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术双带头,全面引领结硕果

2021-01-18 18:47:58

党建学术双带头,全面引领结硕果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以建设一个高水平样板党支部为核心,不断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同时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带动效应,努力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全面引领党建、学术高水平发展,成效显著。

一、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政治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创新党建工作体系,筑牢支部建设根基

在支部书记带领下,教工党支部创新构建了“一核双驱四全育人”的党建工作体系。该体系以建设一个高水平样板党支部为核心,以全方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重点,以“德、技”双轴驱动为党建育人机制,以全员、全程、全方位、全课程“四全”育人为途径,切实提升教工党支部建设水平。

图1 “一核双驱四全育人”党建工作体系

2、聚焦思政“引路人”,完善大思政育人格局

在书记带领下,支部将思政工作融入“四全”育人过程中,以加强教师“供给侧”思政工作带动学生“需求侧”育人质量的提升。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为标准,培育出以党支部书记为领头人的一大批省级、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师德标兵”、党员先锋岗,引导教师自觉践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使教师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定拥护者、先进思想的传播者、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建成全国高职院校首家党建与课程思政融合的VR学习体验中心,结合信息技术专业群特点开发了党史、国史、中国龙芯、中国鸿蒙、劳动之光等VR体验馆的教学资源。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了18门专业群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标准,建设《大国方略》等品牌课程资源,深入挖掘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发挥好“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凝练“微笑”+“劳动”党建文化品牌,扎实推进环境育人文化育人。以科技文化艺术节、青年志愿者服务、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等活动为平台,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历练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图2 党建文化长廊

图3 VR党建与课程思政学习体验中心

二、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组织优势,打造优秀育人团队

1、书记引领形成“1+2+3”支部工作新机制

“1+2+3”工作机制,1是核心,以支部书记为核心,2是在支部班子带领下,党建和业务双向提升。3是三阶段培养,将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积极向组织靠拢的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按照发展程序优先发展到组织中来,再将组织中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党员教师配备到支委的岗位上培养锻炼,切实提高支部班子建设水平。

“1+2+3”工作机制是组织管理方法的创新,聚焦党建、业务互融互通和党员教育培养选拔长效机制。在这个工作机制下,突出的不再仅仅是教师、学生的身份而是党员、团员、工会会员的身份。在传统的班级、年级、教研室管理架构基础上更加强调了工会、团支部、党支部组织管理双架结构。通过三阶段的党员培养机制,对不同身份的师生的教育培养也实现了阶段性、常态化、闭环式运行。“1+2+3”工作机制的构建,使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引领工会建设的格局逐渐显现。系部每一项中心工作也不再仅仅是业务工作,更是在党支部引领下的一项项攻坚克难项目任务。“1+2+3”工作机制较好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三同”融合。

1.名师带动构建党员群众发展命运共同体

支部书记同时作为省级“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一方面通过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创优争先。另一方面,以省级“名师工作室”、技能传承平台为载体,完善名师“传、帮、带”机制,提升教师师德修养、教育教学质量、专业和科研能力,不断培育社会知名度高、行业影响力大的“教练型”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此外,依托教师全员校企轮训制度,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实践教学水平等“双师”素质,使得全系高水平双师比例达95%以上。在支部书记带领下,系部组建了师德高尚、作风优良、技能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党员群众发展命运共同体业已形成。

4 党建工作室                                                            图5 名师工作室

三、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学术优势,提升教科研及社会服务水平

以书记工作室为平台,支部建立了党建推动教科研的协调发展机制,使党建工作与教科研有机融合、同频同振、同规划同落实。充分发挥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教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和氛围。党员教师带头积极参加教学研讨会、职业能力大赛、信息化比赛等,提高教学实践和研究水平。通过项目立项、协同研修、技术攻关、企业挂职、指导大赛等多种形式,在专业群的各个方向创新性的开展课题研究。深入社会企业一线,与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研发活动,及时将最新技术融入科学研究中,争取论文、专利、专著等更多更高水平的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通过校企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借助万名干部“四进”攻坚、支援乡村振兴扶贫发展等项目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培育以来,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以支部书记工作室为载体打造党建示范和质量标杆式样板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示范引领下,支部创新党建工作体系机制,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拓展党建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脱贫攻坚等共建工作的内涵外延,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和影响力,实现党建工作和系部工作互融互通高质量发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VR党建与课程思政学习体验中心 二、发挥。支部创新党建工作体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