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下生命教育的凸显与坚守

2020-09-29 11:05:09 朱永海 刘娣

为了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面向未来如何变革?2020年9月9日,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光明日报》旗下的《教育家》杂志在其《教育家大讲堂》平台开展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下生命教育的凸显与坚守》线上直播,由刘慧教授和朱永海副教授做主题讲座。

首先,刘慧教授对本次讲座主题和主要内容做了介绍。然后,朱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历史演绎以及开展生命教育的意义,并从社会发展的历程、教育场景的升级、教育对象的进化、教育变革的方向等四个方面,透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必须要关注生命教育。之后,刘院长重点讲解了人工智能带给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不仅在“器”“术”方面,更在“道”方面的审视,要面向未来、立足当下,关注人本身、关注人的生命意义。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生命教育将成为未来教育的主要形态和主要内容。刘慧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生命教育的产生、发展、以及本质等,强调关注生命意义将成为时代的主题,为教育何去何从指明了方面,凸显了人工智能时代下对“生命意义”。最后,两位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和问题答疑。

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传递了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和儿童与未来教育创新研究院研究成果和学术声音,并对未来教育形态做出了预判,对广大的中小学一线校长和教师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据《教育家大讲堂》平台统计显示,全国共有1万人左右受众,点赞人数超过1.3万人。

据悉,《教育家》杂志是由光明日报社主管、光明日报出版社主办的国家一级教育期刊。自创刊以来,成功举办了“教育家成长大讲堂”“寻找中国好校长”等各级各类教育活动数百场,规模大、规格高、涉及范围广。《教育家大讲堂》活动开展以来,聚焦学校育人实践与创新,更新老师的理念,开阔老师的视野,促进教育的科学发展,致力于让教育家型教师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谢朝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人工智能时代下生命教育的凸显与坚守。朱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历史演绎以及开展生命教育的意义。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