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员
石头,你在哪儿 ———对高考专项计划学生的心理关怀
2023-03-23 11:32:32 刘延

一、案例简介

学生在校期间表现良好,学习认真努力,人际关系融洽,无期末考试挂科情况,绩点排名班级中下,符合各方预期。2020119日返回家乡过寒假,寒假前期曾去工地给父亲帮过忙;疫情管控后一直居家防疫,坚持在班级微信群中进行健康打卡。2020223日凌晨,石头通过微信向班主任表达退学决定。班主任在早上8点左右回复微信对其进行开导,但未收到回复;上午9时左右,班主任将情况报告给我,我拨打该生手机发现已关机。我即刻联系石头父母,同时第一时间上报学院。经了解得知,其父母在23日凌晨3点均收到石头有关退学决定的微信留言,7点其父亲打电话回家询问时,其母发现孩子已离家,电话也无法联系,疑似出走。经过多方寻找,23日晚,该生自行返家,身体健康。待学生情绪稳定后,我与石头及石头父母进行了电话沟通,发现石头在22日晚与其母亲因观看短视频一事有过争执,这是触发他离家出走的直接原因。经多次深入谈心谈话,石头表示经过一学期学习后对语言学科兴趣不大,怕辜负班主任、思政老师的关心,加上对父母说教有抵触情绪,产生较大心理冲突,于是有了办理休学、调整状态的想法。最终,石头和父母、学院达成一致,申请办理休学1年。我负责跟踪其休学期间的状态。

二、案例分析

这是一个以专业期待与现实获得感存在落差为主因,与父母沟通不畅为诱因导致的学生行为情绪异常的典型案例。案例背后有三点值得深思:高考专项计划学生的适应性、外语学科特点、家庭关系处理。

(一)高考专项计划学生专业适应需要更多关怀

因政策特殊性,高考专项计划学生刚进入大学时,其学习适应度相对需要更多关注。专项计划学生的高考分数低于普通批次的学生。在大学伊始,他们各方面的学业准备处于劣势,学业适应不良的比例总体偏高、过渡适应期较长。加之,近年来国家高考保送招生政策改变,语言学科保送生录取比例逐年提升,这批保送学生家境好、基础牢、起点高,和专项计划学生形成了鲜明对比,造成了学科内生源两极分化严重、水平差距悬殊的局面。

(二)学科特点对学生学习能力要求高

外语学科具有典型的人文学科特点,需要厚积而薄发。因此,学习投入大、成果见效慢。学生在本科阶段属于复合式培养,学习内容涵盖文学、语言学、历史学等内容。科目庞杂,条线不明,学生往往感觉忙忙碌碌一学期,却提升很慢、收获不大。加之老师对学生学业成绩评价的主观性较强,容易造成学生期望的课业分数和实际出入较大。从社会层面来看,当下工具化和功利化观念盛行,普通大众容易混淆外语与外语专业、外语学习与外语专业学习的区别,致使外语专业学生受到严重误解,专业自信也遭到严重打击。

(三)家庭教育方式对学生心理影响大

不当的家庭教育方式会给学生带来较大的压力,尤其在学生情绪低落时,容易出现应激反应。综合分析石头的家庭情况,可以初步判断家庭矛盾发生的原因:第一,工作原因造成父亲与子女长期分离,产生感情隔膜;第二,父亲现实生活压力太大,无暇顾及孩子;第三,父母不了解孩子的身心状况,教子方式简单化。

而在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的特殊时期,居家时长较往常有显著增加。相处空间高度重叠、家庭成员之间交流更加密切的同时,家庭内部摩擦频率也呈增长趋势。这也是石头与父母发生矛盾的原因之一。

我认为石头主要是受到以上三个方面的综合影响导致学习用功但学业成绩一般、能力受到质疑。

三、教育过程

开分析石头提出退学并离家出走的原因,可知学生本人及其所处家庭环境都存在一定问题。思政老师要对症下药,得从两方面着手进行教育和辅导。在石头办理休学以后,我多次通过电话与他本人及其父母深入交流。对于石头这种情况,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予以解决:一是对学生,安抚其情绪,培养其对大学教育、职业生涯的正确认知;二是对家长,宣传与时俱进的家庭教育观念,帮助其跟上孩子的节奏,实现顺畅沟通。

(一)学生沟通方面

第一,对学生的激动情绪进行安抚,同时也对其疫情期间离家出走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与学生进行电话联系后我了解到,该生离家出走期间曾到访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和人流密集处,存在一定疫情安全风险。我将防疫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要求进行了重点说明,明确指出疫情期间离家出走后果的严重性。与此同时,鼓励他遇到心理困境学会科学求助,主动和家长、思政老师、班主任、同学敞开心扉、保持交流,在交流中消除不良情绪,避免极端行为;帮助他增强学习信心,正视自己和保送生的差距,继续保持刻苦认真、努力拼搏的学习态度,加强语言基础学习,提高听说读写能力;引导他从战略上忽视大一、大二的学习绩点和排名,从战术上做好自己的学习规划。

第二,对学生的学习规划提出建议,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自信,不盲目、不偏激。石头表达了自己学习动漫设计的强烈意愿,对调剂到外语专业始终介怀,我多次和他就动漫设计、设计学院现有专业与外语学院专业之间的共通性和交互性进行比对,也对各专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说明,纠正了他对于专业的偏见,告诉他人文社科类专业的本科培养是综合性、宽平台的形式,可以通过辅修、自主调整专业等方式,进行专业复合。其实动漫设计和外语学习关系紧密,传统动漫设计强国英、美、日均开设有专门学校,对学生的外语水平和文化知识也有较高要求。休学期间,可以在自学动漫设计的基础上,对第一专业做好复习和总结,继续拓展词汇量,通过慕课资源提高语言能力。作为石头休学期间的跟踪教师,我也定期为他推荐经典动漫作品以及动漫作家的个人传记,在其感兴趣的前提下,与其分享阅读感受和心得体会,从侧面增进与他的思想交流。

第三,对学生和家人相处交流的方式提出改进建议,努力改善其家庭教育环境,促进其与家人的和谐沟通。要求学生积极主动地向家人报告自己的所学所得,敢于把对专业学习、未来规划的想法表达出来。尤其在居家学习期间,和家人相处时间较长,要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比如照顾妹妹、打扫房间等,减轻父母压力,维护和谐的家庭环境。

(二)家长沟通方面

第一,建议父母关心关注学生情绪,避免疫情期间发生家庭争执,造成严重后果。针对学生父亲需要长期驻守工地,无法回家的情况,建议其定期通过视频电话和孩子加强联系。一旦发现孩子有消极情绪,预计可能会有极端举动时,应该及时干预,并报告学院老师。

第二,建议父母尝试改变固有教育方式,给予孩子自主选择空间。大学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有显著差别,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会逐渐显现。随着学生的学识、年龄增长,传统的说教模式容易激发其抵触心理,得不偿失。父母要与时俱进,以平等交流、合作探讨的方式进行引导教育,和孩子共同成长。

此外,我也与石头的班主任、关系较好的同学进行了沟通,建议他们定期和石头联系,互通消息。目前,石头在家状态良好,自主学习掌握了一些动漫设计知识,对日语专业的抵触情绪也减轻很多,预计可以如期复学。

四、总结反思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庞大却没有硝烟的战斗,思政教师必须做好一切准备来应对挑战。疫情给我们的传统工作模式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也开拓了我们在特殊时期开展工作的能力。要快速掌握各类线上会议软件、交流软件的使用,通过文字和数据,时刻掌握学生的最新动向,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从思政教师工作角度来看,以下四项能力需要提升。

(一)提高对学生思想状况的掌握程度

在抗疫防疫特殊时期,更应着重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在日常摸排学生身体状况的基础上,压紧压实思政教师摸排学生思想状况的担子。思政教师不能疲于应付各类防疫防控表格,浮于表面数据,要学会借用防疫数据摸排的方式和学生交流思想,做到对学生身心状况了如指掌、成竹在胸。

(二)提高家校联动的效率和质量

居家防疫期间,家长是学生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观察者。因此,在应急处置中,思政教师要保证与学生家长的良好沟通,提高交流效率和质量,以便进行针对性处置。但家校联动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需要思政教师平时就注意定期联络学生家长,保持良好的交流和互动。

(三)拓宽知识面,对不同专业学科均有一定了解

思政教师不仅要对所在学院的专业类别、培养计划、就业前景等有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在做一些不喜欢现学专业而喜欢其他专业的同学的思想工作时,也要对全校所有专业有一定认知。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梳理专业异同、进行专业比对,给出合理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建议学校定期组织专业通识培训,有效提高思政教师的专业教育能力。

(四)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当今社会呈现出文化多元化、经济一体化、社会变迁快速化、知识更新爆炸化的发展态势,这对培养高文化水平、高综合素养的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学校之外,必须有家庭和社会的参与。社会和学校应该采取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法,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介绍教育子女的理论知识,指导家长掌握科学方法,更新家教观念,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逐渐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建立起学校、家庭和学生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案例作者:刘延,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
中心列表