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你想明白了吗

2021-03-19 08:03:54 李志亮

入党?你想明白了吗

文/李志亮(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说到入党,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入党的问题,说实话从08年我走进山东师范大学的校门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2年的时间了,12年很长,可能是自己人生里一段至关重要的经历;12年也不长,这与党90多年来带领人民取得的成绩相比不长,甚至很渺小。

12年里其实始终有一个问题围绕着我,那就是当初为什么入党,现在为什么要做党支部书记,讲了那么多党课,到底有没有讲清楚为什么入党的问题,有没有讲明白入党的动机,发展的党员是不是都合格?

有时候我就在想,现在我们在大学里发展的党员,他们的入党动机是不是端正,参加党基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到底为什么入党?是不是是因为那个信仰加入进来的?

那么什么是信仰,信仰是什么?

我认为信仰是对自己认为对的东西的执着,也可以说是一种执念,有了这种执念就可以百折不挠,就可以在困境中生存下来,就可以在黑暗里找寻到黎明的曙光。

有了信仰,共产党人初心如磐,在白色恐怖里坚持下来,在长征中实现战略转移,爬过雪山草地,保存下革命的种子;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赶跑侵略者;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逆转取胜,带领人民建立自己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状况下,搞建设研制出两弹一星巩固我们的国防;在改革开放的坚持中即将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小康;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告别亲人,写下请战书,奔向没有硝烟但却可能更加残酷的战场,成为最美逆行者,我们最可爱的人。

这里面有个人,有群体,有组织,他们都由那么一群人构成,那是一群有着坚定信仰的党员构成,有了信仰的他们从此步履坚定,不畏惧风雨,执着的前行。

反观新时代的我们,入党是因为什么?

这个问题我曾经做过调研,因为从10级的学生开始,前前后后我也带过四级学生了,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其实是不同的,当我收到他们的入党申请书的时候,我就在疑惑,大家入党的理由竟然很大程度上出奇的一致。

他们是因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是因为有一个共同的讲红色故事的爷爷,是因为受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熏陶的结果!

这就有一个问题,是不是大家都这么想的,从入党申请上看大家都是“根正苗红”,思想端正。但是再深入的去细究一下,去谈一谈,去问一问,去聊一聊,似乎不是那么回事。

有的同学的入党申请书连党的指导思想都讲不明白,不知道党是哪一年成立的,不知道党的基本路线,不知道党的奋斗目标,不知道党的初心和使命,也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前赴后继的奋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

甚至在有些人的眼里他们是“傻子”,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逆行奔赴疫情防控的一线去面对死神的挑战!

曾经有同学甚至来问我,老师,我想入党,因为我想考公务员,去考选调生,选调生要求是党员,我需要怎么做啊,怎么能够快速入党?老师,我看着某某入党了,我也想入党!这个时候我就倒吸一口凉气!这似乎与他们的入党申请书里写的很不一样啊!

原来所说与所想可以如此的不一致,让人唏嘘不已,也让人感到恐怖与可怕,诉诸笔端的铮铮誓言与红色基因和内心深处的声音竟然如此不同,似乎是一个“两面人”。

长期与这样的人在一起真的是让人不寒而栗,如果这样真的依靠写出来的申请,考出来的分数,装出来的先进,入党了?岂不是很危险。

那是不是范跑跑和我们最近疫情防控中看到的个别干部一样会出走躲“灾”,这至人民于何地,至我们的事业于何地?我们能将国家和民族的重任放心托付吗?

若干年后我们是不是还能够坚定的说“红色江山会永不变色”。

答案自然是这样的人不能入党!

但是你不让他入党,他也振振有词,“为什么他学习不如我好反而入党了”,“我认为我比他优秀得多我怎么入不了党”,“入党是不是有黑幕啊”······

诸如此类的疑问,会通过网络这个传声筒以不同的方式传到你这里,质疑你,抹黑你,质问你!这样的人更不能入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自然也是党员的作风。

这样的疑问本身就与党的作风格格不入。入党不是简单的考试你短暂记忆考得高就行,你得能会用,通过学,再联系实际思考进而认同,你要能明白能为他人逆行是有原因的,因为信仰因为信念,而不是因为他们是傻子,

你要明白,不是仅仅把自己弄好了,不为他人着想就可以,你要看到他虽然没有你学习好,但是他一直在帮助他人,一直在服务他人,一直在服务集体,一直在牺牲自己的时间去做本来他可以不做的事情。

但是有人就是看不到,离群众、离同学越走越远却不自知,还自以为是正义的化身,委屈的承受者,群众路线的内涵了解了没有!

总是去找别人的问题,自己似乎完美无缺,似乎全世界都欠他一个合理的解释,共产党人却从来知道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来知道闻过则喜,知道找出自己的问题,才是更好前行的动力!

入党不是选美,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仅凭成绩好,更不是你自己认为你自己很行,而是要经得起值得组织的考验,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考验,是真的认同党的理论,按照党说的做,你入不了党是有原因的!

在这里举个简单的例子,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居家隔离,按时上报相关信息我觉得应该是每一个普通同学都应该做到的吧,但是有的同学就有这样的疑问:我为什么要上报?

这个为什么你不知道吗?那么你没有能够参加党课的培训就很好理解了,入不了党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组织不糊涂,没入党,理所应当。

再来说说入党动机,学理上说入党动机,就是申请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入党动机是由申请人的思想状况、政治觉悟、价值观念、人生态度等因素决定的。

这个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我觉得我们讲的很清楚,有的人为了获取政治资本找个好工作而想入党,有的人为了和比人攀比而入党,有的人为了给家长一个交代被家长要求入党!

我们批判这样的入党动机,因为他们是错误的入党动机,要是真让这样的人入了党,那么我们的党就岌岌可危了!想入党到加入党,到成为一名真正合格以至于优秀的党员应该是一个艰辛的过程。

入党是一件很郑重其事的事情,不是今天我脑门一热的胡思乱想,而应该是长期思考观察之后内心的笃定与坚持,是自我主动思考人生的命题,明白自己走向哪里的认知。

是知道我们的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从内心里认同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是从内心深处真正想成为这个组织的一员,为是这个组织的一员而荣耀,为做好组织的一员而甘愿付出,是自觉逆行克制自己的奋勇前行,是先人后己的忘我奉献,是不计个人得失的责任与担当。

是敢于亮出身份接受监督,亦勇于发出声音与不和谐的音符的论战,是对信仰的坚守!

     从你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应该就是内心笃定,不再是观望徘徊,不再是畏畏缩缩,不再是有机会了我就努力一下,没机会了我就趁早撤退。

入党本来就是一场持久战,真正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是党,那是一场精神上的远征吧。那么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是不是思考和追求就停滞了,或者是间歇性的停滞了。

事实证明似乎有一部分同学真的是这样的,入党申请书里那个积极上进、努力思考的好青年间歇性地消失了,可能有的同学说我还不是党员啊,我在等待组织的召唤。

我要说的是,让党从来就是一件自觉自愿的事情,是内心明确后以自己的实行行动向组织靠拢的过程,而绝不是组织告诉你你该要交思想汇报了,你才要积极表现。

要知道没有发自内心的追求,其实任何一件事情都难以做好,更不用说是入党这么神圣的事情。有的同学也会说,我不知道要交啊?那我想问的是你追求入党,连入党的流程和过程都不知道吗?那这样的话也会让我们觉得是真的想入党吗?

    递交入党申请书之后,定期上交思想汇报是一个必要的过程,就是要向党组织定时汇报自己的思想!对,是定时汇报自己的思想,进行一次又一次地思考甚至是灵魂的拷问。

今年的新冠肺炎病情可以说是一面镜子,这面镜子映射出了很多的东西,让我们感受到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感受到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的切实保证,让我们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让我们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必要性,也激发着我们的爱国之情。

同时这面镜子也折射出一些问题,比如网络发声是不是要理性,对于方方日记的认知。但是我觉得其实都有一个出发点,那就是人民,那就是要爱国,是站在大局上的爱国。

    疫情带给我们很多的思考,但是我们的入党积极分子们,有没有结合这件事情去汇报一下思想,或者是是不是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做一点事。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校留学生办公室老师的一份思想汇报。

在这份思想汇报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庄老师,详细的汇报了自己的思想,结合他的所见所闻,汇报着自己的思想,我看了很是感动,他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曾将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承诺。

他像一名党员一样要求自己,向党员看齐,在疫情面前他选择迎难而上,选择责任与担当。他在疫情这面镜子镜子里坚定了初心,也践行着初心。

我觉得他这才是想清楚了,看明白了,内心坚定了,行动就有力了。

入党是这样,其实别的事情何尝不是这样,想清楚了,看明白了,自然就会有行动力,自然就会坚持不懈。怕就怕三分钟热度,怕就怕到处观望,怕就怕意志不坚定,怕就怕犹犹豫豫。邓小平同志曾说过,“看准了的事情,就果断地去做。”

    从递交申请书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应该更多的去关注我们的社会,关注我们身边的人,关注我们身边的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向着自己的追求一步步靠近。

这个一步步靠近的过程其实就是内心不断审视自我的过程,也是不断修炼自我心性的过程,更应该是一个一步步内心自得的过程,你会因为离目标越来越近而高兴,你会因为自我价值的实现而欣喜,更会为最终加入组织而感到骄傲,从而促使自己继续向前。

    我们需要的不是那种人前人后不一的两面人,二是始终初心如磐的信奉者,执行者,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缺钙就会的软骨病。

要想入党就得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的同学就开始问了,什么是理想信念?

我认为理想信念就是信仰,就是内心的坚定。这其实也是我们党能够从成功走向成功的精神密码,多去看看书,多去了解点历史,多去做一下对比,看看我们国家和西方国家到底有什么不同。

去在历史中探寻一下是什么让共产党人坚贞不屈,宁死不投降;是什么让那么多的人隐姓埋名扎根大西北去构建我们的国防;是什么让那么多的人扎根基层就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是什么让他们写下请战书向疫情深处逆行。

相信你就会有答案,就不再以为他们是傻子,你会被他们的信仰感动,你也就会理解我们讲的理想信念,然后的然后可能就会顺其自然。

只有你的灵魂受到触动,心灵受到洗礼,你才会思路清晰吧,也就自然会有内心的通透。希望我们都多多去做做这方面的工作,而不是怀有明确的功利性的目的的去学去看,学完看完考完就束之高阁,那么自然你也就很难在思想上相通,思想上不通,可能多看两眼都嫌多。

     要想入党你就得看看我们党的宗旨是什么?没错,是为人民服务,但是要真做到为人民服务是真的难,一个普通人你要想让他完全克服自己内心的欲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实是挺难的。

但是,反观过来,正是因为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他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更美好的生活,党才被人民和历史选择,成为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的领导核心。

其实我们也一样,入党其实有时候并不是什么政治资本,可能你会因此要付出更多,可能对自己的约束会更多,但是还是有那么多人加入,有那么多人愿意为之牺牲奉献和奋斗。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追求,那就是为人民服务,其实克制自己挺难的,但是你想与那些优秀的人在在一起就得克制自己,其实我觉得入党也就是要克制自己,然后克制自己到形成一种习惯,再到自觉地遵从与认同,你就入党了。

你也就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俯首甘为孺子牛却怡然自得,这种境界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是真的难,你准备好了吗?准备好去自觉自觉自愿不计较得失的去服务同学了吗,去为他人服务了吗?

要想入党你可能需要净化自我,在不断追求进步的路上越走越远。可能党就像一块磁铁,他以自己独到的魅力吸引着你。很多时候你认可了,认同了就会自觉,就会主动对标。

要想成为这个组织里的人,就得看看组织里的人什么样,他们精神纯洁,他们有着自己的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他们会熠熠闪光,如果你也想让自己熠熠闪光,那么就需要净化自我。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那我们就多去看看多去学学那精神的史诗与不朽的丰碑,可能我们暂时做不到,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你努力了才能最终达到,才能如愿以偿。

要想入党你得有斗争的准备,敢于发声,勇于发声,去捍卫你的内心,捍卫我们的主义。当前我们处在新时代,这是一个高度自由的时代,是一个网络信息高度发展的时代,是一个个性可以更好的发挥的时代。

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舆论的泥沙俱下,作为一个想入党的同志,你可能要与他们不同,甚至是要与一些现象与言论作斗争,你准备好了吗?

可能你需要与那些谣言斗争,与那些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斗争,而不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对别人对我们党的诬蔑充耳不闻。

义正言辞可能真的需要,你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用你的思考,用历史的真实,用实践的真实去反驳那别有用心的进攻,去守护我们的主义 ,去守护我们共同的信仰。

你为什么入党,你想好了吗?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就应该是为了信仰,为了理想,走近,思考,笃定前行,寻求内心的平静,追寻共同的理想之光,并为之坚持付出,不懈前行,那个时候,你入党了。

入党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希望你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陈金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入党?你想明白了吗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