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是创新,亦是探索

2020-05-08 15:50:24 高兰香

从最初迷茫“在线教学怎么教”,到如今“在线教学怎么教好”,问题的转变,也是教师自身成长的体现。上海电力大学物理系高兰香老师,结合教学实际,介绍了教学平台的选择,阐释了如何基于问题设计翻转课堂,最后呈现了学生作品——笔记、作业以及成绩。

一、 精挑细选,搭建平台,成效为道

学校以智慧树平台为依托,QQ群为辅助。在经历了QQ群分享桌面直播教学,腾讯会议直播授课之后,虽学生说腾讯会议上课效果挺好的,美中不足的是不能回放,不能参与答题等。最后,高兰香老师经过多方比较,确定了腾讯课堂。三个学习平台,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智慧树平台签到、发布学习任务、作业以及测试等,腾讯课堂直播上课,QQ群发布课程相关信息以及课后答疑。自从开始在线教学,学生的手机桌面主打学习主旋律,课程表也独具一格。


图片 12.png


二、 翻转课堂,问题导向,交互为体

在线教学怎么教?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学生提前看视频,做笔记,记录疑难点。带着疑问走进课堂,无疑在线课堂的功能是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吸收内化新知识的。两节课,90分钟,既解决学生带入课堂的问题,还要不断抛出问题进一步拓展知识。高兰香老师设计的在线课堂,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设置一些概念题发现学生问题;第二阶段,针对问题,向学生讲解相关知识点,并让同学积极参与过程;第三阶段,以问题检测学生是否真正掌握。该阶段的问题,有一定的“坡度”,由简到繁,由综合到复杂问题求解,一步步设置台阶,让学生在已有的基础上,“跳一跳”能够“够得着”。考虑到教授的班级为菁英班,基础较好,因此,高兰香老师会结合知识点加入全国物理竞赛试题,既可以让学生了解物理竞赛的难度,也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内设计的问题,由概念及定理、定律的应用,再到综合应用,通过搭台阶,让同学们一步步提升能力。


图片 13.png


高兰香老师认为,设置一定量的习题,不仅能发现问题,检测学习效果,更重要的是,在问题的驱动下,让同学们真正参与教学过程。概念性题目,可以通过腾讯课堂的“答题卡”功能,实时反馈学生答题准确率;综合题,教师在讲解过程中,可以随机指定学生回答,检测学生是否跟上思路;对于有一定难度的竞赛题,让同学们相互讨论,有一定结论后,让同学们“举手”发言,阐述自己的思路。可见,基于问题驱动的课堂,可以让学生有效地参与教学过程,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体现学生就是课堂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体,也是教学活动的中心。

三、 学生主导,学习反馈,数据为用

在线教学,对习惯了传统讲授法的教师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一个挑战。整个过程中,准备问题,并搭建有台阶的习题,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花费精力的。对学生,课前看视频,课堂内都在解决问题,也很辛苦。但是,辛勤付出一定会有收获,这种收获体现在学生认真对待学习的态度上,也体现在学生的字里行间。

学生笔记

学生课前一边看视频,一边做笔记,笔记字迹工整、有问题、注释及解答,很用心。


图片 22.png


学生作业

每周布置作业,有基础题以及竞赛题,学生都能按时上交,且完成质量高。


图片 23.png


学生成绩展

每周有测试,每章结束后阶段测试,从成绩看,学生学习成绩理想。


图片 24.png


四、 及时反思,认真总结,高质高效

每一次教学结束后,高兰香老师都会进入腾讯课堂观看回看,发现自己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促使她不断改进,如,早期怕与学生失联,时不时会问“听得见吗?”“同学们还在么”,还有在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时,自己语气助词较多等;除了反思每一次教学,高老师还在思考,疫情之下,网络之上,在线教学的挑战究竟是什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我们从传统的线下讲授式教学,“跑步进入”学生为主体的线上教学,期间困难可想而知。

信息化教学手段,在线教学平台,教学管理与监控,教师教育教学观念、学生学习自主性等等,都是对在线教学的挑战,关键是如何面对挑战。作为一线教师,最大的挑战是转变教育教学观念,适应“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模式。传统讲授式课堂教学,网络课程都各有利弊,关键是如何融合以及利用它们的优势。现阶段,学生课前观看课程资源,教师组织设计在线课堂,构建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其实质是整合了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的优势,能够广泛应用。“互联网+教育”,不仅可以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更能深层次地推动面向信息社会的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模式更新,教学体系重构等等。无疑,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步伐,我们能否在观念上,行动上跟上,这才是教师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既解决学生带入课堂的问题。设置一些概念题发现学生问题。可以让学生有效地参与教学过程。学生为主体的线上教学。在线教学平台。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