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文化融入“动态”产业 ——“千帆公益”实践团走进邹平

2023-09-25 15:16:05 王思文

20237月,国际运输与物流系“千帆公益”实践团成功入选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100个县面向全国高校遴选的1000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千帆公益”走进邹平,以“绿带红”项目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升级,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积极对话政府,宣传农民,加强校企合作,开展了为期10天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

红色寻迹,凝练焦桥精神

“千帆公益”实践团走进邹平市焦桥镇,通过考察走访对全镇红色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深入挖掘小清河伏击战、八路胡同、爱贤战斗、姚孙邹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等红色文化,寻访当地革命时期保留下来的遗物、遗迹、文件等历史遗存及后来修建的纪念碑、宣传墙等现代资源,串点联线拓面,绘制“初心地图”,打造“红色小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实践团重点帮助东平村委梳理了“打驴护粮”“虎口拔牙”“扒铁路”“引鳖上钩”等红色故事,并从故事中提炼承载着焦桥人的革命精神,探究红色文化根基,解读革命时期历史意义,吸引更多人关注焦桥镇当地文化,进一步推动邹平红色文化产业链发展。实践团前往东平村驻地展开实地调研,发现红色文化与袁氏族谱文化相互交错、相互融合,提出以“红色精神+绿色产业+袁氏文化”作为东平村多元融合的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png

实践宣讲,赋能村民智慧

“千帆公益”实践团紧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焦桥镇实际情况,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在焦桥镇前三村、后三村、东平村开展了乡村振兴问卷调查。30多名村民的调查数据显示,90%的村民对农产品销售、农村电商平台、农民增收、农业合作社比较关注,意愿强烈但缺乏经验和路径,70%的村民希望大学生在助农促农上可以起到带动作用,希望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团从提升农民思想出发,开展了“弘扬焦桥精神”“解读三农政策”“提升村民致富能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红色包装盒”五场宣讲,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帮助村民把“静态”的红色文化资源逐渐转变为农产品包装上“动态”的产品标识。针对村民感兴趣的“拓宽农产品销路”,实践团成员积极答疑解惑、献言建策,将邹平市焦桥镇红色革命的乡村起源,乡村生活、环境、民俗中积累形成的独特红色文化与当地绿色农产品相结合,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能源,有效实现以红色元素助力红色乡村脱贫致富。

图片2.png

走访慰问,帮扶重点群体

“千帆公益”实践团与前三村村支书村委代表开展座谈,走访困难老党员孙书贵和五保户困难群众孙伟,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住房环境、经济来源等现实条件。老党员孙书贵向队员们分享了他的入党经历和个人事迹,鼓励青年学生传承革命意志,励志求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五保户孙伟感谢国家出台的各项帮扶政策和实践团提供的精准帮扶,感谢村里实施统一养老制度保障了自己的正常生活,希望大学生多走进基层了解百姓生活,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实践团帮助前三村委建立了“1+1+1”帮扶模式,由一名村支部党员,联系一名大学生党员,对接一名困难老人,开展志愿服务,共建千帆公益办实事项目,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实现高校与农村社区结对帮扶和“双报到”党建交流互动,为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贡献青年力量

图片3.png

政校共促,打造“焦桥模式”

“千帆公益”实践团与邹平市焦桥镇人民政府党建办主任何玉良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三农建设情况。在交流中,何玉良结合实践团的活动方案和行程路线,围绕焦桥镇近几年红色产业发展,对实践团的计划提出独到见解。实践团以“三融四链四赋”的融链赋体系,实施“三步走”战略,为当地打造出具有焦桥特色的“焦桥模式”,即立足于焦桥镇文化特色,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文化,整理、汇编红色故事,为弘扬当地红色文化打好基础;通过互联网+等多种形式拓宽细毛山药、黄瓜、三斋酱菜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带动红色文化推广;借助校内孵化基地,通过直播等多种形式在宣传红色文化的同时进行农产品销售,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升级。政府对此项目给予肯定和支持,并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形成“政府统筹、学校助力、支部引领、村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红色强村、绿色富村的目标,推动“焦桥模式”项目落地实施。

图片4.png

专业优势,助力粮食仓储

“千帆公益”实践团来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邹平市支行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座谈会,通过农发行发展历史、国家农业政策、现代化农业发展状况、日常业务介绍、大学生助力金融宣传、粮食安全和科技兴粮等几大板块,深入开展行校合作洽谈。农发行作为国家农业政策性银行,持续加快自身“三农”业务发展,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高校作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中坚力量,引导青年关注农村、走进农村,贡献青春力量。会中行长着重阐述了粮食安全问题。此外,恰逢走进“大国粮仓”、了解粮食安全的契机,实践团前往当地的粮仓进行了参观考察,了解到山东省邹平市已建成智能化粮库管理模式,实践团成员发挥物流管理专业优势,为当地粮仓的粮食仓储、进出仓 “四散”机械化作业及粮食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提供优化方案,帮助粮仓实现“科技储粮+绿色储粮”同步升级。

图片5.png


走上岗位,服务特色创收

千帆公益实践团走进邹平市焦桥镇前三村村委办事大厅开展为期三天的“解难题促发展”大学生上岗办事活动,从为群众办实事入手,解决三农突出问题,帮助村民致富增收。与前三村四名农场主座谈,了解到当地普遍存在种植模式单一、种植收入低、农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反映出农特产品滞销、销售渠道狭窄、缺乏政府引领和扶持的现实困难,通过政府牵头,企业对接为农场主特色化种植开辟渠道,以推广订单农业、开展线上销售模式,帮助农场主解决存在的难题。实践团深入当地瓜业种植基地,与合作社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围绕瓜业产品种类丰富但种植规模小,瓜业种植方式独特但成本较高等现实困难,以“党支部+家庭农场+合作社”的新模式,帮助扩大规模,拓宽销售渠道,打开增产创收新局面。

图片6.png

校企联动,共谋转型升级


“千帆公益”实践团前往邹平市山东三斋酱菜食品有限公司,围绕酱菜厂销售模式单一、线上销售亟需开发、产品知名度不高、产品包装缺乏特色等问题,结合现场参观酱菜的生产过程、包装过程和成品展示,帮助企业实施“红色包装盒”项目,为企业打造了文化融入、产业带动、模式升级的“三维度”发展战略,利用邹平市焦桥镇特色红色文化和红色故事,设计富有当地红色文化特色的产品包装,同时以绿色农产品反向带动红色文化推广。在此基础上,国际运输与物流系学生党支部与山东三斋酱菜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校企共建 “三斋酱菜”孵化基地,入驻校内大创产业园,利用抖音直播、社区团购等方式打通“三斋酱菜”多平台多渠道的快销自提销售模式,以“红色包装盒”项目推进支部红色文化宣传平台。

图片7.png

 “千帆公益”实践团的邹平之行见证了乡村振兴的全新发展,也对新时期乡村建设有了更深的体会。真实、全面地收集了邹平市焦桥镇村民对于乡村振兴认识和了解的相关信息,并为其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帮助,也与当地政府企业展开合作,打造了“三融四链四赋”的融链赋体系,将“静态”文化融入“动态”产业,为当地农产品扩大种植规模、开发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法和整体规划建议。邹平独特的红色文化基因,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加上得天独厚的绿色产业发展条件,定能绘出“红”配“绿”产业富民生态幸福画卷。


责任编辑:国际运输与物流系学生党支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邹平独特的红色文化基因,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加上得天独厚的绿色产业发展条件,定能绘出“红”配“绿”产业富民生态幸福画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