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优秀作业—红色文化育人

2022-02-16 23:33:42 刘福丽

红色文化育人

设计学院   20工艺2班 刘福丽 指导老师:罗乔丽

“张妈妈”和世界上的妈妈没什么两样,那就是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这个“张妈妈”却和普通妈妈又有所不同,她的孩子有1800多个,而且这些孩子并不是她自己的孩子,但是“张妈妈”对这些孩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而这些孩子都是生活在重男轻女深山里的贫困女孩子,“张妈妈”的梦想就是让这些孩子都能上学,所以她拼命干了十几年,不仅仅让孩子们都能免费入学,还能让她们这些孩子考上大学,改变命运。这个“张妈妈”就是我们20216月29“七一勋章”颁奖仪式上的一位获得者张桂梅。

“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 这是2021年感动中国给予张桂梅老师的人物颁奖词。如今,张桂梅是华坪家喻户晓的老师,也被广大网友亲切的称为“燃灯校长”。这是她用12年的拼搏赢得的名师声誉,也是她12年的艰辛与忍耐的见证。2008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成立,这是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女高,专门供贫困家庭的女孩读书。建校12年来,已有1804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完成学业,在各行各业做贡献。

张桂梅的坚守,源于对“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仰,源于对教育扶贫的信念。华坪女子高中的办学成绩,也说明了一个道理,贫困地区孩子缺的不是天赋,不是智慧,而是缺少优质教育资源,缺少像张桂梅这样呕心沥血付出的优秀教师。当她们遇到像张桂梅这样的燃灯者,兴趣被点燃、潜力被释放,也能拥有灿烂的未来。而且,发展乡村教育,帮助贫困地区孩子走出大山,接受更好的教育,还具有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积极意义。所以,弥补乡村教育短板,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为了国家共识和教育强国建设的行动方向。

张桂梅同志的精神充分体现了知识分子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一名普通人民教师把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具体落实到了自己的事业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呕心沥血、淡泊名利和执着追求。她不是英雄,但是她用朴实、真实、感人的事迹赢得了人们对她的敬重!我们应具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广大青年应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紧紧相连,自觉服务祖国,无私奉献社会,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在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文明人!

责任编辑:安济森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红色文化育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