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召开“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研制研讨会”

2021-12-07 16:12:34 甘雯娟

进入新时代,书法课堂教育得到较大发展,为提升书法教师的专业水准,推动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的研制,由首都师大初等教育学院主办的“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研制研讨会” 于7月14日在紫玉饭店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一级调研员陈武,首都师大校长孟繁华,中国传媒大学刘守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同印、王智秋教授,书法教研室主任邹方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杨广馨,《中国书法》副主编赵际芳,《书法教育》副主编刘亚刚,以及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部分书法教研员、一线书法教师,共30余人。

孟繁华校长首先致开幕辞,孟校长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回顾了学校书法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历史,向校内外专家介绍了“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研制研讨会”的缘起,表达了对《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能力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研究、研制工作的支持,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在书法基础教育领域中的价值与意义,认为标准研制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内容,并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的支持,和同行专家莅临指导,希望发挥我校深厚的书法教育传统,推动基础教育书法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

  研讨会的专家讨论环节由初教院书法学专业负责人赵宏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阐述了《标准》研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随后,专家们积极为《标准》研制建言献策。刘守安教授认为,我们需要认识到中小学书法教育属于基础教育范畴和素质教育范畴,书法教育应该与中国的语言文字教育联系起来。杨广馨老师认为,书法教师不但要有书写能力,还要具备一线的教学能力,其中临摹与创作能力、理论研究能力、课堂教学辅导能力都是重要方面。张同印教授从知识结构、专业教学能力、专业技能三个层面,就书法专业能力标准进行了阐述。王智秋教授对《标准》研制的上位参考及能力指标、维度和框架提出了建议。虞晓勇教授认为,书法教师的缺乏不光是数量问题,最主要是质量问题。与会的各区县书法教研员、书法教师,也分别从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实践出发,踊跃发言,对标准的研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最后,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启名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初教院院长刘慧教授致闭幕辞。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初教育学院领导班子、书法教研室全体老师以及书法文化研究院的部分学生。

责任编辑:谢朝霞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首都师大初等教育学院主办的“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研制研讨会” 于7月14日在紫玉饭店召开。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