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员
系好科研生涯第一粒扣子:研究生入学教育
2023-03-16 14:59:12 ​李文纯

一、案例简介

近年来,网络公开资料显示,研究生自杀问题、实验室安全问题、科研工作者学术道德问题多发。第一,教育部历年的数据对比显示,中国2002年至2017年未正常毕业的博士生比率从58.4%上升到66%。博士生的超高科研压力已经成了人们热烈讨论的话题,几乎每年都能见到博士生因科研压力、师生关系等原因而自杀的新闻。第二,作为一门实验型学科,我们的研究生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类化学物,实验室安全是教育的重中之重。第三,科研诚信、学术道德是科研人员应该坚守的底线,思想上的教育远比技能上的教育重要。

“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以扣扣子的比喻形象生动地说明了大学生价值取向的重要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每年研究生人数约200,生源构成多元。除了应届生,还有往届生;除了生物专业学生,还有跨专业读研的学生;除了理科学生,还有工科、医学学科学生。每个个体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能力素养存在很大差异,我们不仅要加强三观引导,也要结合学科特点,比如科研周期长、科研压力大、实验室化学药品多等,在入学之初就针对上述问题开展系列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建立坚不可摧的意志,坚守学术诚信和实验安全底线,正确看待师生关系,正确看待科研压力,最终成长为能担当科技创新、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人才

二、案例分析

上述问题看似是学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学生在思想认识、安全意识、科研素养等方面的认知问题,因此,系好科研生涯“第一粒扣子”意义重大。

(一)思想认识是主要问题

研究生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往往会由于科研不顺而带来悲观的情绪,有些学生因此一蹶不振,失去科研的动力,甚至失去生活的动力。这些同学没有搞清楚为什么做科研、为谁做科研的问题。做科研,往大了说是为了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而增添一块砖、一片瓦,往小了说则是培养自身综合实力、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只要能使他们把这个问题想清楚,科研的压力便会转化成内生的动力。所以,针对思想教育问,我们举行新生入学教育,通过一系列的主题讲座给学生传递能量,坚定其理想信念。

(二)安全问题是意识问题和管理问题的综合

首先,安全意识是实验室安全的关键,在安全领域有这样一个共识,即暴露出来的永远只是冰山一角,大部分隐患都隐藏于大海之下。根据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每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之前都有29起轻微事故,以及300起未遂事故作为先兆。如果安全意识较强,完全可以从这些轻微事故、未遂事故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采取防范举措。某高校曾经购置大批气瓶防倾倒架,供实验室免费领取,但是很多实验室嫌麻烦不去领取,气瓶仍然随意摆放,这是安全意识不强的典型表现。

其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源在于“三违”行为,即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防范安全事故的方法是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健全实验室操作规范,务必使实验室内的每个人都遵守相关规定。此外,除了要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还要对学生进行基础的安全技能培训。

(三)学术科研道德失范的内生原因是个人道德的缺失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浮躁、急功近利的现象,学术圈也无法避免。外部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很好的惩处措施和晋升机制,科研圈“唯文章论”“唯帽子论”的标准驱使某些科研工作者为了更高的职称、更好的待遇而选择造假。对于学术诚信问题,我们需要强调学术不端的严重后果,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做一名严谨的科研工作者。

三、教育过程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于研究生入学教育高度重视,提前进行了分析和研讨,征集教师意见,结合研究生入学教育时间短、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制订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与分管人才培养的副院长组成双组长,联动推进,重点从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学术诚信教育三方面开展。

(一)思想教育

学院组织全体新生观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的“入学第一课”《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及校长林忠钦的讲话《求真务实、勇攀高峰》。这两段讲话视频,是学校对于我们全体研究生新生的思想教育,是基于宏观层面对学校全体研究生新生的要求和期望。

在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我们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讲授《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做新时代创新创业者》,他从学院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历程讲起,指出“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是生科人的初心,一代代生科人对初心的坚守造就了学院长久的发展。他寄语新生,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学院院长邓子新讲授《逆境、执着、激情、人文》,他从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谈起,希望同学们在逆境中积极乐观面对,自立自强,把各种压力转变成动力,执着于自己的梦想,永远保持激情,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推动自己不断走向成熟和成功,实现个人对国家的贡献。

(二)安全教育

我们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及消防演练专题安全培训,旨在深入汲取事故的教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危险化学品管理能力,提高应急处理技能。我们邀请学院副院长张晓君做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向研究生新生介绍学院实验楼宇设施情况、学校与学院实验室安全体系和实验室防护要领;邀请学校安全与环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各类危险化学品分类与特性、化学品全生命过程安全管理规范、常见危险化学品存放规范与隐患、实验气体及钢瓶存放规范与隐患、各类试剂柜使用常见问题和使用要求;邀请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防范火灾的基本知识、灭火的基本常识等,并佐以案例作为警醒;组织全体新生在学院药学楼广场前进行应急救援和消防演练。

(三)学术诚信教育

我们邀请学院副院长林双君做科研诚信教育,阐明科研道德规范,鼓励新生传承“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底色,加强学术自律,在诚信的土壤上成长为优秀科研人才;邀请学院副院长李志勇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作主题讲座,介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激励学生在求学路上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培养科学严谨的态度,正确看待导师要求严格与学生成长成才的关系,鼓励学生在学术道路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进。

经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和培训,同学们认识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学习掌握了一系列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对学术诚信、科研道德产生了敬畏之心,对科研压力、师生关系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今后的科研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总结反思

在解决改进系列问题的过程中,我认为以下三点是值得特别注意的。

(一)理想信念教育是奠定学生未来格局的基石

在入学第一课上,我们着重强调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组织学生集体学习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的讲话,邀请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对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学生在入学第一课上,主要学习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交大校史文化与时代精神,了解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成立,以及生物学学科从无到有、由弱攀强,学院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程。“饮水思源、爱国荣校”“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在这种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教育下,莘莘学子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得以加强。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教育下,交大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英雄儿女,前有钱学森放弃美国丰厚的待遇,毅然回国,参与祖国的国防建设,后有500多名交大系统医护人员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奋不顾身、精勤不倦,为疫情的控制贡献力量。

(二)安全教育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前提

我们对新生开展系统的安全培训和演练,不仅结合具体事例给大家讲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也讲授学校和学院的各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告诉同学们如何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发生了事故如何紧急处理。安全教育也是我们唯一一个安排了实际演练的培训项目,因为我们知道,安全教育不能停留在纸面上,要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自己动手体验,这样在真正遇到紧急事故的时候才不会慌慌张张,手忙脚乱。

(三)学术诚信及科研道德是对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要求

我们通过主题教育,告诫研究生新生“人无德不立”,学术诚信是科研工作者的底线,科研道德是做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遵守科研规范。我们还与学生探讨如何明确自我目标、做好自我定位、处理好师生关系,告诉学生养成严谨规范的科研习惯,做到实验分析有据可依。

往年学院在新生入学阶段的做法与很多兄弟院系类似,会组织隆重的开学典礼,安排领导致辞、老生发言、新生发言、教师发言、校友发言等环节,因为时间紧、议程多,虽然具有较强的仪式感,但形式大于内容,无法给学生留下深刻的记忆和持久的印象。如何在正式上课前利用为数不多的时间来帮助研究生新生明确目标,转换角色,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呢?从2019年开始,学院摒弃了以往举办开学典礼的传统做法,改为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邀请多位院领导、专业教师给新生做讲座,与新生面对面探讨理想信念、人生价值、学术诚信、实验安全、师生关系等新生关注的话题,在入学伊始就帮助他们系好科研生涯第一粒扣子。党政领导、师生反馈积极,效果良好。

今后,我们一方面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入学教育活动主题。例如,加大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尽管新入学的研究生心理普遍健康,但是在读研究生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因为目标缺失、科研压力、情感问题等因素出现心理问题,与其等问题出现后再去解决问题,何不在一开始就加强预防?上海交大有专业的心理健康指导老师,可以请老师们来院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引导学生在遇到心理问题时积极寻求帮助。例如,加大对女硕士生的学术志趣引导。通过分析毕业数据发现,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生中女生占比较高,但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较低,且大幅低于男硕士生的继续深造比例,这个问题同样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在今后加强分析、教育和引导。另一方面,集中式的入学教育不可能一次性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依托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服务、管理、组织、心理、资助等主阵地,在日常各项工作中持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要引导任课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引导研究生导师关注学生的思想成长、学术成长、能力成长,帮助学生全面成才。

上海交通大学入学第一课

上海交通大学每年坚持由校党委书记给全体新生上入学第一课,这是自2005年以来一直就有的良好传统。在入学第一课上,交大丰厚的历史底蕴,历届交大

人爱国奉献、创新图强的精神风貌生动展示在同学们面前;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新生们心中烙下深厚印记,同学们将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同时,学校各院系积极组织“院长第一课”,通过院党委书记或院长讲课的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院精神以及相关专业的价值引领,为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专业报国打下坚实基础。

案例作者:李文纯,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
中心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