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参观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成果展

2022-10-31 12:26:46

2022年是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为全面回顾百年上大奋斗历程,厚植新传学子爱校荣校情怀。近日,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一行来到上海大学博物馆参观了“大任于斯·伟业流长——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成果展”,真切感悟百年来上大师生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历程中的艰苦付出和辉煌成就。

图片8.png

本次展览共分为“红色学府”“继往开来”“新的历程”三个部分。集有自1922年上海大学成立以来100年间反映上海大学重大成果的100件(套)展品。从邓中夏制定、于右任题名的《上海大学章程》到20世纪80年代国内第一根单模光纤,再到钱伟长教育思想、碳/碳复合材料工艺技术装备及应用、精海系列无人艇等,百件展品集中展现了百年上大、薪火相传的奋斗历程,更饱含上大人共擘未来、再启征程的坚定决心。

图片9.png

在第一部分的展览中,同学们跟随志愿者的讲解共同回顾了1922-1927五年间上大师生同舟共济、心系中华、不畏牺牲、开拓前行的革命报国之路,深刻感悟“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时期之北大,南有五卅时期之上大”的红色学府精神。这所由国共两党携手创办、中国共产党实际领导的高等学府虽然只存在了短短五年,却犹如一声惊雷,点燃了当时中国青年的希望与激情。

图片10.png

1994年,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立新上海大学。在第二部分“继往开来”的展览中,支部成员详细了解了这四所高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中的大批科研及应用成果,深刻感受着上大师生在中国工业建设、自然科学、国防等事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图片11.png

最后一部分展现了1994年新上海大学成立以来师生们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共同推动学校融合发展的精神特质。从入选“211”工程到钱伟长教育思想的践行,从精海系列无人艇到核酸采样机器人,百年百项成果的陈列,让支部成员真切感受到新时代上大人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精神品格,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晨曦赶路、奋楫争先的上大担当。

图片12.png

大任于斯,伟业流长。参观结束后,党支部成员纷纷在留言册上写下了观展感悟以及对百年上大的美好祝福。

图片13.png

十秩春秋,薪火相传,百年上大,笃行不怠。站在新的起点之上,新传学子将秉承校训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在锤炼“四力”中讲好上大故事,传播好红色文化,争做上大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周玮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一行来到上海大学博物馆参观了“大任于斯·伟业流长——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