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初心讲堂“红色堡垒”活

2022-01-12 15:24:59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开展学习“初心讲堂”《红色堡垒:中央特科的传奇》专题讲座

202217日上午9:00,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号召大家共同观看学习上海“初心讲堂”第九讲,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第三讲《红色堡垒:中央特科的传奇》专题讲座。

直播课苏智良教授从中央特科成立的背景讲起,生动讲述了1927年至1935年间中央特科在上海与反革命势力机智斗争,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为中国革命英勇奉献的故事。同时苏教授还介绍了中央特科作为情报和政治保卫机关,更是我党机要通讯工作的摇篮。他们不畏牺牲、艰苦奋战,在强敌环伺的艰难境地中,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围绕党中央中心工作,聚焦保卫党中央、服务党中央,成为党开展对敌斗争的锐利武器。苏教授以详实的史料为党员们娓娓道来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鼓舞新时代党员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

大家学习《红色堡垒:中央特科的传奇》专题讲座后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其中党员同志肖曼琳发表感想:今天上午通过上海基层党建网学习融媒体远教直播频道观看了上海“初心讲堂”第九讲,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第三讲。本次讲堂由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苏智良带来专题讲座《红色堡垒:中央特科的传奇》。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对白色恐怖,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比较成熟的情报保卫专门机构——中央特科在上海应运而生。它成为了保卫党中央、服务党中央的“红色堡垒”。苏教授从中央特科成立的背景讲起,生动讲述了1927年至1935年间中央特科在上海与反革命势力机智斗争,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为中国革命英勇奉献的故事。特科历史上这些一个个朴实的名字背后,都有着惊心动魄的经历,他们中很多人甚至没有留下姓名,但正因为他们的智慧和勇敢,忠诚与奉献,才有了现在的和平年代。我们作为新时代下的党员,在和平年代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先辈的最好行动。

党员同志冲蕾同志发言:上海,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612处红色遗址、旧址、纪念设施和场所遍布大街小巷。这些星罗棋布、熠熠生辉的红色印迹,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荣历史。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对白色恐怖,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比较成熟的情报保卫专门机构——中央特科在上海应运而生。它成为了保卫党中央、服务党中央的“红色堡垒”。苏智良从中央特科成立的背景讲起,生动讲述了1927年至1935年间中央特科在上海与反革命势力机智斗争,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为中国革命英勇奉献的故事。特科历史上这些一个个朴实的名字背后,都有着惊心动魄的经历,他们中很多人甚至没有留下姓名,但正因为他们的智慧和勇敢,忠诚与奉献,才有了现在的和平年代。在和平年代我们应该珍惜现在得美好生活,积极向上,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师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号召大家共同观看学习上海“初心讲堂”第九讲,《红色堡垒:中央特科的传奇》专题讲座。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