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一三五”工作法 助推“党建+”

2022-02-25 15:49:04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商务管理系第一党支部于2019年12月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党支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一三五”工作法,助推“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背景及起因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支部建在专业上,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建和专业发展中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创新特点及具体做法

(一)创新“一三五”党建工作法

“一领”,政治引领。以国家级样板支部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政治引领作用。思想上,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强健主心骨;组织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保持政治底色,筑牢防火墙;专业上,坚持围绕专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提升政治能力,修炼硬功夫

“三合”,党建与人才培养融合,与教师发展融合,与专业建设融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搭建思政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四维育人”体系,培育工匠精神打造尚美文化家园实现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提供教师成长平台,用态度、高度、专注、卓越引领教师职业成长,实现党建与教师发展深度融合;依托京东校园实训中心等产教融合平台,搭建以项目带动党员创新,以党员推动群团创优党建载体,推动党建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

“五”,思想理论要落实专业建设要扎实教师为学要踏实总结反思要真实,服务群众要将思想理论学习活动常态化和制度化,落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筑牢思想根基;以复合型电子商务群专业人才培养为抓手,重构教学流程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成为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大先生;通过账单式党建促管理、项目化党建推任务,定期推进,及时总结实时整改;搭建社会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三个服务平台,通过电商助农、为教师送温暖学生解困难等系列活动,服务群众做细做实

主要成效及经验启示

(一)主要成效

通过一三五工作法实施和持续推进,支部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建与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示范辐射作用显现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名单,1人获得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4人次获得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山东省教育厅领导2视察支部建设工作,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组织全校基层党务工作人员来支部学习支部党建工作。

1.党建+课程思政:筑牢根基

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125”工作机制,即“1个党支部建设为引领,2个专业教研室为主体,5个专业为试点”,做好顶层设计,守好课堂党建主阵地,将“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筑牢思想根基使党建工作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

2.党建+专业建设:联动发展

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等专业教师党员的引领作用,创新“标准引领、岗位对接、六环融通”的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专业群建设工作,实现党建业务同向同行,互融共进,育人成效显著。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行业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15项;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参加山东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2项、银奖7项,国赛铜奖1项。

3.党建+尚美育人:立德树人

为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支部构建制度美德、课程美德、第二课堂美德和环境美德等美德育人体系,打造“尚美商务”美德育人品牌,将美德育人体系化,实现“以美润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促劳”育人目标。

4.党建+社会服务:扶农助农

支部党员教师充分结合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等专业优势,先后赴济宁金乡羊山镇、聊城阳谷西湖镇、临沂兰陵尚岩镇等村镇,面向村民开展了8期电商培训,受益村民320余名,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抓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电商助农新模式,在央广网、人民政协网和齐鲁晚报等媒体平台报道。为更好地扶农助农,支部对接樱桃季助力农产品销售,对接茶产业,提供茶文化服务

5.党建+国际化:开创先河

支部带领留学生教学团队探索出“专业教育+汉语教育+文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四元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留学水院品牌。学生参加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获特等奖2项,参加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1项,参加山东省吟诵大赛获一等奖2项走出了具有水院特色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为相关院校来华留学生培养提供示范经验。

(二)经验启示

1.基层党建关键是

第一党支部工作开展得益于工作做实、做细,充分发扬务实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党建+”,加强监督,促推各项工作有实效,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有实绩。

2.落实党建关键是

党支部书记是促推党建工作发展的“领头羊”,第一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党员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冲锋陷阵;大力发动群众,让党支部师生合力成为“生力军”。


责任编辑:郑文文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支部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一三五”工作法,助推“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