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强国,使命在心” 航运人口述采访——三全育人工作总结1

发布时间:2020-11-04 10:31:46

“航运强国,使命在心”航运人口述采访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一)

近期,交通运输学院近80多位师生利用暑假时间开展“航运强国,使命在心——航运人口述采访”活动。该项目由交通运输学院党委申报,被上海市教委作为校园精神文明项目立项为学院“三全育人”重点项目。航运人口述采访活动拟通过两年时间,共采访100位优秀“航运人”和改革开放以来有关我国的航运大事件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贡献者,来进一步了解航运人奋斗的历程,了解改革开放以来航运的历史发展,将师生的爱国热情激发为航运强国奋斗的精神,同时,此项目也是学院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

该项目最初是在2019年10月由我院党委和团委、心引力学生会承办的航运物流节活动之一,学院70多位党员和积极分子组队采访了学校17位航运人,整理近8万字的口述资料。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该项目不断完善,不仅明确了采访的背景、意义、采访者的选取、采访形式、采访资料的使用,而且还形成了采访题库、采访要求、联系函、采访流程和采访记录等各类采访规范性资料。为了确保今年暑假能顺利完成40位“航运人”的采访任务,学院成立航运人口述采访的工作组,依托E路同航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和辅导员队伍,经过全院大会和党支部的充分动员,完成了20位带队专业老师,10位辅导员联系团队,9位E路同航实践队和42位学生采访志愿者的招募。并于7月6日、7日和13日相继完成联系、采访、采访资料采集和整理等相关内容的三场培训和启动仪式。

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在宣传部、校办、团委等部门和“航运界”的支持下,该项目已完成近半。已有34位“航运人”和企业接受了专业教师和学生团队的采访,已经形成近十万字的采访材料。

1、孙领老师带队采访索马里海域护航船长顾维国.jpg

图1 孙领老师带队采访索马里海域护航船长顾维国

通过“航运人口述采访”的实践,有助于使同学们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有切身的感受,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 知行合一:有助于师生进一步了解航运发展历程

航运人口述采访活动主要通过师生实地走访航运企业,和航运人面对面沟通的方式进行,采用现场记录、录音或录像的形式记录整个采访过程,在采访结束后,师生共同整理采访实录内容。在整个过程中,师生们走出课程,走进企业,从书本转向实践,践行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力学笃行,拓展实践能力的要求。在掌握航运知识的基础上,通过不同航运人讲述的奋斗经历和所见所闻,熟悉航运业现状,了解航运界故事,从而加深了对航运历史的了解,加深了对航运精神的认知。最后,师生们将所有采访记录下来的航运大事件、航运变革等等整理成册,把航运发展历程编辑成书进行出版,供航运人士以及其他行业人士观看浏览,供航运类专业学子学习,有助于大家了解我国航运业发展的兴衰历程。

2、张欣老师带队采访中国港口协会副会长陈英明.jpg

图2 张欣老师带队采访中国港口协会副会长陈英明

2、 百年奋楫:有助于师生感受航运人奋斗精神

2019年10月,上海海事大学已建校110周年,从1909年晚清的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首设船政科到今天临港的上海海事大学,百十年间,历经波折,薪火相承,弦歌不辍。为了加强校史宣传,弘扬吴淞商船精神,学校于2015年建设完成校史馆,供师生参观。通过此次航运人口述采访活动,将增加对航运精神的相关材料记载,由叙述历史到情感和精神的提升,具体到不同航运人对航运精神的理解与感悟,从陈列出来的历史缩影到讲述者生动的表达。通过与师生面对面采访,航运人亲身口述,叙说他们自己经历的航运大事件,感悟事件中的航运精神,这种精神是有价值的、宝贵的、深刻的。航运人的奋斗精神如商业精神、协作精神、创新精神等以及航运人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发扬光大的。

3、钱佳老师带队采访上海菁英航运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文元.jpg

图3 钱佳老师带队采访上海菁英航运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文元

3、 学习创新:有助于师生传承发扬校园航运文化

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具有航运、物流、海洋特色的高校,并以“航运物流节”为平台。海大学子通过参加航运人口述采访活动,不仅学习航运人的精神、了解航运的发展历程,还有助于增强海大学子对校园航运文化的认同,进而更好的促进海大学子传承校园文化并发扬光大,也为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及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多动力。

4、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真虹教授接受采访.jpg

图4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真虹教授接受采访

4、助力实现航运强国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说,“经济强国必然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深刻阐明了海运与经济、海运与国家战略的关系,为我国海运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建国七十年来,我国的航运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重要航运大国,并正在走向航运强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航运人口述采访活动,海大师生深入了解航运的发展历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继承发扬航运人的奋斗精神,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下助力实现航运强国梦。

总之,该项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学院师生参与,通过校友与业界的航运人配合,共同完成口述采访活动。计划明年将在口述资料的基础上,通过研究整理出版,并在学校图书馆完成一次“航运强国,使命在心——航运及航运人”为主题的图片和视频巡展。通过成果的展示以期弘扬航运人的奋斗精神和为国奉献的爱国精神,促进海大校园航运物流文化建设,加强海大师生国情教育和爱国教育,服务支持“上海文化”建设,积极迎接建党百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航运人口述活动将采访100位优秀“航运人”和改革开放以来有关我国的航运大事件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贡献者,是三全育人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