科间的壁垒,在各工程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学科带头人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促进党建、教学、科研同步发展,为大项目和大成果保驾护航,利用党组织的向心力及凝聚力让各个工程现场科研团队成为解决科研难题的铁拳部队,同时引导学生成长进步。党支部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与当地企业联合开展党建活动。

图1 岩土中心党支部下设临时党支部及党小组

党支部在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做好业务工作,争取两年内实现院士的突破,培养国家级人才2-3人,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

2、坚持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岩土中心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着力提升教师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活动室按要求配齐软硬件设施及学习资料,为支部活动提供场所保障;严格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支部及临时党小组规范化建设,完善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的组织和制度建设,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探索形成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总结制定《岩土中心临时党小组工作法则》(包括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模式和小组成员行为准则、目标要求等),认真总结典型案例,在支部内树立学习模范,整理典型事迹和先进成果的相关资料(报告、图片和视频),开展支部内外的宣传,激励所有支部成员共同奋斗,推动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

3、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制定并严格执行本支部学习制度。制定实施《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暂行规定》,精选学习内容,规范记录台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完成各项专题教育活动,把每项教育活动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党支部书记及支委会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坚持每晚组织本支部师生观看《新闻联播》,密切关注国家大事及本行业发展状况;采用参观学习、观看视频、通读文件、教育基地参观等多种方式,增强党员学习积极性,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要求支部成员每周至少阅读2篇政治理论文献,鼓励成员积极总结心得体会。

4、从严“定标准”,选好苗子。加大教师及学生积极分子培养力度,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工作业绩、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群众基础等方面研究制定本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评选标准,及时把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入党积极分子列入培养考察行列,确保每2年至少发展1名高层次人才入党,为早日实现“100%党员团队”目标努力。同时,对新入党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教育,提升其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水平。对于支部表现优异的党员,树立典型,用荣誉感召人,每年向学校推荐1-2名“先进党员”。

5、拟向学校推荐“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薛翊国教授为负责人),探索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支部党的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有机融合机制、“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及其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新时代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更加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更加有力、推动中心教学科研工作更加有力,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卓越的党员。

6、积极做好经验推广示范,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在学院网站建立“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专题版块,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刻挖掘典型个人或典型集体,在校内外示范推广;组织支部成员对学院其他教师和学生党支部进行交流宣讲,加强本院各支部间的沟通交流,引领学院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更好开展,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7、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原则,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积极组织支委会成员到其他高校或本校其他学院考察学习党建工作,同时邀请党建方面专家学者到本支部进行指导;并与本校另一个“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加强沟通联系,互通有无,加强共建,以期达到提高支部党员理论水平,加强支部建设的目的。计划每年对外考察学习活动不少于2次,邀请专家讲座不少于3次。

8、学院党委举全院之力支持本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成立“样板支部工作培育创建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岩土中心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支部委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副主任任组员,充分发挥好“店小二”精神,鼓励支部成员献计献策,广泛听取大家意见,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全力推动样板支部的各项建设工作。

                                        土建学院岩土中心党支部

                               2019.04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计划。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对学院其他教师和学生党支部进行交流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