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我践行

2020-11-05 15:29:42 孙际芳

9月23日,党支部接到院党办转发的学校离退休处《关于开展“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桑榆之情助力践行”主题活动的通知》后,立即召开了支委会,认真讨论了如何落实通知、开展主题活动的方案,并确定了此次活动分三步完成:

1、先做垃圾分类知识问答题。

2、再签承诺书。

3、最后召开《垃圾分类我践行》主题党日活动。   

  

9月26日支部在群里发了通知,请党员同志们认真阅读学校通知,逐一落实五个一的活动。从答题开始,到为如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献计献策,都做了详尽要求。并要求活动不要走过场,要起到一能提高思想认识,二能做好家庭日常垃圾分类的工作的作用。

通知发出后,党员同志们立即行动起来。大家在答题中遇到拿不准的问题互相讨论确定答案,同时还往群里推送垃圾分类宣传材料与图解,有的同志答一遍后发现有问题就再答一遍,直至全部答对才满意的交卷。签“承诺书”时,大家认真阅读“承诺书”的内容,对第四条志愿服务,有的老师提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不能做到桶前站岗等问题,签了承诺就要做到,否则是不负责任。就此问题大家进行了讨论并与学校沟通,达到共识后才郑重签了“承诺书”。

答题与签“承诺书”工作完成后,支部开始着手准备主题党日活动的召开,支委们再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确定活动方案。根据前面活动的学习、实践铺垫,进一步提高对垃圾分类的理论认识,是使垃圾分类工作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定为交流会,请党员们汇报交流,在近半年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思想认识、实践体会、好的做法。10月21日,支部发出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请大家做好交流发言的准备。定于10月29日召开《垃圾分类我践行》的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9日上午10点,今年我们支部的第五次主题党日活动准时在网上召开了。大家陆续把自己准备好的发言稿上传到群里,内容丰富多彩。有文章、诗歌、照片、视频语音留言、现场感言等等。短短一个小时里,就有25位党员进行了心得体会交流、互动留言等80多条。

  

有的老师谈到自己对垃圾分类工作认识的转变,一开始对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层层党委动员有想法,认为疫情当前,党组织有比垃圾分类更重要的工作去做。通过几个月的学习与实践,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关系到党和国家及子孙后代的国计民生之大事,关系到我们每人每天的吃饭、喝水、呼吸,是谁也离不开的大事,明白了全党动员各级党委真抓实干,党员还要有“承诺书”的道理。在这项全民工程中,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垃圾分类的主角,共产党员更要做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者和执行者。

老师们介绍了为准确分类垃圾采取的各种措施。如抄写分类表、把分类垃圾图贴在墙上、网上下载垃圾分类宝典、背垃圾分类口诀、把各种难分辨的垃圾写在小纸条上、做四个垃圾分类小纸盒反复演练等;还交流了在实际分类中从垃圾桶的设置、控干厨余垃圾到投放前再检查一遍等等实施细节。这些措施使大家很快把握了垃圾分类的准确性。 

  

在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老师们又进一步提出了把住源头,减少垃圾产出量的重要性与相应措施。减少厨余垃圾,从光盘行动做起。减少购买外卖产品,减少更新还能使用的家用电器等,增强“尽可能减少垃圾”的意识 。

李淑兰和孙际芳老师是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志愿者,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检查志愿者的到岗情况,到在厨余垃圾投放时间巡视社区垃圾桶站投放情况,从帮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到向小区物业反馈垃圾分类的问题,默默地做了许多工作。她们用实际行动在践行“承诺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原定10:00—11:00的会议,在支部书记宣布会议结束后,讨论发言仍在继续,大家意犹未尽,还在继续分享有关垃圾分类工作的体会,直至12点才告一段落。

垃圾分类我践行,共产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理念,已经植入支部每个党员的心中。大家深知: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只有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与持之以恒,才能使垃圾分类工作不断进展,获得山青水绿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谢朝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最后召开《垃圾分类我践行》主题党日活动。二能做好家庭日常垃圾分类的工作的作用。支部发出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