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系第一党支部师生线上自学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第7期

2021-07-25 11:29:28 赵玉凤

7月23日上午9:00,财经系第一党支部各位党员教师、财经系第一党支部学生党校的学生采取线上自学的方式,对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第七期)进行了认真学习。

7251.png

第七期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以红色印记为主题,邀请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所高校党组织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他们主要讲述校园遗址遗迹中蕴含的先烈先辈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无私奉献、奋勇斗争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精神血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勇挑重担、奋力前行。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讲述了同济大学“一·二九”礼堂的红色印记。1948年1月29日,一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对国民党统治暴政的爱国民主运动在这里开展,这就是同济大学校史中著名的“一·二九”运动,后来礼堂就被命名为“一·二九”礼堂,就是为了纪念1月29日学生运动。礼堂对同济大学意义重大,“一·二九”大礼堂承载着同济学生,甚至中国大学生向帝国主义抗争的历史;寄托着大学生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大义而英勇抗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一·二九”礼堂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诉说者。它安静地坐落于同济大学一隅,在承办着各类大型晚会、演讲论坛的同时,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如今的同济人,以“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来勉励自己。“一·二九”礼堂在同济人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讲述了13位一大代表中5位武大校友的事迹。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这一串响亮的名字背后,是珞珈历久而弥新的风骨。武汉大学的前身武昌高师,是我国最早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校之一。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和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过程中,武汉大学校友(以下简称武大校友)起到了重要作用。出席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位代表,有5位是武大校友。以董必武、陈潭秋、李达、李汉俊等为代表的一批武大校友,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作出过重要贡献。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最美医生”饶明俐讲述了白求恩精神,白求恩于1935年加入加拿大共产党,1938年来到中国参与抗日革命。因手术中被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1939年11月12日凌晨逝世。他在中国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为中国抗日革命呕心沥血毛泽东称其为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前身是创建于1939年的晋察冀军区白求恩卫生学校和第十八集团军卫生学校。后1959年更名为吉林医科大学,1978年更名为白求恩医科大学,2000年与多校合并成为新的吉林大学。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讲述了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的红色印记,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所镌刻的英勇牺牲的21位烈士,其中就包括南京市第一个党小组组长谢远定烈士等。南京大学(原中央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五四时期就是南京地区爱国学生运动的中坚。在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央大学的进步师生始终站在爱国民主运动的前列,为坚持团结抗战和争取民主而奔走呼吁,先后发起了“禁毒运动”、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五二〇爱国学生运动”等。

7252.png

“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以大课讲大道,以信史铭信仰,以心语润心田。通过学习,财经系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学生备受鼓舞,红色印记激励着广大干部师生不忘来时路,走好新长征,谱写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奏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李玉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23日,财经系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学生党校的学生采取线上自学的方式,对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第7期)进行学习。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