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偶像”谈起

2020-07-06 10:10:26 李培华

 “偶像”是人们心目中崇拜的对象。不同年龄、不同工作、不同爱好等等,偶像自然不同。不同时期、不同事件,偶像也会有变化。当前,全国人民在抗击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阻击战中,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钟南山院士、张定宇院长已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偶像。我的80后儿子一个把各国足球明星看成心中偶像的年龄人,如今已把钟南山院士和张定宇院长看成无比崇敬、无比尊重、无比感谢的偶像。这个变化,是从我们母子的一次谈话说起。

 我的儿子就职于新闻1+1栏目组,和白岩松老师同事。每天播发疫情发展变化等新闻,使他们开启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辛苦之余,更多的是让他们感动、感谢,崇敬。

 1月20日白岩松连线采访钟南山院士,儿子负责连线工作。连线结束后,儿子说他特意放慢了语速说:“钟院士,咱们连线结束了,谢谢您,您辛苦了。这么晚了,您还在工作,保重身体,您早点休息吧!”儿子还跟我说,如果他在现场,定会给钟院士鞠躬致谢,因为钟院士已成为我心中的偶像。

 1月29日,白岩松又连线采访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张院长隐瞒了渐冻人的病情,仍然坚守在阻击战的第一线,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再次感动了儿子。下夜班回到家中,写了题为“是谁让岩松在直播中语无伦次”一文,凌晨写完提交制作,发表在新闻1+1的公众号里,目前阅读量达到7万人。儿子在朋友圈里写道:“张定宇院长是我的又一偶像”。他说相信在2020年感动中国的人物中,定会有钟南山院士、张定宇院长,以及奋斗在阻击战一线的人们。

 我和儿子的一次谈话,使我深受感动和启发,我们年轻的一代心中多一些偶像会使他们前进更有动力,步伐更加坚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年是祖国的希望,他们要有学习的榜样、前进的动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钟院士以84岁的高龄奋战在阻击战的第一线,他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经验是医疗领域的“定海神针”。张院长克服病痛在生与死的搏斗中选择了忘小我,让大家活下去的忘我精神。

 在这场战斗中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坚信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胜利的明天!


责任编辑:谢朝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偶像”是人们心目中崇拜的对象。不同年龄、不同工作、不同爱好等等,偶像自然不同。不同时期、不同事件,偶像也会有变化。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